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电子 > 消费电子
[导读]通过上述的简要概述,可以知道,绕在磁芯上的线圈在匝数和电流不变时,磁芯中穿过的磁力线越多,那么磁通量就越大,则相对应的电感量也越大。电感天生的作用就是阻止流过其上电流的变化,其实质是阻止其磁通量的变化。这就是利用共模电感来抑制共模电流的基本原理。

共模电感在制作时应该改满足以下要求:

1.绕制在线圈磁芯上的导线要相互绝缘,以保证在瞬时过电压作用下线圈地匝间不发生击穿短路。

2.当线圈流过瞬时大电流时,磁芯不要出现饱和。

3.线圈中地磁芯应与线圈绝缘,以防止在瞬时过电压作用下两者发生击穿

4.线圈应尽可能绕制单层,这样做可减小线圈地寄生电容,增强线圈对瞬时过电压地承受能力。

共模电感如何抑制共模信号

目前已经知道共模信号是两个幅度相等、相位相同的信号,共模信号一般来自电网,共模信号会影响电路板的正常工作,也会以电磁波的形式干扰周围环境。

既然是用电感来抑制共模信号,那么这肯定和磁场相关。先来介绍通电螺线感,产生的磁场的方向(对于项目应用而言,有些场合比如抑制共模信号而言,不太需要定量的计算,电感产生的磁场以及磁通量的大小,感兴趣的童鞋,这里推荐一本书可以参考,《《开关电源中磁性元器件》》赵修科老师)。对于通电螺线管的磁场方向判断方法为,右手握住螺管,四指指向电流方向,则拇指指向就是磁场方向。接下来介绍一个重要的名词,即磁通。垂直通过一个截面的磁力线总量称为该截面的磁通量,简称磁通。磁力线是通电螺线管产生的,是实际存在的,只是看不见也摸不着,磁力线是一个闭和的回路,对于通电螺线管,磁力线都要经过螺线管内部,磁力线是与磁感应强度B成正比的。如图3所示为通电螺线管产生磁力线的示意图。

 

 

共模电感如何抑制共模信号

图3 螺线管磁力线

如图4所示为,穿过某一截面的磁通

 

 

共模电感如何抑制共模信号

图4 穿过截面的磁通

磁通量用F表示,是一个标量,单位为韦伯,代号Wb。磁通量和磁感应强度B以及截面积A的关系为:

F=BA

从关系式可以看出,穿过横截面的磁力线越多,磁通量就越大。对于绕在磁芯上的线圈,在其上通电流i,则线圈的电感L可以表示为:

L=NF/i

N为线圈匝数。

到此为止,通过上述的简要概述,可以知道,绕在磁芯上的线圈在匝数和电流不变时,磁芯中穿过的磁力线越多,那么磁通量就越大,则相对应的电感量也越大。电感天生的作用就是阻止流过其上电流的变化,其实质是阻止其磁通量的变化。这就是利用共模电感来抑制共模电流的基本原理。

如图5所示为,共模电流在共模电感上产生的磁感应强度,电流I1产生的磁感应强度为B1,电流I2产生的磁感应强度为B2,两条黄色箭头分别表示电流I1和I2在铁氧体中产生的磁力线,可以看出电流I1和I2产生的磁力线是相加的,故磁通也是相加的,那么电感量就是相加的,电感量越大,对电流的抑制能力就越强。

 

 

共模电感如何抑制共模信号

图5共模电流在共模电感上的磁通分布

对于共模电感如何抑制共模电流用一句话可以解释,即共模电感上流过共模电流时磁环中的磁通相互叠加,从而具有相当大的电感量,对共模电流起到抑制作用。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短路是电力系统中常见的故障之一,对电力系统的稳定和安全运行构成严重威胁。本文介绍了一种简单实用的短路分析方法,该方法基于等效电路原理和短路电流计算,通过案例分析验证了其准确性和实用性。本文旨在为电力系统工程师提供一种快速...

关键字: 短路 电子电路

开关电源作为常见的电力设备已经被广泛应用到各个领域,但是在使用过程中会出现短路、输出电压不稳定等故障,那么开关电源的常见故障有哪些? 要如何检测?

关键字: 开关电源 电力设备 短路

在电子设备中,短路是一种常见且危险的故障,可能导致设备损坏、性能下降甚至引发火灾。因此,准确、快速地检测短路至关重要。万用表作为一种多功能的电子测量工具,在短路检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本文将深入探讨使用万用表测量短路...

关键字: 万用表 短路

测量前必须将被测设备电源切断,并对地短路放电,决不允许设备带电进行测量,以保证人身和设备的安全。

关键字: 兆欧表 绝缘电阻 短路

摘要:阐述了IGBT短路测试方法及其工作状态和失效模式。针对英飞凌IGBTwR5器件及其在一款家电系统中的应用进行了短路测试,通过Exce1波形拟合方法来计算IGBT器件结温温升。

关键字: 短路 家电 系统

在下述的内容中,小编将会对工控主板的相关消息予以报道,如果工控主板是您想要了解的焦点之一,不妨和小编共同阅读这篇文章哦。

关键字: 工控主板 短路 主板

本文中,小编将对电子管检测予以介绍,如果你想对它的详细情况有所认识,或者想要增进对电子管的了解程度,不妨请看以下内容哦。

关键字: 电子管 短路 万用表

飞针测试是目前电气测试一些主要问题的最新解决办法。它用探针来取代针床,使用多个由马达驱动的、能够快速移动的电气探针同器件的引脚进行接触并进行电气测量。PCB板在生产过程中,难免因外在因素而造成短路、断路及漏电等电性上的瑕...

关键字: 测试机 元件 短路 PCB板

2021年11月22日,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公布丰台区“4·16”较大火灾事故调查报告。图片来源:网页截图所谓“4·16”事故,指的是2021年4月16日11时50分许,位于丰台区西马场甲14号光储充一体化项目发生火灾爆炸,...

关键字: 电站 短路 磷酸铁锂电池

放电管是一种使用于设备输入端的高压保护元件。若其两端的电压高过其保护规格值时,其内部会出现短路现象,并吸收掉输入的过高压。

关键字: 放电管 短路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