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充电吧 > 充电吧
[导读]水是一种电导体,这是在科学课上都会教的一个基本常识——当然这也是为什么水系神奇宝贝怕放电类型的。但说实在的,尽管水导电的现象看似很简单,但200多年来,没有人能够在原子层面上解释水是如何导电的。

水是一种电导体,这是在科学课上都会教的一个基本常识——当然这也是为什么水系神奇宝贝怕放电类型的。但说实在的,尽管水导电的现象看似很简单,但200多年来,没有人能够在原子层面上解释水是如何导电的。

有趣的是,虽然在周围世界看到的水都是良电导体,在实验室之外很罕见的超纯水实际上不导电,因为它缺乏自由电子。但是,在自然界中,几乎所有的水都会与沉积物和矿物质混合,从而电离水分子并使之导电。

但一直以来,科学家还没办法解释质子(氢原子核)本质上是如何在水中移动的。在化学和生物学中,这个基本过程还未有一个强有力的解释。直到现在,由耶鲁大学化学教授Mark Johnson领导的一组研究人员首次对水分子中发生的电子转移拍摄了光谱快照,终于揭开了水如何导电之谜。

科学家终于知道水的导电过程是水分子通过氧原子将质子从一个水分子转移到另一个水分子,就像分子接力赛一样。水分子的导电过程被称为格罗特斯机理,化学家特奥多尔·格罗特斯于1806年首次对此进行了描述,两百多年之后终于在原子层面上得到了解释。下图是水分子导电的机理图:

红色为氧原子,灰色为氢原子

多年来在分子水平上研究水的化学性质为Johnson的团队提供了一个优势。他们能够冻结化学过程,得以捕获分子的瞬态,从而揭示由于格罗特斯机理导致的结构变化。

为了提高图像的清晰度,研究人员只使用了5个“重水”分子(由氢的同位素氘和氧组成的化合物),然后将之冷却至接近绝对零度(零下273.15摄氏度)。这样,一切过程都被放慢,质子运动的图像也就能变得更加清楚了。

本质上,科学家发现的是一种罗塞塔石碑(解释古埃及象形文字的可靠线索)。这提供了关于水及其导电性能的新见解,而此现象是地球上许多化学反应的一部分。

除此之外,该研究团队使用的技术也是革命性的。它也可以使我们一窥水的其他性质,例如其神秘的第二种液态。

尽管水无处不在,但它是宇宙中最不可思议的分子之一。对水及其导电性在原子层面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可揭示科学家先前错过或误解的东西。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晶体管泛指一切以半导体材料为基础的单一元件,包括各种半导体材料制成的二极管、三极管、场效应管、晶闸管等。晶体管具有检波、整流、放大、开关、稳压、信号调制等多种功能,晶体管可用于各种各样的数字和模拟功能。

关键字: 原子 1万亿 晶体管

水是全球最重要且被过度使用的自然资源。根据世界资源研究所的一份报告显示,世界上有四分之一的人口,大约17个国家面临着极高的水资源压力。而中国人均水资源仅2200立方米,是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国家。节水...

关键字: 自然资源 节水

半导体指常温下导电性能介于导体与绝缘体之间的材料。半导体在集成电路、消费电子、通信系统、光伏发电、照明、大功率电源转换等领域都有应用,如二极管就是采用半导体制作的器件。无论从科技或是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半导体的重要性都是...

关键字: 半导体 导电 科技

导电环造成短路常见故障的原因都有哪些

关键字: 导体 导电

你知道导电和混合导电铝聚合物电容器吗?它有什么作用?宾夕法尼亚、MALVERN — 2018 年 4 月4 日 — 日前,Vishay Intertechnology, Inc.(NYSE 股市代号:VSH)宣布,推出新...

关键字: Vishay 导电 电容器

喝水,被大家称为"万能药"。相信大家都听过关于喝水的各种说法:感冒了,多喝热水……肚子不舒服,多喝热水……空气干燥,多喝水……但近日,关于喝水的种种说法在网络上广泛流传:“经常喝65℃以上的水会致癌?”、“白开水放凉后堪...

关键字: 致癌

通常导致电机碳刷打火不成功有很多原因,一般我们只要更换碳刷,整理换向器,调整刷架等。 滑环电刷维护的注意事项: 在运行中的发电机滑环电刷上工作时,工作人员应穿绝缘鞋或铺胶皮垫,使

关键字: 发电机 导电 电刷

关于什么是导电滑环这个问题,虽然随着知识的普及,很多人从字面上也能猜测个大概。但仍然经常有人对它不了解,不知道导电滑环究竟是个什么东西,好多人以为是个电机,也有人以为是滑轮。从外型上判断,它确实

关键字: 导电 机电系统 转子

过孔导电滑环在我们的生活中可能见到的比较少,一般这种东西可以在工业行业中经常看见,而且很多的时候,它的作用都还是非常大的。当然,如果大家有需要的话,在购买了过孔导电滑环之后,其实卖家会告诉我们具

关键字: 定子 导电 转子

你知道变压器的常见故障有哪些吗?变压器的漏渗油是电力变压器的常见故障之一,出现该故障往往会影响变压器的正常运行,漏渗出来的油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同时还会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情况严重时甚至会出现电力系统停运的情况。因此一旦变...

关键字: 变压器 导电 电压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