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电子 > 消费电子
[导读]阀控式密封铅酸电池(以下简称阀控式电池)由于具有节省投资、安装简便、安全可靠、使用方便等特性,在实际应用中被大量使用。但由于对其使用要求缺乏了解,并沿用旧的均衡

阀控式密封铅酸电池(以下简称阀控式电池)由于具有节省投资、安装简便、安全可靠、使用方便等特性,在实际应用中被大量使用。但由于对其使用要求缺乏了解,并沿用旧的均衡充电制度,对电池造成较大的危害。

1.取消均衡充电的理由

(1)何谓均衡充电

所谓均衡充电,就是均衡电池特性的充电,是指在电池的使用过程中,因为电池的个体差异、温度差异等原因造成电池端电压不平衡,为了避免这种不平衡趋势的恶化,需要提高电池组的充电电压,对电池进行活化充电。

(2)无须均衡充电的理由

首先,均衡充电的概念的概念是在老式铅酸电池使用中提出的目前大的多数的阀控式电池都明确提出“电压均衡、化成彻底”。而“电池内不形成酸层,无需进行均衡充电”。对于2.4V单体电池的充电电压的定义是加速充电,即“FASTCHARGE”,而非“EQUATION”。

其次,均衡充电会对阀控式电池造成损害。均衡充电电压对于大多数电池来说,都是较高的浮充电压。此时,大多数正常电池都处于过充电状态。不能复合的气体在电池内部形成一定的压力,压力超过安全控制阀阀值时,阀门打开,气体从控制阀中排出。

在以前的电池维护中,伴随着均衡充电的过程是进行电池比重的调整,也就是说采用添加蒸馏水的办法补充水量,以保持电池的均衡性。但在免维护电池中,在现有的维护制度下是不加水的,这样一来,将不可避免造成电池的失水、电池干枯。

2.取消均衡充电后,如何保证电池端电压的一致性

(1)电池端电压的决定性因素

首先,主要起决于电解液的浓度和极板材料。电池失水,电解液浓度必然增大,使电池的端电压升高。其次,与安全阀的开启有关。如安全阀的压力过低,必将造成电池过早失水、端电压上升。此外,串联电池之间的连接状态是不同的,浮充时,会出现充电不足。当电池遇到深放电再进行恢复性充电时,难以恢复,这将造成电池端电压偏低。

(2)电池端电压的保证手段

既然电池会存在端电压不一致的情况,又不允许电池进行均衡充电,那么应如何确保电池端电压的一致性?首先应从电池的原材料、生产环节保证电池电压的一致性。比如电池材料的选择,特别是电解液、极板、压力控制阀等关键材料的选择。其次要确保电池安装的质量,保证电池安装状态的一致性。如,电池的连接方法、扭力的均衡性等。另外还要在维护中予以关注。对于某些落后的电池要进行恢复性充电,同时还要适当调节电池的电解液;应定期检查压力阀的工作状态。

发布者:小宇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摘要:提出了一种简单的电池放电特性建模方法,建立了放电曲线数学模型,并通过年度蓄电池放电数据对其进行验证,利用此方法可以估计出任意放电电流下的电压曲线,并据此估算出电池的剩余放电时间。

关键字: 铅酸蓄电池 放电曲线 曲线建模

摘要:采用基于电力电子技术的电压主动均衡技术,能够彻底解决铅酸蓄电池电压不一致的问题,甚至可以实现蓄电池内阻参数的潜在优化可能:极端情况下,也可以实现电压、内阻等重要参数相近的蓄电池的重新配组使用,对延长铅酸蓄电池寿命、...

关键字: 电压主动均衡 铅酸蓄电池 参数变化

2021年全国各地分时限电充分暴露我国严重的电力缺口,节能减排是当下的热门话题。太阳能是天然环保的大自然能源。随着单晶硅,多晶硅等太阳能光电转换材料的技术发展,太阳能广泛应用于路灯电源,通讯设备电源,广播设备电源等各个领...

关键字: 太阳能 铅酸蓄电池 磷酸铁锂电池

在生活中,你可能接触过各种各样的电子产品,那么你可能并不知道它的一些组成部分,比如它可能含有的电池储能系统,那么接下来让小编带领大家一起学习电池储能系统。

关键字: 电池储能系统 铅酸蓄电池 软包聚合物锂离子电池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我们的锂离子动力电池也在快速发展,那么你知道锂离子动力电池的详细资料解析吗?接下来让小编带领大家来详细地了解有关的知识。

关键字: 动力锂离子电池 均衡充电 电压

在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各种各样的高科技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那么你知道这些高科技可能会含有的锂离子电池电动汽车吗?

关键字: 锂离子电池 电动汽车 铅酸蓄电池

在生活中,你可能接触过各种各样的电子产品,那么你可能并不知道它的一些组成部分,比如它可能含有的铅酸蓄电池,那么接下来让小编带领大家一起学习铅酸蓄电池。自从,1859年法国物理学家普兰特发明铅酸蓄电池以来,延长电池使用寿命...

关键字: 铅酸蓄电池 硫酸钠 硫酸钾

随着全球多样化的发展,我们的生活也在不断变化着,包括我们接触的各种各样的电子产品,那么你一定不知道这些产品的一些组成,比如电池均衡。

关键字: 高效电池均衡技术 电流 铅酸蓄电池

在生活中,你可能接触过各种各样的电子产品,那么你可能并不知道它的一些组成部分,比如它可能含有的锂电池组,那么接下来让小编带领大家一起学习锂电池组均衡充电。均衡是解决电池单体差异性的关键技术,针对锂电池成组使用,各节锂电池...

关键字: 锂离子电池组 均衡充电 过流

人类社会的进步离不开社会上各行各业的努力,各种各样的电子产品的更新换代离不开我们的设计者的努力,其实很多人并不会去了解电子产品的组成,比如铅酸蓄电池。我国的电池制造业不仅是传统产业,而且还是新能源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

关键字: 铅酸蓄电池 太阳能 热能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