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电子 > 消费电子
[导读]转向零排放电动汽车等节能减排趋势推动对中高压MOSFET的需求增加。平面MOSFET的导通电阻Rds(on)和损耗较大。且根据击穿电压与面积成正比,要获得更高的击穿电压需要更大面积的掺杂。

本文将主要介绍用于电动汽车直流充电桩的超级结MOSFET和具成本优势的IGBT方案。

电动汽车充电级和里程

充电桩按充电能力分类,以处理不同的用例场景。一级充电桩是120 V、输出15 A或20 A 的交流充电桩,每充电1小时增加约4至6英里里程。二级充电功率有3.3 kW、6.6 kW、9.6 kW、19.2 kW四种功率级别,适用于输出电流分别达20 A、20 A、50 A、100 A的240 V交流电源插座。直流快速充电(DCFC)桩的输入电压为440 V或480 V,能在30分钟内充到80%左右,用于公共充电桩。根据中国“一车一桩”计划,电动汽车充电桩总数在2020年将达480万个,电动汽车充电工程的450万个总安装量中将至少有200万个是大功率直流充电桩,且2020年后其它国家也将增加电动汽车充电桩。安森美半导体主要提供DCFC方案。

图1:电动汽车充电级和里程

电动汽车充电桩电源模块系统趋势

1. 增加输出功率以节省充电时间

充电桩将由现在主流的60 kW、90 kW发展到将来的150 kW、240 kW,相应地充电桩电源模块将由现在的15 kW、20 kW、30 kW提高到将来的40 kW、50 kW、60 kW,以缩短充满电的时间。

2. 提高功率密度以节省空间

这可通过提高开关频率Fsw以减少无源器件,并降低损耗以减少散热器来实现。

3. 提高能效以节能

安森美半导体定位于将满载能效从现在的95%提高到超过96%,超越能效法规。

4. 提高系统可靠性

这需要延长电解电容器使用寿命和确保在有尘、潮湿、热、寒区域等户外安装的高可靠性。

超级结MOSFET的优势和使用趋势

转向零排放电动汽车等节能减排趋势推动对中高压MOSFET的需求增加。平面MOSFET的导通电阻Rds(on)和损耗较大。且根据击穿电压与面积成正比,要获得更高的击穿电压需要更大面积的掺杂。超级结MOSFET能够显著降低导通电阻Rds(on)和门极电荷Qg。超级结MOSFET由于电荷平衡,在相同的掺杂下,面积是2倍,因此击穿电压也是两倍,且击穿电压与导通电阻近似线性关系,从而显著降低导通损耗和开关损耗。由于超级结MOSFET在快速开关应用中的能效和功率密度高,常用于高端应用。

电动汽车充电桩架构和安森美半导体的第3代超级结MOSFET方案

例如,210 kW 电动汽车充电点由14个15 kW模块组成,每个15 kW的电池充电器模块都是由3相交流380 V输入,经过3相Vienna 功率因数校正(PFC)后,电压升高到800 V直流电压,再经过高压DC-DC输出250 V至750 V直流电压。

图2:电动汽车充电桩架构

其中,3相Vienna PFC可选用安森美半导体的第3代超级结MOSFET (SUPERFET III)的易驱动(EASY Drive)/ 快速(FAST)系列,多级LLC可选用SUPERFET III 快速恢复(FRFET)系列。EASY Drive系列可内部调节门极电阻Rg和寄生电容,有极低的EMI和电压尖峰,适用于硬/软开关。FAST系列有减小的门极电荷Qg和输出电容储存能量Eoss,低开关损耗,高能效,适用于硬开关拓扑。FRFET系列集成一个高度优化的快恢复二极管,具有超低Qrr和Trr,最小化开关损耗并提高系统级可靠性,适用于软/硬开关拓扑。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传统的内燃机 (ICE) 功能强大,但它们无法释放有限的排放物。内燃机只能将储存在汽油/燃料中的能量的 17%-20% 转化为车轮。与此同时,电动汽车 (EV) 因其对环境安全的特性而蓬勃发展。它们具有零排放,并且由于燃...

关键字: 能源管理 电动汽车充电

南京2022年10月27日 /美通社/ -- 10月18日,由南瑞集团主导编制的IEC国际标准《电动汽车充电漫游服务信息交互 第2部分:用例》(IEC 63119-2:2022)正式发布。该标准的发布是南瑞集团在国际电动...

关键字: 电动汽车充电 充电站 数据结构 电动汽车电池

IGBT相当于一个由MOSFET驱动的厚基区PNP型晶体管,它的简化等效电路如图(b)所示,图中的RN为PNP晶体管基区内的调制电阻。

关键字: igbt 工作原理 半导体

泰雷兹与Gireve合作,通过安全、可互操作的解决方案为汽车制造商、充电点运营商、电动汽车服务提供商和驾驶人员打造可信的开放式基础设施,以改善电动汽车 (EV) 充电体验。

关键字: 泰雷兹 智能电网 电动汽车充电 EV

什么是电磁加热器?电磁加热器是一种利用电磁感应原理将电能转换为热能的装置。目前电磁加热器在工业加热领域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众所周知,电磁加热器的控制板分为全桥和半桥,最近不少客户询问全桥和半桥具体有什么区别?

关键字: igbt 控制板 电磁加热器

生活中有各种各样的电源,其中就有一款叫高频开关电源系统,什么是高频开关电源系统?它有什么作用?高频开关电源(也称为开关型整流器SMR)是通过MOSFET或IGBT的高频工作的电源,开关频率一般控制在50-100kHz范围...

关键字: 开关电源 高频开关电源 igbt

你知道电源设计中有哪些困难吗?我们都知道,电源设计开发当然算是个技术活儿,也是累活儿,工作繁杂挑战诸多。电源设计工程师根据任务书选择合适的器件和拓扑结构,设计符合功能的原型版,电源设计优化尤其重要。既要保证功能的实现,又...

关键字: 电源设计 igbt emc

今天我们来聊了聊有关碳化硅作为高压低损耗的功率半导体器件材料的潜力

关键字: sic 功率器件 igbt mos

什么是PWM真的存在“死区”?众所周知,PWM脉冲宽度调制是一种模拟控制方式,根据相应载荷的变化来调制晶体管基极或MOS管栅极的偏置,来实现晶体管或MOS管导通时间的改变,从而实现开关稳压电源输出的改变。这种方式通常用于...

关键字: igbt 大功率电机 变频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