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近日,由于郭台铭频频在公开场合表示对夏普董事会不满,于是夏普正紧急制定一系列重建策略,其中将中小型液晶面板业务取代电视制定为主干业务,但该业务过度依赖苹果,不稳定且风险大。基本原则是不通过出售资产来消

近日,由于郭台铭频频在公开场合表示对夏普董事会不满,于是夏普正紧急制定一系列重建策略,其中将中小型液晶面板业务取代电视制定为主干业务,但该业务过度依赖苹果,不稳定且风险大。

基本原则是不通过出售资产来消除赤字

在2012财年还将继续大幅亏损,为从银行获得资金支持,正在考虑追加重建策略的夏普。该公司对于出售业务和资产的态度如上所述。

夏普计划将在中国和墨西哥的液晶电视组装工厂出售给合作伙伴——鸿海精密工业(富士康),裁员人数也将增至8000人。同时,该公司也否认要出售复印机及空调等盈利业务的传言。

夏普的主要财务银行——日本的瑞穗实业银行和三菱东京UFJ银行决定于8~9月对夏普追加2000多亿日元的贷款。增加贷款的条件是通过压缩资产筹措收回债权的资本。

不过,如果出售盈利业务,公司的重建之路将变得更加前途未卜。在这种困境下,夏普必须尽快拿出令银行满意的重建政策。

让情况变得复杂的是,夏普打算作为下一个主要业务的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用中小型液晶业务。中小型液晶面板对夏普而言,是取代液晶电视和大型液晶的核心业务,但存在的问题是过于依赖美国苹果公司。

开拓新客户只取得部分进展

苹果一直从夏普采购使用氧化物半导体“IGZO”的高精细面板,用于“iPad”系列平板电脑。可以说这是跟智能手机用CG硅液晶面板一样拥有增长前景的领域。

美国调查公司IDC的数据表明,苹果的产品2012年第二季度(4~6月)在全世界平板电脑出货量中占了近7成,在智能手机领域也与三星电子平分天下。据相关人士透露,凭借这种绝对优势,苹果“经常调整部件订货量并经常临时改变性能参数,对于企业而言,这是一家很难让人制定收益计划的客户”。

依赖苹果的风险已在业绩上有所体现。夏普公布第一季度(4~6月)业绩时,将2012财年的液晶业务营业损益预测下调了950亿日元。其原因除大型液晶销售低迷外,还包括因“大客户的订单减少导致开工率大幅下降”而下调中小型液晶业绩预测的结果。估计iPad用IGZO面板及苹果今年秋季上市的“iPhone 5”面板也是其中一个因素。

截至6月底,以大型液晶面板为中心,夏普有超过5000亿日元的库存,如何处理这些库存是该公司当前在业绩方面面临的最大课题。不过,巴克莱资本证券的分析师藤森裕司指出,“对于下财年以后的业绩而言,中小型液晶无疑是最大的变动因素”。

夏普试图将客户拓展到将于今年10月上市的配备微软操作系统“Windows8”的笔记本电脑等,以摆脱对苹果的过分依赖。不过,这一举措能在多大程度上稳定中小型液晶业务的整体收益还不清楚。

把中小型液晶定位于主要业务还是风险因素,重建之路将完全不同。夏普否定了将制造中小型液晶面板的龟山工厂(日本三重县)分立出来单独成立公司的可能性,但有报道指出,“分离利润不稳定的中小型液晶及与其他公司合作也有可能成为一个有力的重建策略”。不管采取哪种形式,夏普要想复兴,就必须实现主业的增长。当前的现实是,依赖苹果仍是不可缺少的手段。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CMA)日前表示,对美国科技公司可能会操纵全球AI市场感到担忧。

关键字: AI 谷歌 苹果 微软 Meta

业内消息,苹果公司CEO库克当地时间4月15日抵达越南河内,开始为期两天的商务访问。当地媒体报道,库克将在为期两天的访问中与苹果用户、开发者和内容创作者会面。库克周一在x上发布了在河内与音乐家的照片,喝了一杯鸡蛋咖啡。

关键字: 苹果 CEO 库克 越南

据美国加州圣克拉拉县高等法院最新公布的文件,苹果公司近日起诉了一位名为Andrew Aude的前员工,指控其向媒体和其他科技公司泄露敏感信息,违反了公司保密协议和劳工法,苹果寻求超过2.5万美元的损失赔偿。

关键字: 苹果

业内消息,根据苹果公司于4月5日提交给美国加州就业发展部的文件,其在加州解雇了600多名员工,部分原因是该公司终止了汽车和智能手表显示屏项目。与此同时,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出售了价值超过3300万美元的公司股票。

关键字: 苹果 裁员 库克 股票

因为在AI上掌握先发优势,微软老树开新花,成为科技界当红明星。它的市值已经达到3.2万亿美元,是全球市值最高的企业。

关键字: 谷歌 苹果 AI 微软 OpenAI

苹果手机作为现代科技产品的代表,其屏幕亮度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有时候,用户可能会遇到苹果手机屏幕突然变暗的情况,这不仅影响了用户的使用体验,还可能对视力造成不良影响。本文将从多个角度分析苹果手机屏幕突然变暗的原因,并提供相...

关键字: 苹果 手机屏幕

自3月20日起,库克先后到访上海,北京。期间亚洲最大苹果直营店在上海开门营业,库克亲临。此外,他还密会了比亚迪王传福,不知谈论些什么机要。

关键字: iPhone 苹果 AI iPhone AI手机

业内消息,苹果正在中国寻找本土生成式AI提供方,近日传与百度就在中国市场的苹果设备中使用百度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进行了初步谈判,或将在中国市场的苹果设备提供本土AI大模型,因为中国法律要求大模型在被允许使用之前,必须得到...

关键字: 苹果 百度 AI

业内消息,爆料人Mark Gurman透露苹果公司内部已经终止了microLED显示屏项目并开始裁员。据悉,苹果公司投资了数十亿美元用于研发microLED技术,但是这种全新的显示屏技术成本过高、制造过程复杂,因此苹果决...

关键字: 苹果 microLED 裁员

据央视消息,近日苹果CEO库克在国内访问,在昨天开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现场表示,苹果首款头显设备Vision Pro将在今年年内于中国市场上市,同时该公司正持续加大在华研发方面的投资。

关键字: Vision Pro 库克 苹果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