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电子 > 消费电子
[导读]现在大多数的电池充电器都采用开关模式。但是现在也存在着一种用于现代单芯锂离子的线性IC充电器的合适应用,这种电池的单芯电压为4.2V。此外,适用于单芯锂电池的5VDC供电

现在大多数的电池充电器都采用开关模式。但是现在也存在着一种用于现代单芯锂离子的线性IC充电器的合适应用,这种电池的单芯电压为4.2V。此外,适用于单芯锂电池的5VDC供电很普遍。线性充电器用5V电源电压为锂离子芯充电时,效率h大约为4.2V/5V,或84%。虽然这个值还算理想,但实际值会略低于84%因为充电器的控制电路有功耗。不过,其效率仍能与开关模式充电器相比。线性充电器亦提供一些额外的优点。它们几乎不产生 EMI(电磁干扰),它们不需要电感,并且它们需要的电容器数也少于开关模式充电器。

图 1 的测试装置使用了IC1,这是一片用于锂离子电池线性充电器的 Analog Devices ADP2291。该器件采用3mm×3mm LFCSP和QFN 封装。这款IC的小尺寸是很受欢迎的特点,不过它也会带来一个检查问题。焊完IC后,必须对充电电路作一次功能测试。不能光通过目视方法检查焊点,因为它们间距只有0.5 mm。

为了对图1的充电器电路作测试,我们用一组电解电容器代替锂离子电池,这样大大降低了充电间隔,将测试时间降至秒级。另外,为电容器的充电是一个有明确定义的过程,你只需采取金属导电方式将电容器短路,从而很方便地除去前面的充放电痕迹。

另外,线性充电器可以使电容器放电到0V,而锂离子电池则不能。电路上电后,应立刻点亮并接着熄灭LED指示灯,即确认充电器正常工作。用下列方程估计LED点亮的时间:

其中VT为2.8V,这是充电器进入其快速充电模式的输出电压阈值;C是连接到输出端的一组电容器的总容量值;IPR是预充电电流;VOUT为4.2V,即充电结束时的标称输出电压。充电电流是预充电模式下充电电流的10倍。当你将IC的ADJ(调整)脚留空时就出现这种情况。方程括号中的第一项对应于预充电间隔,第二项则表示充电间隔。对于0.012F的总电容量,预充电电流为46.5 mA,而LED的发光时间大约为0.76s。

通过缓慢旋转可变负载电阻器 RL 的动片,可以确定输出阈值电压,即从电阻最小值一直调整到LED熄灭为止。此时断开负载电阻的一端,停止动片,用欧姆表测量其阻值。则预充电电流值就是输出电压除以负载电阻测量值,输出电压为4.2V。对于图中所示元件值,实验确定的44.4 mA预充电电流与电流检测电阻为0.33Ω时的45mA典型值是一致的(参考文献1)。

可以按下述方法测量阈值输出电压VT的值:从电阻最小值开始旋转负载电阻器的动片,同时用电压表测量充电器的输出电压。当输出电压增加到大约2.6V时,减缓动片的旋转动作,直到输出突然改变为4.2V。用这种方法可以确定的阈值电压为2.75V。

参考文献
1. “Compact, 1.5 A Linear Charger for Single-Cell Li+ Battery,” ADP2291, Analog Devices, 2005.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新设计工具有助于加速两轮电动车市场的产品设计,并帮助系统工程师充分利用SuperGaN FET的优势

关键字: 电动车 电池充电器 LED可调光驱动器

Powerbox是欧洲最大的电源公司之一,四十年来在针对高要求应用提供最优电源解决方案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公司宣布推出一款新型加固型 1200W AC/DC 电源,该电源适用于地面防务应用和恶劣的工业环境。 OFD12...

关键字: 电源 电池充电器

ISL9203A 是一款集成式单节锂离子或锂聚合物电池充电器,能够在低至 2. 4V 的输入电压下工作。该充电器设计用于各种类型的交流适配器

关键字: 电池充电器 锂电池充电芯片

线性电池充电器通常比一般的开关型充电器更细小.简单和便宜,但是它有一个主要缺点:当输入电压高和电池电压低(已放电的电池)时会出现过高的功率耗散。在典型情况下,这些状态是暂时性(因为电池电压随著充电而增加),但是在确定充电...

关键字: 快速充电 电池充电器 线性 LTC

处理电源电压反转有几种众所周知的方法。最明显的方法是在电源和负载之间连接一个二极管,但是由于二极管正向电压的原因,这种做法会产生额外的功耗。虽然该方法很简洁,但是二极管在便携式或备份应用中是不起作用的,因为电池在充电时必...

关键字: ADI 电池充电器 电源电压

如今,人们期望电池充电器能够容易地支持多种化学组成并接受众多的电压输入,包括广泛的太阳能电池板。输入电压范围覆盖到输出电池电压以上和以下的情况越来越常见,因而需要其兼具降压和升压能力(降压-升压拓扑)。LTC4020降压...

关键字: 电池充电器

如今,人们期望电池充电器能够容易地支持多种化学组成并接受众多的电压输入,包括广泛的太阳能电池板。输入电压范围覆盖到输出电池电压以上和以下的情况越来越常见,因而需要其兼具降压和升压能力(降压-升压拓扑)。LTC4020降压...

关键字: 电池充电器

深耕于高压集成电路高能效功率变换领域的知名公司Power Integrations(纳斯达克股票代号:POWI)今日推出内含Qspeed™低反向恢复电荷(Qrr)升压二极管的HiperPFS™-4功率因数校正(PFC)控...

关键字: 升压二极管 电池充电器

随着全球多样化的发展,我们的生活也在不断变化着,包括我们接触的各种各样的电子产品,那么你一定不知道这些产品的一些组成,比如电池充电器集成电路。

关键字: 电池充电器 医疗设备 type-c

车用 USB 设计 解决方案                   TI 拥有广泛的 USB

关键字: 电池充电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