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电子 > 消费电子
[导读]摘要:本文提出了LM2596的不间断直流电源的设计方案。该方案的设计是鉴于不间断直流电源的主要特点:在主电源断电时,电路通过继电器自动将蓄电池切入,给设备供电。在主电

摘要:本文提出了LM2596的不间断直流电源的设计方案。该方案的设计是鉴于不间断直流电源的主要特点:在主电源断电时,电路通过继电器自动将蓄电池切入,给设备供电。在主电源正常时,以不同模式给蓄电池充电,当电压大于设定值时,恒压充电;当电压低于设定值时,恒流充电。测试结果证明该系统可以通过继电器对电路进行过流保护与欠压保护。

0 引言

该设计方案的指标要求:

蓄电池为4.2 V,负载为5 V.为此利用开关电压调节器LM2596 进行DC-DC 变换,具有驱动能力强,线性较好的特点。该不间断直流电源的主要特点如下:主电源正常时,除可以给设备供电外,还可以以不同模式给蓄电池充电,当电压大于 4.2 V时,切断恒流充电电路,接通恒压充电电路;当电压低于4.2 V时,保持恒流充电;恒压充电由W117 和运放LM324 构成,具有输出稳定,波纹小等特点。恒流充电由大功率场管IRF640 和运放LM324组成,具有输出电流精度高,纹波小,输出电流受负载影响小等特点;若主电源断电,则自动将蓄电池切入,保持电源不间断。

1 系统设计方案

1.1 系统总体框图

根据系统设计要求,该不间断直流电源具有:在无交流电源时,不间断给设备供电;交流电源正常时,有恒压充电和恒流充电两种模式;综合设计要求,形成系统框图如图1所示。

1.2 DC-DC变换器方案的选择

采用开关电压调节器LM2596,能够输出3 A 的驱动电流,同时具有很好的线性和负载调节特性,可固定输出3.3 V,5 V,12 V 三种电压,也可实现在1.2~37 V之间的可调输出。

该器件内部集成频率补偿和固定频率发生器,开关频率为150 kHz,与低频开关调节器相比较,可以使用更小规格的滤波元件。由于该器件只需4 个外接元件,可以使用通用的标准电感,这更简化了LM2596 的使用,极大地简化了开关电源电路的设计。在特定的输入电压和输出负载的条件下,输出电压的误差可以保证在±4%的范围内,振荡频率误差在±15%的范围内。可以用仅80 μA 的待机电流,实现外部断电;具有自我保护电路(一个两级降频限流保护和一个在异常情况下断电的过温完全保护电路)。

DC-DC变换器电路如图2所示。

1.3 恒压充电电路设计

恒压充电电路如图3所示,电路由运放LM324和三端稳压器W117构成。LM324连接成电压跟随器,其输出电压U1 = U- = U+ = UX,可见输出电压可通过调节电阻R2 中间抽头来改变。由于运放的存在,使输出电压的调整非常平稳。

1.4 压控恒流充电电路设计

电路原理如图4所示。该恒流源电路由运放LM324、场效应管IRF640、采样电阻R3、负载电阻RL 等组成。

电路采用大功率场效应管IRF640 作为调整管,该管为N 沟道增强型MOS 管,该管工作电压最高可达100 V,饱和漏极电流可达28 A,功耗约为150 W.当场效应管工作于饱和区时,漏极电流Id 近似为电压Ugs 控制的电流。即当Ud 为常数时,满足:Id = f (Ugs) ,只要Ugs不变,Id 就不变。

在此电路中,R2 为康铜丝材料的取样电阻(阻值随温度的变化小)。OP07作为电压跟随器,有U+ = U - = Us,由于栅极电流可忽略不计,因此Id = Is = I2 = Us R2 =U+ R2.正因为Id = U+ R2,电路输入电压U+ 控制电流Id,即Id 不随RL 的变化而变化,从而实现压控恒流。图4中参数充电电流为200 mA.若要改变充电电流,只需调整R2 即可。

1.5 直流升压电路设计

设置直流升压电路的目的是将4.2 V升压为5 V.直流升压器的电路如图5所示,电路主要由新颖的DC-DC升压变换集成电路组成。

LTC1872是一种超小型DC-DC直流变换集成电路,效率高达90%,低功耗状态电流为270 μA,本电路实现输入4.2 V 直流电压变换为输出5 V、最大负载电流为1 A的直流电压。该电路输出电压精度可为±4%.

1.6 电压采样电路设计

电压采样电路如图6所示。当充电电压U01 》4.2 V时,T1 导通,继电器常闭触点JM1 断开,常开触点JM2 接通恒压充电电路;当充电电压U01 《 4.2 V 时,T1 截止,继电器常闭触点JM1 接通,恒流充电电路工作,常开触点JM2断开,恒压充电电路不工作。

1.7 继电器切换电路

切换电路采用继电器控制,简洁易控,性价比高,电路如图7所示。电网电压正常时,继电器吸合K1接通,K2断开,由LM2596供电;当电网断电时,继电器释放K1断开,K2 闭合,由蓄电池供电。选用的继电器型号为HRS2H-S-DC5V-N,线圈额定工作电压为5 V,触点最大耐压值直流电压为24 V,电流为3 A.

2 系统测试

2.1 电源电路测试

当Ui 在176~253 V时,在经过隔离变压器,整流滤波及LM2596变换器时,U03 可达到5.1 V、I0 为1 A.同时在满载的条件下,电压的最大调整率为0.24%.当Ui 为176 V时,在空载到满载的条件下,整个负载的调整率可达到 1%.

当在满载时,它的纹波电压≤5 mV.在测试满载条件整个电路的效率时,它的最低效率可达到70%.

2.2 充电电路测试

恒流、恒压充电测试:经测试充电电路能够在满足恒流(200 mA)充电时,当电压达到4.2 V 时,会自动改为恒压(5 V)进行充电。

同时蓄电池向升压电路供3~4.2 V 电压时,经过LTC1872 升压电路,可达到U02 = 5 V, I0 =1 A,便可保证经过切换电路向用电设备提供足够的电源。

2.3 升压电路测试

升压电路测试结果如下:

从测试结果看出,升压电路工作正常。

3 结语

本方案所设计的不间断直流电源,主要是利用LM2596和W117等芯片,较成功地实现了设计要求的功能,电路易于实现,测试结果表明电路性能较好,符合系统方案设计要求, 整体性能稳定,具有较好的应用价值。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电池充电过程中,充电电流的大小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参数。它直接影响电池的充电速度、充电效率以及电池的使用寿命。因此,在使用可调直流电源为电池充电时,如何确定合适的充电电流大小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将从电池特性、充电方式、充电时...

关键字: 电池 直流电源 锂离子电池组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和电子设备的普及,高精度直流电源的应用领域日益广泛。无论是在科学研究、工业生产还是日常生活中,高精度直流电源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本文将对高精度直流电源的应用领域进行深入探讨,旨在揭示其在各个领域中的...

关键字: 直流电源 高精度 电源设备

带滤波的直流电源驱动是指在使用直流电源为设备提供电力时,为了减小电源中的噪声和干扰,采用滤波技术对电源进行滤波处理。通过滤波处理,可以减小电源中的高频噪声、电磁干扰等对设备性能的影响,从而提高设备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关键字: 滤波 直流电源

直流电源是一种能够提供稳定直流电的电源设备。直流电源通常由电源变压器、整流电路、滤波电路和稳压电路等组成。直流电源的主要特点是输出电压和电流的大小和方向都不随时间变化,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在电子设备和控制系统等领域,直流电...

关键字: 直流电源 电流

2023年11月27日,中国-意法半导体推出了TSC1641精密数字电流、电压和功率监测器芯片,该监测器具有高精度输入通道,支持MIPI I3C高级总线接口。

关键字: 数字电源 电源逆变器 直流电源

DC/DC电源转换是一种将直流电源转换为另一直流电源的技术,广泛应用于各种电子设备中。实现DC/DC电源转换的设计方法有多种,以下是几种常见的方法:

关键字: DC/DC电源 直流电源

UPS(不间断电源)的工作原理是将交流电源转换为直流电源,然后将其存储在电池中,当电网停电或电压不稳定时,UPS会自动切换到电池供电。

关键字: ups电源 直流电源 电池

电子镇流器(Electronic ballast),是镇流器的一种,是指采用电子技术驱动电光源,使之产生所需照明的电子设备。与之对应的是电感式镇流器(或镇流器)。

关键字: 电子镇流器 电气设备 直流电源

2023年6月25日 – 专注于引入新品的全球半导体和电子元器件授权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即日起开售Allegro MicroSystems的ASEK-20传感器评估套件。ASEK-2...

关键字: 传感器 直流电源 USB

电源用的变压器称为整流变压器。工业用的整流直流电源大部分都是由交流电网通过整流变压器与整流设备而得到的。

关键字: 整流变压器 直流电源 容量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