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电子 > 消费电子
[导读]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电源”的样子。我妈以为电源就是家里的电灯泡。我爸以为电源是手机上的电池板。艾默生的朋友们心中的电源可能就是AC/DC变换器。“电源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电源”的样子。我妈以为电源就是家里的电灯泡。我爸以为电源是手机上的电池板。艾默生的朋友们心中的电源可能就是AC/DC变换器。

“电源”这个词有点笼统了。出差住在旅馆里,找不到220V的交流插座,你可能会说这个旅馆里不提供“电源”。在这个语境下,“电源”是指可以用在某个供电设备的输入端的“交流输入电源”。 出差在外,你发现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没有带“电源适配器”,你也会习惯说,带了电脑,但没带“电源”。

如果有人问你的职业是什么,你说是做电源的,对方一下子可能就觉得你的职业很一般,不是什么高科技。但电源在你心中却是高科技,因为你在做的是一款高端电源,高端到国内还没有人能够做出来,而问你的人,他脑子里的“电源”只是墙上的220V交流电。你们俩不在一个频道上。


电源似乎太过普通,因为它显得无处不在。泛义上说,只要能提供电能的设备、设施都是电源。 狭义上说,做电源的人心中的电源只是开关电源。我要谈的是开关电源。

我没有搜索查找开关电源的官方定义。在我的理解中,开关电源就是通过开关管的开通和关断来实现电能的变换。电能的变换则包括:


1,AC/DC。将交流变换为直流,通常是将来自电网的220V、两相交流电或380V、三相交流电转换为直流电。小功率AC/DC的交流输入是220V,大功率的交流输入是380V。根据应用行业、场合不同,又被称为AC/DC变换器,整流器,一次电源,通信电源,电源适配器,照明电源等。
2,DC/DC。将直流变换为直流,譬如将高压、小电流转换为低压、大电流,根据应用行业、场合不同,可能称为DC/DC变换器,二次电源,模块电源,板上电源,等。
3,DC/AC。将直流变换为交流,根据应用行业、场合不同,可能称为UPS,逆变器,并网逆变器,电机控制器,等。
4,AC/AC。 将交流变换为交流,通常的产品形式是变频器,用于电机控制方面。

上述四种电能的转换,细分出众多的行业!

在AC/DC,DC/DC这两个方向对应的行业市场,业内人士称之为“开关电源”,具体的行业有比较高端的一次电源(也叫通信电源,但通信电源的含义似乎更广),一般特指给电信机房供电的48V电源,二次电源,客户定制电源,电力电源,计算机电源,笔记本电脑等各种电器设备的电源适配器,手机充电器电源,充电桩电源,车载充电机(OBC,on-board charger),车载DC/DC变换器,照明电源(又可分为LED电源,电子镇流器,HID电源),等。 而对应于DC/AC,AC/AC的行业市场,人们一般就说是做UPS的,做光伏的(按光伏电池板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做储能的,做变频器的,做电机控制器的。

可以想象,上述四种电能转换背后是多么大的商业市场哦!

(按语:漫谈电源系列只写给非科班做电力电子的外行朋友的消遣阅读。专业人士不要浪费时间哦。 )

本系列更多内容:

当年的华为电气,折射我的电源情节

电源是所有电子产品的心脏

电源,离开了电源模块就不是那个电源了

所有电子产品60%的故障率来自电源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电子设备已经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是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还是智能家居设备,它们都需要稳定可靠的电源供应来保证其正常运行。在这个背景下,开关电源适配器作为电源管理的重要组件,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关键字: 开关电源 电源适配器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电子设备已经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在这些电子设备的内部,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便是开关电源芯片。作为电源管理集成电路的核心,开关电源芯片在电子设备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将深入...

关键字: 开关电源 芯片

开关电源芯片作为电子设备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电源转换和管理的核心器件。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开关电源芯片的种类也在不断增加,各具特色,满足了不同设备和应用场景的需求。本文将深入探讨开关电源芯片的种类及其科技应用,带领读...

关键字: 开关电源 芯片

开关电源作为电子设备中的核心部件,负责将交流电转换为稳定的直流电,为设备的正常运行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然而,随着使用时间的增长和外部环境的变化,开关电源也可能出现故障,影响其正常工作。本文将重点介绍开关电源的常见故障及其...

关键字: 开关电源 电源 电子设备

开关电源作为电子设备中的关键部件,其稳定性和可靠性对于设备的正常运行至关重要。然而,在使用过程中,开关电源有时也会出现故障,需要进行维修。本文将为您详细介绍开关电源的维修步骤,帮助您快速解决电源问题,恢复设备的正常使用。

关键字: 开关电源 电源 电子设备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电子设备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智能手机、电脑到家用电器,无一不需要稳定的电力供应。而在这背后,开关电源作为电力转换和管理的关键部件,正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将深入探讨开关电源在现代科技中...

关键字: 开关电源 电源

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DC-DC开关电源作为电源管理领域的关键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各类电子设备中。它以其高效、稳定、可靠的特性,为各类设备提供了稳定可靠的电力保障。那么,DC-DC开关电源是如何工作的呢?本文将深入探索其...

关键字: dc-dc开关电源 开关电源

在电力电子领域中,开关电源是一种重要的电源转换装置,其广泛应用于各种电子设备中。推挽开关电源是开关电源中的一种重要类型,以其高效率、高可靠性和优秀的电磁兼容性而受到广泛关注。本文将详细解析推挽开关电源的工作原理,以便读者...

关键字: 推挽开关电源 开关电源

机器人操作系统(ROS)驱动程序基于ADI产品而开发,因此可直接在ROS生态系统中使用这些产品。本文将概述如何在应用、产品和系统(例如,自主导航、安全气泡地图和数据收集机器人)中使用和集成这些驱动程序;以及这样将如何有助...

关键字: 电机控制器 机器人 嵌入式

反激式开关电源的典型电路如下图所示。电路中所谓的单端是指高频变换器的磁芯仅工作在磁滞回线的一侧。

关键字: 反激 开关电源 高频变换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