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到目前为止,互联网界仍然还没有出现一个像乔布斯一样充满人格魅力,能够使得大家崇拜的人。创新世代还没有真正到来。一个名叫“工作”(Jobs)的人,打算不再继续他的“工作”(jobs),这让全世界

到目前为止,互联网界仍然还没有出现一个像乔布斯一样充满人格魅力,能够使得大家崇拜的人。创新世代还没有真正到来。

一个名叫“工作”(Jobs)的人,打算不再继续他的“工作”(jobs),这让全世界的人暂时放下手中的工作来关注他。

他就是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这个被认为是IT领域内的天才人物,一个行业的精神象征和万千苹果粉丝顶礼膜拜的传奇人物,现在辞去了美国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一职,专任幕后角色的董事长。虽然这是终将会发生的事情,仍让人们惋惜不已,一段传奇看来将戛然而止。

大洋彼岸中国的苹果粉丝,或者对IT界甚至文化娱乐界略有了解的人,都听过乔布斯的大名。无论是从当年的个人电脑时代到互联网时代,还是再到现在风靡的移动互联网,苹果始终扮演着“IT界的艺术家”形象,是时尚、个性的代名词,也与乔布斯个人风格密不可分。而乔布斯最后也将这种审美推向全世界,让集新科技和工业美学设计于一身的电子产品创造销售纪录,更推动和引领了移动互联网发展。

问题在于,乔布斯在中国赚去了大把的人民币,我们是否也应当换一点创新的灵感回来?尤其是那些中国互联网界的“大佬”们,那些有志于成为中国乔布斯的人们。问题更在于,中国互联网缺少创新已广为人知,美国互联网恰恰时常成为中国最好的效仿模板。而在低端市场,模仿苹果的山寨手机和山寨平板电脑的占有率,甚至让苹果也自叹弗如。

年轻的中国互联网,在2001年网络泡沫过后,剩下为数不多的几家企业,此后10年基本顺风顺水。如今互联网鼎足而立的几家巨头企业,仍是公众熟知的新浪、搜狐、网易、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等。如今诸多巨头企业挟资本与用户量之威,大搞开放平台、社交网络、微博或团购网站,最早兴起此类概念的网站或已难以为继关门大吉,或被收购了事。强势如开心网,也在微博兴起后风光难再。尽管国内社交网站、微博以本土化创新的方式解决了脸谱网(facebook)等进入中国时水土不服的难题,但十年间尤其是近几年来,国内互联网业界并没出现多少又吸引眼球又赚金子的新鲜血液。而原本以“扶持有前途的青苗企业”为己任的风险投资,似乎已经逐渐适应中国互联网“网情”,资本“生钱”的天性已经盖过了扶植创新的初衷。

无论是李彦宏、张朝阳、马云还是马化腾,恐怕谁也不敢自比乔布斯。对于曾经濒临倒闭的苹果而言,乔布斯是二次创业,曾经离开,之后又重返苹果,几经浮沉将竞争者们远远抛下,成就行业内甚至世界范围内一个经典案例。更重要的是,在成功融合新科技和公众体验之外,乔布斯赋予了电子科技产品一个独特文化烙印,既是属于他个人也属于苹果。这比当年盖茨之于微软更加明显。

至今中国互联网界也没有一个人能够以个人魅力征服公众和业界,因为仍没有划时代意义的创新产生。而这种创新,正在被有意无意地压抑。

对于中国互联网,可以有这样一个追问:中国的乔布斯在哪里?

更多资讯:21ic人才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机器人是一种集成了机械、电子、控制、传感、人工智能等多学科先进技术的自动化装备,能够模仿或替代人类进行各种任务的设备。

关键字: 人工智能 电子 控制

北京2023年9月21日 /美通社/ -- 近日,国际公认的测试、检验和认证机构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GS")为北京中电华大电子设计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华大...

关键字: ISO 信息安全 安全管理 电子

广州2023年9月18日 /美通社/ -- 近日,国际独立第三方检测、检验和认证机构德国莱茵TÜV大中华区(以下简称"TÜV莱茵")为...

关键字: 电子 汽车产业 高精度 质量管理体系

深圳2023年9月14日 /美通社/ -- 今日,亚太地区领先的邮政和电子商务物流供应商新加坡邮政亮相中国(深圳)跨境电商展览会(CCBEC 2023),并在现场与一站式跨境物流智能服务平台百运网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

关键字: 新加坡 电子 网络 可持续发展

(全球TMT2023年9月11日讯)近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甘肃省重点产业招商推介会在厦门市举行。会上,燧原科技与甘肃省庆阳市人民政府、弘信电子、美图公司、中国电信甘肃公司及中电万维签署了《共建东数西算算...

关键字: 人工智能 电子 网络 人工智能技术

上海2023年9月11日 /美通社/ -- 近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甘肃省重点产业招商推介会在厦门市举行。甘肃省作为"主宾省"参加本届投洽会。甘肃省委和福建省委重要领导出席并致辞。 会...

关键字: 人工智能 网络 AI 电子

广州2023年9月8日 /美通社/ -- 9月6日,由TÜV南德意志集团(以下简称"TÜV南德")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以下...

关键字: 电子 智能网联汽车 汽车安全 自动驾驶

(全球TMT2023年9月5日讯)由全球云通信平台Infobip英富必赞助、全球领先IT市场研究和咨询公司IDC发布了题为《利用对话式商务的力量重塑用户体验》的最新市场研究,重点介绍了在亚太地区,人工智能驱动的对话式商...

关键字: 人工智能 PAAS 电子 API

犹他州南约旦2023年9月1日 /美通社/ -- Experlogix很高兴地宣布其数字商务(Digital Commerce)业务已成功扩展到北美市场。 面对日益增长的无缝在线购物和商务体验需求,Experl...

关键字: LOGIX 电子 BSP 软件

(全球TMT2023年8月29日讯)环旭电子推出了为应对数据时代挑战而优化的边缘计算解决方案。环旭电子致力于开发灵活的边缘计算服务器,与传统服务器设计不同,环旭电子重新定义传统服务器的一体式,创新之处在于其一分为二的模...

关键字: 电子 边缘计算 5G IO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