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电子 > 消费电子
[导读]电阻值R和电容值C的乘积被称为时间常数τ,这个常数描述电容的充电和放电速度

电容是一种以电场形式储存能量的无源器件。在需要的时候,电容能够把储存的能量释出至电路。电容由两块导电的平行板构成,在板之间填充上绝缘物质或介电物质。以下分享电容的充放电原理。

图1和图2分别是电容的基本结构和符号。

 

 

当电容连接到一电源是直流电 (DC) 的电路时,在特定的情况下,有两个过程会发生,分别是电容的 “充电” 和 “放电”。

若电容与直流电源相接,见图3,电路中有电流流通。两块板会分别获得数量相等的相反电荷,此时电容正在充电,其两端的电位差vc逐渐增大。一旦电容两端电压vc增大至与电源电压V相等时,vc = V,电容充电完毕,电路中再没有电流流动,而电容的充电过程完成。

 

 

由于电容充电过程完成后,就没有电流流过电容器,所以在直流电路中,电容可等效为开路或R = ∞,电容上的电压vc不能突变。

当切断电容和电源的连接后,电容通过电阻RD进行放电,两块板之间的电压将会逐渐下降为零,vc = 0,见图4。

 

 

在图3和图4中,RC和RD的电阻值分别影响电容的充电和放电速度。

电阻值R和电容值C的乘积被称为时间常数τ,这个常数描述电容的充电和放电速度,见图5。

 

 

电容值或电阻值愈小,时间常数也愈小,电容的充电和放电速度就愈快,反之亦然。

电容几乎存在于所有电子电路中,它可以作为“快速电池”使用。如在照相机的闪光灯中,电容作为储能元件,在闪光的瞬间快速释放能量。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可调电阻是一种电子元件,其电阻值可以通过外部调节来改变。在实际应用中,可调电阻的调节大小是一项重要的操作。本文将详细探讨如何调节可调电阻的大小,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其应用技巧。

关键字: 可调电阻 电子元件 电阻值

摘要:对珠海局近年发生的一起10kV并联电容器组不平衡电流保护动作跳闸事件的原因进行了分析,通过对电容器组相关设备电气参数的测量来进行验证,最后提出了相关预控措施,以确保电容器组的安全稳定运行。

关键字: 电容器组 不平衡动作 电容值

电阻材料制成的、有一定结构形式、能在电路中起限制电流通过作用的二端电子元件。阻值不能改变的称为固 定电阻器。阻值可变的称为电位器或可变电阻器。

关键字: 电阻值 电流 元件

电阻(Resistance,通常用“R”表示)在物理学中表示导体对电流阻碍作用的大小。导体的电阻越大,表示导体对电流的阻碍作用越大。

关键字: 电阻值 电流

电容:亦称作“电容量”,是指在给定电位差下的电荷储藏量。

关键字: 电解电容 电容值

我们日常使用电的时候经常会出现漏电的状况,此时必须小心谨慎,那么电阻值达到多少称为漏电呢?

关键字: 电阻值 电子流通量

电阻大即导体对电流的阻碍作用大。不同的导体,电阻一般不同,电阻是导体本身的一种特性。电阻将会导致电子流通量的变化,电阻越小,电子流通量越大,反之亦然。而超导体则没有电阻。

关键字: 电阻值 电子流通量

什么是电阻?电阻是一种被动的电子元器件,能够阻碍电子电流的流动。你见过被点亮的LED吗?有了电阻,它才能明亮的发光而不是被烧毁。电阻的取值单位是Ohm(Ω),在电路中符合欧姆定律。电阻的国际符号是一个矩形方块,但美国的标...

关键字: 电阻值

人类社会的进步离不开社会上各行各业的努力,各种各样的电子产品的更新换代离不开我们的设计者的努力,其实很多人并不会去了解电子产品的组成,比如压敏电阻器。电阻器是我们生活中使用非常广泛的电器元件。 电阻的使用有效地保护了我们...

关键字: 压敏电阻器 电压值 电阻值

(文章来源:手机报在线) 在导电物质中,新型的纳米银线作为一维的纳米导电材料,在尺寸由10微米级降至10纳米级时,其粒径虽然只改变了1000倍,但换算成体积时却接近了10的9次方的倍数。

关键字: 导电材料 纳米技术 iOS 电阻值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