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电子 > 消费电子
[导读]50Hz工频电磁场干扰是硬件开发中难以避免的问题,特别是敏感测量电路中,工频电磁场会使测量信号淹没在工频波形里,严重影响测量稳定度,故消除工频电磁场干扰是敏感测量电路设计中不可逃避的挑战。

PT100是当前应用最为广泛的测温方案,各位工程师在应用此方案时是否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为什么PT100测温电路会存在周期性小波动?该如何解决?其实出现这样的现象主要可能是存在如下几个原因:

50Hz工频电磁场的影响;

周围电机或者继电器等开关动作造成的群脉冲干扰;

传导进去系统的工频共模干扰。

由于是测量电路存在周期性波动,那工频电磁场扰动的可能性更大,用示波器观测工频电磁场波形如图1,一般认为50Hz工频电磁场干扰是由两方面原因产生:

50Hz工频干扰通过传导进入系统

50Hz工频干扰通过空间耦合进入系统

针对上述问题,消除50Hz工频电磁场干扰的方法也相对明确,有下述四种方案可供电路设计者去参考:

利用电气隔离,阻断工频干扰的传导路径。

敏感电路处搭建共模抑制和滤波电路,滤除进入输入通道的工频扰动。

软件中构建IIR陷波或者FIR带阻数字滤波器,消除工频干扰对测量结果的影响。

降低测量引线回路面积,增加屏蔽,减弱空间耦合效应。

ZLG推出一款双通道热电阻隔离测温模块TPS02R,转为敏感电路而设计,充分考虑50Hz工频干扰,如图2,我司采用多种方案抑制工频干扰,使得TPS02R模块分辨率可达0.01℃,且可以长时间稳定运行。

针对50Hz工频干扰,在“基准缓冲电路”中,采用硬件滤波电路,降低50Hz工频对ADC芯片基准电压的影响。如图3,本质上是一个电压跟随缓冲电路结合低通滤波器,R1C1针对50Hz滤波,R2R3C2C3针对50Hz高次谐波的过滤。

具体-3dB频率响应计算如式1

 

(1)

 

ADC芯片内部PGA采用仪表放大器结构大幅度衰减共模工频干扰,且内置数字处理器,对输入信号进行数字滤波处理,其中数字滤波算法频率响应如图4所示,数字滤波算法的陷波点在10Hz,20Hz,40Hz,80Hz频率的整数倍处响应,所以选择10Hz频率的输出,可以一定程度的衰减50Hz工频扰动。

结合电气隔离方案从源头处防止50Hz工频从电源处传导进入系统影响敏感信号采集端。模块采用四层板布局,大面积敷铜接地,让地阻抗降到极低,系统的信号回路尽可能缩短,从而抑制50Hz工频干扰的产生。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Pt100温度传感器和Pt1000温度传感器的铂基传感器是正温度系数 (PTC) 传感器,可提供高达 500°C 的准确温度测量。在0摄氏度时Pt100是100欧,Pt1000是1000欧。

关键字: ntc 热敏电阻 pt100 温度传感器

大电流发生器是一种专门用于产生大电流的设备,广泛应用于电力、电气、科研、教学等领域。本文将详细介绍大电流发生器的功能、原理、应用及注意事项,以便读者更好地了解和使用这一设备。

关键字: 大电流发生器 电磁场 电气设备

芯和半导体在近日举行的DesignCon 2023大会上正式发布了针对封装及板级的信号完整性、电源完整分析和热分析的全新EDA平台Notus。本届DesignCon大会在美国加州的圣克拉拉会展中心举办,从1月31日到2月...

关键字: 芯和半导体 电磁场 多物理仿真引擎技术

伺服电机工作原理

关键字: 转子 永磁铁 电磁场

MAX31865和PT100 PT1000的小白避坑攻略

关键字: pt100 pt1000

PT100热电阻采用三线连接方式。采用三线制,可消除由于连接线电阻引起的测量误差。这是因为用于测量热电阻的电路通常是不平衡电桥。作为桥臂电阻,连接线(从热电阻到中控室)也成为桥臂电阻的一部分。这部分热电阻阻值是未知的,并...

关键字: pt100 温度

pt100阻值温度c语言,pt100温度传感器阻值,pt100温度与阻值对照表

关键字: pt100 温度

max31865模块 PT100测温 PT1000测温 接线说明要点说明 使用说明 程序 单片机

关键字: max31865 pt100

MAX31865和PT100 PT1000的小白避坑攻略

关键字: max31865 pt100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