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高价并不是高端的代名词。在高价格之上,用户的广泛认可是高端手机的第二个要素。没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自诩为王的都是耍流氓。

小米一度认为,做高性价比产品,就会让用户有高端的感觉。但让小米没有想到的是,高端消费者有着与发烧友们不同的理念,小米中低端的品牌形象及价格,已经在消费者心中形成深刻的烙印。所以,雷军称3299元的小米Note顶配版拥有5000元以上高端机的体验,称其是安卓机皇,就变成了自嗨,因为并没有得到高端用户的认同,购买人群特征及产品销量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

在国内注重品质与身份的消费理念之下,一款千元机甚至两三千元的手机配置再高,恐怕也不会被认为是高端手机。所以,高端手机的基础特征就是高价格,用情怀包装的低价格产品自称高端,这是耍流氓。

那么,多高的算高价格呢?在国内一些调研公司的报告中,一度将2000元或者3000元以上称为高端,这是有其背景原因的,因为国产手机确实常年来在低端市场扎堆。这两年几大主流品牌开始有向高发展的趋势,不甚理想,某品牌的高端机上市卖4000元多的价格,但不到两个月就降到了2000多元。

中关村在线的产品库将4000元以上的产品定为高端,得到业内的广泛认同。从其产品库数据可以看到,2009年以来价格超过4000元的手机约50款,覆盖的品牌有三类:

第一类是海外品牌,本身就有高端的积累,主要体现是在品牌影响力上面。如三星、苹果、黑莓、索尼、LG。第二类是国产主流大品牌,正向高端市场进军,仍处在探索阶段。如华为、联想、酷派、努比亚,其中华为的步伐比较稳健。第三类是中小品牌,有独特的服务,但当前面对的是相对小众的市场,很少人知道。

对比三类,有些手机高价格是因为镶金带钻,有些手机高价格是面向小众市场,他们有共同之处就是用户量少,对于这些手机,可以称为是土豪手机或者专业手机,而不是高端手机。

用雷军的一句话可以概括:高价并不是高端的代名词。在高价格之上,用户的广泛认可是高端手机的第二个要素。没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自诩为王的都是耍流氓。

是否有用户的广泛认可,出货量是重要的评判因素。海外品牌中,三星Note、S系列最为突出,最新旗舰机型上市,发布首月超过1000万台的销量足以证明。

三星和苹果都是高端机的代表,共同点是:国际化、品牌影响力大、在软件或者硬件上有创新的突破、满足对应用户群的需求。两者相比较的话,三星的高端范儿更足。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从产品出发来看,三星比苹果技术更领先、创新能力更强。

手机屏幕是用户体验感知最强的部分,三星手机屏幕一直是行业领导者。进入智能机时代,三星引领了大屏潮流,尽管苹果曾坚持自己的3.5寸屏,进入库克时代还是选择了跟随三星,跟随行业趋势。在S6 edge+上,三星手机独创双曲面侧屏,使得画面感质感更强,使用起来更加得心应手。

芯片决定着硬件整体性能,三星S6 edge+搭载的Exynos 7420处理器采用14nm FinFET制程工艺,在能耗比及发热控制上优势明显,而一半旗舰机型搭载的高通骁龙810与苹果A8都采用20nm工艺,可以说从工艺上,三星已经领先行业一个时代。

三星非常注重研发,同时芯片、屏幕、存储等核心资源都是三星自产,控制力度较强,这是能够做到持续创新的基础。此外,在拍照、续航等方面,三星手机也有领先之处。软件上,三星的Fota技术,能够解决安卓系统散热不好、卡慢等现象,并大大提高了系统的安全性。

从用户出发来看,三星用户更聚焦在高端。

三星在设计上就突出满足高端用户的诉求,如Note 5的S-pen,更符合高端商务人士的需要。从品牌气质上看,三星带有贵族气质,更满足精英阶层的精神需要。这两方面的原因,让三星高端手机用户更聚焦,几乎都是各行各业的高端人士。

苹果则不同。卖肾买苹果、“脑残粉”机型,这些都拉低了苹果的高端品牌气质。一部iPhone产品,用户有高有底。实际上,这种情况下苹果应该考虑推出两款差异化较大的产品。苹果从2013年开始就在尝试这样做,但并没有起到良好的效果,如iPhone 5c就曾面临滞销。

总结一下,三星相对于苹果来说,引领行业发展、创新实力更强,具有精英阶层气质、更聚焦高端用户。某种意义上讲,三星Galaxy Note及S系列更能代表高端手机,更能够让用户感知到自己的高端身份。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4月17日消息,虽然苹果迟迟未能推出折叠屏iPhone,但其实内部已经研发多年,只是尚未解决一些硬性问题没有量产,比如屏幕折痕、不耐摔等。

关键字: 苹果 A17 台积电 3nm

几天前,以南印度组织零售商协会(ORA)为代表的20多家零售连锁店和4300家商店宣布将从5月1日起停止销售一加设备。4月17日,全印度移动零售商协会(AIMRA)代表印度15万多家线下智能手机零售商通知一加,其成员正在...

关键字: 印度 一加 小米 Poco

IDC近日发布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初步数据显示,苹果iPhone全球销量在今年一季度的销量下降了9.6%。

关键字: iPhone 苹果 端侧AI

业内消息,近日苹果CEO蒂姆·库克访问印尼首都雅加达,在与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会晤后表示,苹果将考虑在印尼生产的可能性。

关键字: 苹果 库克 印尼

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CMA)日前表示,对美国科技公司可能会操纵全球AI市场感到担忧。

关键字: AI 谷歌 苹果 微软 Meta

业内消息,苹果公司CEO库克当地时间4月15日抵达越南河内,开始为期两天的商务访问。当地媒体报道,库克将在为期两天的访问中与苹果用户、开发者和内容创作者会面。库克周一在x上发布了在河内与音乐家的照片,喝了一杯鸡蛋咖啡。

关键字: 苹果 CEO 库克 越南

据美国加州圣克拉拉县高等法院最新公布的文件,苹果公司近日起诉了一位名为Andrew Aude的前员工,指控其向媒体和其他科技公司泄露敏感信息,违反了公司保密协议和劳工法,苹果寻求超过2.5万美元的损失赔偿。

关键字: 苹果

业内消息,根据苹果公司于4月5日提交给美国加州就业发展部的文件,其在加州解雇了600多名员工,部分原因是该公司终止了汽车和智能手表显示屏项目。与此同时,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出售了价值超过3300万美元的公司股票。

关键字: 苹果 裁员 库克 股票

因为在AI上掌握先发优势,微软老树开新花,成为科技界当红明星。它的市值已经达到3.2万亿美元,是全球市值最高的企业。

关键字: 谷歌 苹果 AI 微软 OpenAI

苹果手机作为现代科技产品的代表,其屏幕亮度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有时候,用户可能会遇到苹果手机屏幕突然变暗的情况,这不仅影响了用户的使用体验,还可能对视力造成不良影响。本文将从多个角度分析苹果手机屏幕突然变暗的原因,并提供相...

关键字: 苹果 手机屏幕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