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根据发表在核技术杂志的分析资料来看,切尔诺贝利灾区两起爆炸事件的目击者称:第一起爆炸是核泄露而不是蒸汽爆炸。

根据发表在核技术杂志的分析资料来看,切尔诺贝利灾区两起爆炸事件的目击者称:第一起爆炸是核泄露而不是蒸汽爆炸。

提到乌克兰的切尔诺贝利,总是让人思绪不宁,触目惊心。

1986年4月26日,核电站的第4号核反应堆在进行半烘烤实验中突然发生失火,引起爆炸,据估算,核泄漏事故后产生的放射污染相当于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产生的放射污染的100倍。

爆炸使机组被完全损坏,8吨多强辐射物质泄露,尘埃随风飘散,致使俄罗斯及乌克兰许多地区,乃至欧洲都遭到核辐射的污染。

但是,很多人却在好奇,这场灾难在短短的几秒钟,是如何发生的?

根据几个目击者介绍,切尔诺贝利导致的两起爆炸事件,第二次爆炸发生的时间,仅比第一次爆炸晚了几秒钟而已。

第一次爆炸被普遍认为是蒸气爆炸,其中热冷却水中的能量与核反应堆堆芯产生的能量一起对蒸汽加压,使得反应堆以爆炸的方式破裂。

第二次爆炸称为氢爆炸,其中由燃料表层中的锆和蒸汽之间发生放热反应,产生的氢很快与空气中的氧气发生爆炸。

据某研究机构表示,切尔诺贝利事件真实的成因可能并非如此。

核物理学家Lars-Erik De Geer和他的团队认为,第一次发生的爆炸更可能是核爆炸。

在随后的三秒钟内,发生蒸汽爆炸,使反应堆破裂,以更低的海拔将核辐射碎片送入太空中。这两次爆炸将放射性物质射入空气,并扩散至欧洲大陆。

位于列宁格勒的镭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分析了在爆炸中产生的氙同位素,发现它们是最近在核裂变的情况下产生的,这表明核爆炸的确发生了。

反应堆的检查结果也表明,核爆炸产生的高温使2米厚钢板融化。而当时的VG镭研究所在莫斯科北部,也就是切尔诺贝利北部的Cherepovets镇发现爆炸产生的氙气同位素。

但Cherepovets并不在切尔诺贝利核污染的范围之内。也就是说,如果工厂发生的是核爆炸,会比蒸汽爆炸喷射高度更高,温度也更高,喷射物也会扩散至Cherepovets。

并且,通过评估当时整个地区的天气情况,物理学家还确定,Cherepovets镇的氙同位素是由于核碎片喷射到更高的海拔而产生的碎片,而不是从斯堪的纳维亚地区吹过来的那些由于反应堆核破裂而产生的碎片。

这项新的研究重新定义了切尔诺维兰灾难的起因,同时,也为日后潜在发生的类似核泄漏事件提供了有用的预防措施。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1600年的欧洲,一位名叫“布鲁诺”的“杠精”被烧死在火型柱上,几百年后的我们用上帝视角来看,布鲁诺并非杠精,只是一个信奉“真理”的凡人,一位追随哥白尼“日心说”理论的信徒。但在教会心中,“地心说”才是他们的“真理”。此...

关键字: 切尔诺贝利 核电厂 核电事故

35年后的今天,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仍未“脱险”……

关键字: 核电站 核辐射 切尔诺贝利

注本文不讨论获得指令集授权是否涉及CPU自主设计的问题,有此类问题者请回避本帖,回去自行学习。 纠缠多年的专利问题终于尘埃落定了,在松口气之余,其背后的暗斗也深值得我们思考,在这场拉锯战中,各方各面到底

关键字: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最近关于龙芯购买美国公司授权的问题,闹的沸沸扬扬。这次就向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龙芯的来龙去脉。 龙芯(英语:Loongson,旧称GODSON)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所龙芯课题组自主开发的通用CPU,采用简单指令集,...

关键字: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NASA定于7月30日发射毅力号火星车,并计划2024年让人类重返月球。尽管空间任务已经进行多年,可如何帮宇航员们最大可能抗击宇宙辐射仍是重要议题。 最新研究中,科学家们找到了一种真菌物,它们当年在切

关键字: 切尔诺贝利 宇宙 辐射

当下,指责龙芯购买MIPS授权的声音不少,其实,自主开发绝不排斥他山之石,不要忘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而目前反对声过大还在于大家的一些误解,试读下文—— 1. 两大指令集: MIPS指令集 和 Intel的X86指令...

关键字: MIPS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写了几篇有关龙芯签约MIPS的文章,今天想分析一下龙芯签约MIPS对中国本土微电子行业带来的影响。 说到可能的影响不得不说说之前龙芯的推广模式,签约MIPS之前龙芯一方面在不断更新推出自己的CPU,另一方面龙芯独立开

关键字: 半导体产业 新鲜事 龙芯

《第一财经日报》2009年6月18日消息中国龙芯的研究主要承担单位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近日购买获得全球老牌处理器架构企业美国美普思(MIPS)相关MIPS32与MIPS64架构专利授权,也由此引起了“CPU核”自主知识产...

关键字: 新鲜事 美普思 龙芯

提到中国的龙芯,相信多数的国人早已经耳熟能详。之所以耳熟能详,是因为它是我们国家具有完全自主创新和研发的芯片,笔者清晰地记得,当时龙芯的问世,众多的国内媒体纷纷认为,中国的芯片产业可以对国外说“不”了

关键字: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以前指责龙芯购买MIPS授权的那篇文章让人啼笑皆非,只能用无知来概况我在IT从业多年,非常赞同龙芯购买MIPS指令集的授权!分几个方面来阐述:(1)什么是指令集?指令集好像英文的26个字母,本身什么内容都没有,你我

关键字: MIPS 授权 新鲜事 龙芯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