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电子 > 消费电子
[导读]  音频主动降噪技术深受消费者青睐。目前为止,它主要应用在独立的主动降噪头戴式耳机和耳麦中。消费者希望能在嘈杂的环境下享受音乐,并愿意因此购买可提供这种功能的耳

  音频主动降噪技术深受消费者青睐。目前为止,它主要应用在独立的主动降噪头戴式耳机和耳麦中。消费者希望能在嘈杂的环境下享受音乐,并愿意因此购买可提供这种功能的耳机。

  目前,手机厂商正将主动降噪技术作为其产品的一大差异化优势,在通话和媒介消费上提供卓越的音频体验。最经济实惠且便捷的降噪方法就是在手机中内置降噪电路。但是噪声拾取必须在耳机上实现而不是在手机上,因为手机可能会放在用户的口袋里从而可能会阻断噪音源。

  这就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如何通过标准的3.5毫米音频接口将左、右两个通道的噪声信号从耳机传送到手机,同时将降噪信号从手机回传到耳机。标准的模拟音频接口一般有四个通道。两个通道被用于左、右声道的喇叭,一个麦克风通道和地线。麦克风通道同时用来给麦克风供电。在打电话时,麦克风将语音信号传送到手机。

  当3.5毫米音频接口被用于传统模拟模式时,就无法将左、右两个通道的噪声信号从耳机传送到手机上进行处理。奥地利微电子已开发出全新的数字多路复用技术,实际上,它可在麦克风通道中创造额外的通道。这些通道能够用于降噪应用,可将耳机中两个或四个额外的左、右声道的麦克风的采样噪声传送到手机中。

  在其他应用中,额外通道可用来与音频配件进行中、低数据率的数据通信,比如给配件增加显示功能、传送传感器数据或其他额外功能。当然,音频接口的传统工作模式也会得到保留,因此不支持增强特性的标准耳机仍可以使用。本文介绍了如何通过3.5毫米音频接口来实现全双工数据通信。

  同时采用电压和电流调制

  如今数字麦克风作为基于过采样时钟的串行∑-Δ调制比特率流被广泛用来提供音频信号。这使得采用多路复用信号数字技术提供全双共通信成为可能。挑战是在同一线路上避免上行和下行信号之间的干扰,同时提供一个足够高的比特率来满足消费者对高音质的需求。一种可行的技术是在麦克风通道上同时采用电压和电流调制技术:一个提供上行信号,另一个则提供下行信号。

  为了验证此项技术的有效性,奥地利微电子开发了一个完整的演示系统,该系统包括降噪功能,能够用3.5毫米音频接口与手机或MP3播放器相连。它提供了约2Mbit/s的上行信号和12Mbit/s的下行信号。

  该演示系统由主电路和外围电路组成(见图1、2)。(在实际的终端产品设计上,主电路会嵌入到移动设备中,而外围电路则是在耳机的控制部件上。)

  

 

  图1:数字多路复用演示系统方框图。

  

 

  图2:奥地利微电子的演示系统展示了主电路板(底部),带有音量放大、模式和音量减小键的外围电路板(上),以及头戴式耳机。

  电池与主电路板相连,以提供独立的电源。主电路板通过3.5mm麦克风接口的麦克风通道给从电路板供电,同时传送调制的麦克风信号。主电路板会生成一个同步时钟,外围电路板时钟与其同步。

  图3是功能框图。主电路和外围电路都由两块板组成。主电路板A提供电源、通过锁相环生成的时钟,用于数据准备的数字电路,锁定检测和合并的数据调制器/解调器核心模块。该板包含了数据传输系统的主要功能。

  

 

  图3:显示主电路(终端产品设计的手机)和外围电路(终端产品设计的耳机控制器)间功能分区的框图。

  主电路板B包括应用电路:将数字麦克风信号转换成音频信号的数模转换器、音频放大器、AS3430降噪芯片、滤波器,一个微控制器和一个液晶显示器。

  外围电路板A包括电源稳压器、同步和数据提取器、数据调制器、控制按钮和主麦克风(用于拾取用户的声音)。外围电路板B包含锁相环和数据操作的控制逻辑。将耳机中两个用来拾取降噪信号的麦克风与外围电路板相连。

  主电路板上生成的主时钟频率是2MHz。这用来在给外围电路板供电的麦克风通道上调制一个电压在3V左右的锯齿波。外围电路板会产生一个2.2V供电电压;锯齿波电压的下降边缘被外围电路板用来恢复2MHz的时钟。为了保证数字组件在2.2V低电压下正常运行,外围电路板上的晶体管门电路需采用LV/LVC系列。锯齿电压频率控制生成外围电路板工作频率的锁相环的运行。由于主电路板上采用了相同的锁相环电路,因此两个电路板可同步运行,这能够避免传输数据的采样问题。

  从主电路板向外围电路板传输数据时,锯齿波幅度大小可满足对编码的要求(见图4)。两个幅度可定义“高”和“低”信号;第三个幅度可用于实现同步。采用所选的时钟频率可实现2Mbits/s的上行数据率。[!--empirenews.page--]

  

 

  图4:电压调制的时序框图。

  上行传输是通过电压调制实现,但从外围电路板到主电路板的下行数据的传输是利用电流调制来实现。尽管使用相同的麦克风通道,如果电路经过精心设计,上行和下行数据流不会互相影响。首先,在主电路板上将锯齿状波纹注入直流电压的电路必须是低阻抗的,确保电流调制不干扰电压信号。第二,主电路板上的电流解调器对麦克风通道上的电压变化不敏感。另外,外围电路板的电流消耗必须尽量保持不变(至少一个数据帧范围内),因为麦克风通道在提供下行信息的电流编码的同时必须给外围电路板供电。

  在一个数据帧中,在2MHz主时钟的两个脉冲中间会有8位数据从从设备传送到主电路板(见图5)。这能支持降噪应用在这个演示系统中的部署:

  

 

  图5:电流调制的时序框图。

  * 前三位表示外围电路上的哪些控制按钮被按下了。

  * 接下来的三位代表三个数字麦克风(通话麦克风和两个噪音拾取麦克风)。

  * 最后两位总是“0”和“1”。这对主电路板自动调节解调水平是必要的。 同时这两位被用于锁定跟踪,来证明数据传输是稳定的。

  下行数据率是6×2Mbit/s=12Mbit/s。

  对于电流调制而言,无需充电寄生电容,寄生电感也相当低,所以可以轻松实现高频率的数据脉冲。图6表示主电路板上电流解调器输出(蓝绿色)和重新构建的数字数据脉冲(品红色)。黄色信号表示2MHz的下行数据帧。测量表明整个系统的传输延迟(从外围电路板的数字麦克风输入开始,然后是传输、接收、解调到重建,直到到达接收器的输出)大概是530ns。这种短暂的延迟表明系统是适合降噪应用的。在降噪应用中延迟必须尽可能的小,为的是确保降噪信号和环境噪音紧密同步。

  

 

  图6:解调(模拟)下行信号。

  数字麦克风多路复用:不只是演示系统

  该文章描述的演示系统证明了能够在一个标准3.5音频接口上实现数字多路复用系统。短期内,这项新技术能让手机制造商更好地实现主动降噪技术。奥地利微电子现正在开发的产品包括两部分:一部分与耳机中的麦克风和按键结合在一起,另一部分与移动设备和降噪器件结合在一起。未来,通过3.5毫米音频接口也能在不同的配件中实现中、低数据率的数据通信。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为增进大家对半双工和全双工的认识,本文将对半双工和全双工以及半双工和全双工的区别予以介绍。

关键字: 半双工 指数 全双工

上海2023年9月20日 /美通社/ --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工博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来自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家展商,覆盖从基础材料、基础零部件...

关键字: 富士 存储技术 IBM 数据流

香港2023年9月12日 /美通社/ -- 优克联集团("优克联"或"该公司",纳斯达克股票代码:UCL)创建了全球领先的移动数据流量共享市场。该公司今日宣布旗下子公司深圳市优克联...

关键字: 移动数据 数据流 OS 智能硬件

香港2023年8月28日 /美通社/ -- 优克联集团("优克联"或"该公司",纳斯达克股票代码:UCL)创建了全球领先的移动数据流量共享市场。该公司今天宣布与MAYA Net S...

关键字: 物联网 电信运营商 移动数据 数据流

上海2023年8月24日 /美通社/ -- 第三十届北京国际广播电影电视展览会(BIRTV2023) 于2023年8月23日至26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是我国广播影视和网络视听行业政策的重要宣贯平台、发展成果和创...

关键字: 富士 数据存储 数据流 TV

51 单片机内部有一个全双工串行接口。什么叫全双工串口呢?一般来说,只能接受或只能发送的称为单工串行;既可接收又可发送,但不能同时进行的称为半双工;能同时接收和发送的串行口称为全双工串行口。串行通信是指数据一位一位地按顺...

关键字: 单片机 全双工 串口

上海2023年3月1日 /美通社/ -- 2023年2月24日,广西安全技术防范行业协会举办了以"重启-聚力共生"为主题的第二届迎春会员大会暨2022年度颁奖典礼,会上富士胶片(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凭借...

关键字: 安防 富士 HDD 数据流

济南2023年2月28日 /美通社/ -- 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正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数字经济浪潮下,如何充分激发数据要素价值?在 2月22日举办的首届山东省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大会暨山东电子学会成立60周...

关键字: 大数据 封装 数据流 数字经济

-优克联的云SIM 卡5G终端已被列入中国2023年国家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深圳站)清单,同时优克联的研究中心被认定为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香港2023年2月21日 /美通社/ -- 优克联集团(&quo...

关键字: 移动数据 数据流 SIM卡 移动网络

香港2023年1月13日 /美通社/ -- 全球领先的移动数据流量共享市场优克联集团("优克联"或"该公司",纳斯达克股票代码:UCL)今天宣布,优克联自2019年起投资...

关键字: 移动数据 数据流 INA LINK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