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电子 > 消费电子
[导读]1 概述呼和浩特金桥热电厂现有装机容量为2伊300 MW,选用5 台1 000 kW的热网循环水泵,通过18 km的无补偿管道,向热力用户提供六个月的供热量。由于供热系统自身的特点,热

1 概述

呼和浩特金桥热电厂现有装机容量为2伊300 MW,选用5 台1 000 kW的热网循环水泵,通过18 km的无补偿管道,向热力用户提供六个月的供热量。由于供热系统自身的特点,热网循环系统在运行中主要保证水循环稳定和压力恒定,即控制好水位、水压达到安全运行的目的。机组在供热期间,当供热负荷变化时需要调节水量,而电机的出力并没有变化,其消耗的厂用电率是相当可观的。当前节能环保已成为各发电企业必须完成的硬指标,所以降低厂用电率,合理调配设备运行方式是急需解决的问题。因此对热网循环泵进行高压变频器技术改造,通过调节压力、改变电机转速来控制流量,可以方便地调整机组的供热量,不但具有非常大的节能潜力,而且达到了管道稳压的最佳效果。

2 水泵变频改造节能原理

异步感应电动机的转速n与电源频率f、转差率s、电机极对数p 之间的关系为n=60f(1-s)/p,改变其中任何一个参数都可以实现转速的改变。变频器是通过改变电源频率f 的方式来改变电动机转速的。

水泵的流量与压力的富裕度以及设备的非满负荷运行导致水泵的运行工况点与设计高效点相偏离,从而使水泵的运行效率大幅度下降。一般情况下,如采用阀门调节的水泵,在两者偏离10豫时,效率下降8豫左右;偏离20豫时,效率下降20豫左右;而偏离30豫时,效率则下降30豫以上。

这对于采用阀门调节流量的水泵,是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可见,在水泵的用电量中,很大一部分是因其型号与管网系统的参数不匹配及调节方式不当而被调节阀门消耗掉的。因此,改进泵的调节方式是提高运行效率,降低耗电量的最有效途径。

图1 给出了离心式水泵不同调节方式耗电特性比较曲线,图2 给出了阀门调节和变速调节方式时,泵的效率原流量曲线。

由图2可知,在泵的流量由100豫下降到50豫时,变速调节与阀门调节方式相比,泵的效率平均高出30豫以上。因而,从节能的观点来看,变速调节方式为最佳调节方式。当采用定速驱动时,水泵靠阀门开度来调节流量,除产生大量的节流损耗外,调节反应速度也慢。采用调速驱动后,系统的可控性提高了,响应速度加快了,控制精度也提高了。从而使整个系统的控制性能大大改善,进一步节约能源。同时,采用变速调节以后,可以有效地减轻叶轮和轴承的磨损,延长设备使用寿命,降低噪声,大大改善起动性能。工艺条件的改善也能够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

 

 

 

 

3 热网循环泵变频改造方案

3.1 改造对象

金桥热电厂有5 台热网循环水泵,选用两套北京合康亿盛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拖二”高压变频装置,分别带1#、2#与3#、4#热网循环泵电机,对5# 热网循环水泵暂不作技术改造。运行人员可根据供热量的大小投入一台或两台热网循环泵变频运行。当1#、3#热网循环泵变频运行时,2#、4#热网循环泵工频旁路,反之当2#、4#热网循环泵变频运行时,1#、3# 热网循环泵工频旁路。当运行的变频泵发生故障时,备用工频泵连锁启动,确保供热系统运行稳定。

3.2 改造逻辑设计

由于热网热负荷调节以调节汽轮机抽汽量为调节方式,所以热网循环泵主要以稳定供热管网压力为调节方式。热网循环泵变频调节以热网供水压力为被调量,通过变频调节热网循环泵转速来调节供水压力。为防止泵组在低转速时出现共振的现象,将泵的最低转速设定为900 r/min(电机工频额定转速为1489 r/min)。

3.3 改造后的画面操作

由于采用“一拖二”配置,1#、2# 泵共享一号变频器调节器,3#、4# 泵共享二号变频调节器。泵变频启动时先合与其对应的6 kV 开关,给变频器供电,再按变频器启动按钮启动变频器,之后操作相应调节器调节供水压力。当投入自动调节时,在操作画面的设定块上设定所需的供水压力,并可通过偏置块设定两台变频泵的转速偏置,偏置数值为一号变频器转速减二号变频器转速的差值。当启动第二台变频泵后,手动调节使两台变频泵转速调至一致,再投入自动调节。

由于该变频器不能够联启,所以变频泵不能作为备用泵运行,只能选择工频泵作为备用泵使用,泵的连锁投入方法与改造前一致。

3.4 改造后高压变频器运行方式

两套“一拖二”高压变频装置,分别带1#、2# 与3#、4# 热网循环泵电机,具备手动切换方式(虚线部分为新增加部分),如图3 所示。

高压变频器运行方式分为就地控制及远程控制两种。远程控制状态时,DCS 输出的转速命令信号跟踪高压变频器转速反馈;就地控制时,对高压变频器进行远方操作无效。

高压变频器受DCS 控制时分自动和手动两种方式。手动状态时,运行人员通过改变DCS 操作画面转速控制块控制高压变频器转速,实现对热网的调节。

 

 

4 改造后的节能效果对比分析

根据现有供热面积,单台热网循环泵运行即可满足热用户要求。现将3#热网循环泵变频改造前后电流的变化及消耗的电量进行比较(以2008年10 月20 日改造前与2008 年11 月8 日改造后全天运行数据统计值进行比较)。

运行方式:10 月20 日单台3# 热网循环泵工频运行,11 月8 日单台3#热网循环泵变频运行。电流变化及消耗的电量如表1 所列(热网循环泵电机功率因数0.83。由表1 知改造后平均每小时节约电量419.6 kW·h。电力上网价按0.285元/ kW·h 计算,每年热网循环泵变频运行按六个月算,则每台热网循环泵变频运行节电效益约为0.285伊419.6伊24伊18越51.7(万元)。

5 结语

金桥热电厂热网循环泵电机增设两套变频装置后,设备运行稳定,机组的供热量调整方便,每年因单台变频运行节能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最少约为45 万元,节能效益显著。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常州2023年9月25日 /美通社/ -- 9月23日,由江苏省商务厅指导,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中华节气菜大会暨首届江南美食节"在江苏常州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一...

关键字: BSP 可持续发展 大赛 质量控制

北京2023年9月25日 /美通社/ -- 9月21日,由中国质量报刊社·中国质量新闻网主办的第六届食品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高质量,新生活",旨在推动食品行...

关键字: 自动化 BSP ISO9001 NAS

北京2023年9月23日 /美通社/ -- 近日,主线科技正式获准在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道路开启常态化测试与示范,将与物流客户在真实开放的城区道路场景中,率先开启基于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的智能卡车运输示范。 随...

关键字: 智能卡 测试 高速公路 BSP

曼谷2023年9月18日 /美通社/ -- 作为东南亚的旅游胜地,泰国一直在全球范围内吸引着无数游客的目光。泰国旅游和体育部近日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前7个月,泰国旅游业总收入约为1.08万亿泰铢(约合人民币2233亿元)...

关键字: BSP GEN 国美 AN

哥伦比卡尔达斯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近日,天合跟踪与中国电建签订拉美地区哥伦比亚泰普伊光伏电站跟踪支架供货协议,将为其提供108MW智能跟踪系统,其中包含开拓者1P智能跟踪支架、智能算法、以及智慧云平台...

关键字: 光伏电站 跟踪系统 控制器 BSP

2型炎症领域新突破 上海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赛诺菲今天宣布,达必妥®(度普利尤单抗注射液)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用于治疗适合系统治疗的中度至重度结节性痒疹的成...

关键字: PRIME BSP REPORT SAR

欧莱雅中国旗下上海美次方投资有限公司达成首次开放式创新投资 法国克里希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欧莱雅集团宣布对中国创新型生物科技公司杉海创新进行少数股权投资,以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发新...

关键字: AN BSP DEVELOPMENT FOR

赋能企业实现业务数据的可识别、可见、可协作和安全数据的可操作 北京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亚马逊云科技持续加速分析与安全服务创新,守护安全基座,助力企业进一步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实现创新增长。在数字经济时...

关键字: 亚马逊 BSP 生成式AI SECURITY

重庆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全球领先的高端半导体封装载板和印制电路板制造商奥特斯连续第八年受邀,出席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于9月22日举行的第十七届年会。 奥特斯连续第八年受邀,出席重庆市市...

关键字: BSP 印制电路板 微型 微电子

科威特科威特城2023年9月21日 /美通社/ -- 秉承去年突破性科技、金融和数字银行创新峰会的势头,/MoneyTech将于11月12日重返科威特。  请在 aljaridasummits.com ...

关键字: MONEY TE BSP MIT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