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周一美股市场上,新浪跌幅惨重,跌去15.17%,市值蒸发掉10.25亿美元,成交也从百万当量级放大到1460万,市场上对这次看似“突如其来”的暴跌的分析来源于两点:新浪微博会不会关闭?中国政府是否会出手叫停

周一美股市场上,新浪跌幅惨重,跌去15.17%,市值蒸发掉10.25亿美元,成交也从百万当量级放大到1460万,市场上对这次看似“突如其来”的暴跌的分析来源于两点:新浪微博会不会关闭?中国政府是否会出手叫停VIE(协议控制)?

一直以来,资本市场对于微博的监管压力都充满忧虑,但我以为,新浪微博的政策性风险小到可以忽略不计。一方面,时代的进步,使得政府对内容监管的思维正在发生变化,另外一方面,当前大量的媒体、政府机构、官员、社会名流都在新浪微博上开设帐号,与“粉丝”互动得不亦乐乎。总体上看,微博能够丰富人们的业余文化生活,也能起到媒体“减压阀”的作用,有理由相信,高层对于这种行为是持鼓励态度的。但同时,这并不表明,微博会被放任自流,加大监管力度和鼓励人们使用微博,这两条路,会同时走下去。

市场上传闻微博可能会发牌照,这意味着有资质申请且申请成功的网站才能开办微博。这对新浪而言,反而是利好消息。以新浪自身三证齐全(互联网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和互联网视听节目许可证,这是一般意义上的非官办网站最重要的三个证)的条件、新闻微博当前的态势,是不可能申请不到牌照的。微博实施牌照管理,对一些中小型微博网站(比如follow5、饭否)可能是灭顶之灾,对新浪来说,反而可能再扩充一批用户。

倒是有一点可以明确的是,新浪的成本在“加强监管”的要求下,会再一次提高。要知道,今年二季度的运营开销,已经是去年同期近一倍了,净营收倒是几无变化。

自从支付宝事件后,海外资本市场又对国内数字公司产生未来的不靠谱感。上文所提到的三证,无一例外,都是只颁发给国内企业的,新浪利用VIE模式,实施了一种“制度创新”,使得鱼与熊掌兼得:既在海外上了市,又拿到了牌照。这种模式,会不会走到尽头?

行内人都知道的一点是,商务部一直有这个倾向要严管VIE(前一阵子还颁发了一个《实施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安全审查制度的规定》,但到底管的是并购行为而非投资行为),而央行、证监会、工信部则持反对意见。VIE之争一直可以追述到当年华晨的仰融事件。但当年的规模,和今天不是一个量级的。可以这么说,几乎只要拿到海外融资的数字公司,都有VIE,所有海外已经上市的数字公司,都是VIE架构。在如此之大的规模下,轻易叫停VIE,震动太大,应该没有这个可能,且完全不利于中国当前吸引外资的大局。更何况,法律一般不追溯过往,新浪上个世纪就搞VIE上了市,退一万步讲现在要叫停VIE,至多就是新浪微博分拆上市不成,不会让新浪自身大动干戈。

但空穴来风,未必无因。证券市场上的波动,其实可以反映出这样一点:新浪这个公司股价基石的脆弱。时至今日,新浪是每股税后利润只有0.15美分,股价却接近100美元的股票,换而言之,最新市盈率超过600倍(搜狐网易都只有十几倍)。新浪微博的火爆是事实,也是支撑它股价一路扶摇直上的源动力。但微博对投资者最大的风险,却不是政策性的,而是经营性的。因为至今新浪微博没有可行的商业模式,而它的原型Twitter,也不是一个已经赚钱的主。

一个经营上本来就风险巨大的公司,政策上但凡有点风吹草动(哪怕是流言谣言),便会迅速波及它。有论者认为,此番放量暴跌是投资者借机出逃,还是有几分道理的。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领先的数据和AI平台SAS Viya运用大语言模型的可解释性和可集成性改善现有流程;SAS Data Maker将在保护敏感数据的同时解决关键挑战 北京2024年4月18日...

关键字: SAS VI 生成式AI MAKER

北京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2024年4月13日,由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主办的"县域诊疗,规范同行"——肿瘤诊疗学术巡讲项目首站在广州隆重召开。本次会议邀请全国多位肺癌领域专家和县域同道...

关键字: AI技术 医疗服务 BSP 互联网

机器人技术将与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进一步融合,特别是5G技术将使工业机器人成为工业智能制造体系的一部分,通过实时传输数据提高效率。

关键字: 机器人 医疗机器人 互联网

在这个互联网时代我们的数据越来越多但也越来越透明,想不明白自己的手机号和姓名是怎么泄露的,每天都会有各种广告推销打给自己,也曾听说谁谁谁的照片不知道为何被外泄讨论。数据存储和安全管理已经成为企业运营和个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

关键字: 铁威马 互联网 nas网络存储

SAP(思爱普)近日发出的裁员计划,不仅涉及全球范围内约8000个职位,更是在中国区造成了近1500名正式员工和合同工不续的情况。

关键字: 软件 互联网

最近总是出现iPhone16和ipad的概念新闻,以前为了跟风也会更换手机,后来是因为职业原因拍摄大量视频照片占据手机空间而不得已换了一部又一部手机。但慢慢地我发现,想要查找几年前的视频总得翻找之前的手机,流程繁杂又拖沓...

关键字: NAS 互联网 存储

近日,国内领先的在线旅行服务平台去哪儿宣布完成鸿蒙原生应用Beta版本开发,成为旅行行业中首批完成Beta版开发的应用之一,该版本已经实现了机票预订、支付、服务等功能,将为用户提供更为便捷、智能的旅行体验。这不仅为旅行行...

关键字: 鸿蒙 互联网 智慧旅行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在逐渐被智能化、网络化所渗透。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 IoT)作为一项将传统物品与互联网相结合的技术,正在引领着一个全新的技术革命。从家用电器到工业制造...

关键字: 物联网 互联网 IoT

3月12日是万维网(World Wide Web,互联网)创建35周年的日子,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万维网发明者蒂姆·伯纳斯-李(Tim Berners-Lee)对网络和未来发展三点预测。

关键字: 互联网 伯纳斯李 AI助理 AI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巨头逐渐崭露头角,成为了行业的领军者。这些公司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技术实力,为开发者提供了丰富的服务和工具。在这样的背景下,BAT模块应运而...

关键字: 互联网 云计算 大数据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