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充电吧 > 充电吧
[导读]近日,来自中、美、日等国的古生物学者在出土于云南省禄丰县的蜥脚类恐龙化石身上发现了罕见的脊椎关节病变,这一发现是该病在恐龙中最早的记录。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了本期的《波兰古生物学报》(Acta Palaeontologi

近日,来自中、美、日等国的古生物学者在出土于云南省禄丰县的蜥脚类恐龙化石身上发现了罕见的脊椎关节病变,这一发现是该病在恐龙中最早的记录。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了本期的《波兰古生物学报》(Acta Palaeontologica Polonica)上。

据悉,这次共发现两具带有这一疾病特征的恐龙化石,它们均来自于早侏罗世,距今约1.9亿年。其中一具为禄丰龙(Lufengosaurus)化石,该疾病导致其颈椎第七、第八节融合;另一具则来自一种尚未命名的原始蜥脚类恐龙,尾椎第四、第五节因此病而融合。

 


这些病变的颈椎和尾椎化石保存得相当完好,能明显看出相应的椎骨是生长在一起的。“和人类一样,恐龙也会得骨病,它们的脊椎也会发生病变。”青年古生物学者,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博士生邢立达介绍,“最初接触这些化石的时候,我们并没有马上意识到这是同一类疾病造成的,但后来的分析表明它们都是脊柱关节病。”

著名古病理学家,美国勘萨斯大学的布鲁斯·M·罗斯柴尔德(Bruce M. Rothschild)教授认为,“一般来说,脊椎关节病、弥漫性特发性骨肥厚、骨折愈合和骨感染都有可能造成关节的骨化。但是,弥漫性特发性骨肥厚的骨化部位和脊椎关节病不同,而且前者一般是三节以上的椎骨融合在一起,而且会出现波浪状的增生;而骨折则一般会出现骨变形和骨痂;感染则会引起骨密度的变化。这些特征在我们的标本中都没有被发现,相反,作为脊椎关节病标志的特征,关节面的增生和骨化在标本正非常显著。”

 


两个明显融合的病变椎体。

 

“脊椎关节病在包括人类在内的很多动物中都存在,严重的情况会使关节失去弯曲和运动的能力,甚至最终形成像竹节一样的脊柱。在恐龙中,脊椎关节病的骨病理特征和人类很相近。这是一种非常古老的疾病。”邢立达解释道,“了解不同物种中同一类疾病的发病特征,有助于我们了解这种疾病起源和进化的情况。”

广西师范大学重点实验室的冉浩是本文作者之一,他指出,这两只患病的恐龙病情并不十分严重,尽管当时的生活可能受到了一些影响,但由于它们的尾椎和颈椎数量都很多,灵活性和外观上应该都没有太大的变化,它们很可能带病生活了相当长一段时间。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就在几个月前,研究人员宣布他们发现了世界上最小的恐龙,但如今,“史上最小恐龙”成史上最大乌龙,研究人员撤回了这一发现,指出它可能只是一种蜥蜴。 《自然》杂志2020年3月12日封面文章称,中外科学家通

关键字: 恐龙 宽娅眼齿鸟

一个多世纪以来,古生物学家们一直确信所有恐龙都是卵生动物。毕竟,没有恐龙能直接生出幼崽(恐龙的后代、即现代鸟类也不能),并且全球各地的恐龙巢穴遗迹均显示,史前恐龙的确会产下一窝窝硬邦邦的蛋。但随着新研

关键字: 恐龙

因新冠被停数月的《侏罗纪世界3》近日已复拍,女主布莱斯?达拉斯?霍华德分享与男主克里斯?帕拉特的趴地大笑的合影,称这几周腹肌都酸了,跟克里斯这么一个搞笑的家伙工作真好。 星爵则忽悠她秀出身上伤痕,“

关键字: 侏罗纪世界 女主 恐龙

“胖子怕热”虽然是日常调侃人的一句话,但对某些大块头的生物来说,这可真不是闹着玩的。体型的增大,代表着体表面积与体积比值缩小,因此体内的热量就会难以散发出去。所以如果真的有巨人存在,那他的身体一定是浑

关键字: 地球 恐龙 中生代 脑子

中美古生物学家在北京宣布,他们在浙江省中西部兰溪市发现了重要的大型恐龙足迹,而这些足迹长久以来被人们解释为“八仙下棋”的遗迹。该发现对研究中国白垩纪中期恐龙动物群的分布与演化,以及民间传说对古生物学的

关键字: 动物 恐龙 足迹

说到恐龙,对于大多数人而言,首先映入脑海的就是“巨大”这个形容词。 这样说没错,恐龙中确实出现了体型最大的陆生植食性动物—;—;巴塔哥泰坦龙,最重的陆生肉食动物—;—;雷克斯暴龙。 虽然说恐龙当中也

关键字: 人类 恐龙 生物

若不是摩托罗拉最近在美国发布了全球首款可升级5G手机,你或许已经忘了这个手机行业的“贵族”。美国过去曾有过的贵族,今后也不会有。无论是巨富比尔盖茨,或是年轻美貌、聪明而富有的女继承人伊万卡&am...

关键字: 疯狂史 索尼

巴西时间 8 月 1 日上午 10 时,2018 年菲尔兹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4 位数学家摘得了代表着数学界最高荣誉的菲尔兹奖金牌(Fields Medals):40 岁的剑桥大学教授 Caucher Birkar、3...

关键字: 数学 疯狂史 大学教授

预售、秒杀、抢购……每逢电商大促,剁手党疯狂下单掀起网络狂欢的同时,网络诚信也在经受着严峻的考验。今天是电商618的决战日,各家电商平台的流量战打得也是如火如荼,交易量、商品评价、信用评价等指

关键字: 电商 疯狂史 网络刷单

老周今年51岁,曾经是一名北京摩的司机。2017年4月,随着共享单车大面积铺开,摩的没了生意,他就成了一名共享单车的运维人员。10个月后,他又回去开摩的了。电动三轮车、非法运营出租车、电瓶车、摩托车等一直是城

关键字: ofo 共享单车 摩拜 疯狂史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