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2015年第三季度全球主要智能手机份额排名,前五名依次是三星、苹果、华为、小米和联想。

前不久,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公布了2015年第三季度全球主要智能手机份额排名,前五名依次是三星苹果、华为、小米和联想。

消息一出又引发了业界广泛的热议,同时也引起人们对整个智能手机市场发展态势的好奇。今年以来,虽然三星和苹果仍然占据智能机市场前两席的位置,但份额却在不断降低,以华为、小米、联想、奇酷等为代表的国产手机正在强势崛起,不断蚕食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整个手机市场也进入加速洗牌期。

那么,国产手机究竟凭借什么实现强势逆袭,独占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前五名中的三席呢?我们慢慢来找寻答案。

国外品牌纷纷溃败

据相关的资料显示,国外品牌的增速呈现逐渐放缓趋势,三星、HTC的全球份额都在大幅下滑,在中国市场下滑的幅度更巨大。根据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的数据,2015年第三季度,居首位的三星占据了24.6%的市场份额,但较上一季度又下滑了2.1个百分点;苹果以13.7%的份额位居第二,较上一季度减少了1.7个百分点。

当前,三星、HTC、索尼等面临的主要问题在于高端机上来自iPhone的压力,中端机来自国产品牌手机集团的巨大挑战,在低端市场更是没有任何成本优势。以三星为例,以性价比为核心竞争力的国产手机在硬件配置方面已和三星品牌站在了同一条线上,三星正从中低端市场的坍塌走向高端市场的失守,溃败似乎已成定局。至少在偌大的中国市场,已经基本没有三星的任何机会。以三星引以为豪 的渠道为例,我们曾在最近二个月下到江西的一些地级市调研,发现三星的柜台已经慢慢被OPPO、vivo、金立为代表的国产手机阵营所侵蚀,甚于像新出来的ivvi也能在其中分一杯羹。

可以预言的是,三星、HTC、索尼的份额还将持续下滑,国产手机份额持续提升,特别是在4G和渠道下沉上有良好布局的企业。但是在手机利润占比上,苹果和三星获取仍然占据总体手机市场利润的90%-100%,而国产手机仍然在微利边缘上徘徊。

国内厂商的成本优势是最大的助推剂

有人称,国产手机厂商大多扮演着“组装者”的角色,就目前来看这也是实情。因此,工人成为手机生产线上最重要的一环。但是在中国,劳动力成本较一些发达国家明显低很多,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国际厂商都把代工厂建在中国的原因。

但反过来,“交钥匙”等方案提供商提供的便利模式,配合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就成为国产手机的杀手锏。一些国产厂商比如小米、华为、联想等由于占有本土优势,在面对苹果、三星、索尼等国际大厂时更具价格优势,在定价时灵活性也更大。

其次是运营成本优势,这主要是相对于国外手机厂商。与世界上多个制造型国家相比,中国的成本优势巨大,从研发、生产到销售等多个方面都有明显的成本优势,这也是许多厂商把产品交由中国生产的主要原因。

近水楼台先得月,成本优势也就成了国产手机手里的一张王牌,借力成本优势来最大化压低产品价格,形成品牌的高性价比。价格战从来都是血腥的!三星等国外厂商是否愿意参与深度这场价格战还是未知数,另外对他们的成本控制能力也有深深担忧。

走精品化路线

不要以为国产手机喜欢撕逼就判断国产手机只拥有“会打价格战”的智商,国产手机也在进步。特别是从去年以来,产品同质化的趋势让不少品牌开始走上精品化的路线。简单说,就是大幅砍掉机型数量,聚焦资源,合理分配,集中打造出几款精品。

在市场竞争不够充分、或者品牌度遥遥领先的情况下,机海战术是主要快速扩张的方式,但随着国内市场逐渐饱和、增速放缓,精品化策略则成为塑造争优势的关键策略。

采取精品化策略,一方面,应对互联网手机的竞争,另一方面,制造业红利越来越少,也是出入盈利的诉求。精品化策略可以与品牌化、全球化相结合,是对技术的沉淀和对品质的追求,整合优势资源,重点聚焦,最大程度的放大品牌效应。在这一方面,华为凭借双品牌策略一枝独秀,成为传统厂商转型的代表,也是成功打造互联网品牌的典型。

集中资源打造精品,单款产品的竞争力大大提升,但风险也更大。回顾国产手机精品化路程,有成功的,也有在路上的。国产手机全球化、品牌化的道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想超越品牌和三星,需要打造更多的精品。

下一步棋:开拓海外市场

现如今,国产手机品牌数量并行增长,群雄逐鹿,面对四面楚歌的智能手机市场,仿佛一夜间,所有的手机厂商都开始将目光瞄向了海外。当前,出海计划几乎是所有国产手机厂商的首选之路,想要靠海外市场增长抵消国内市场的疲态,抢占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大多智能手机品牌通过出海方式找到了新方向。

但业界对于国产手机开拓海外一事,各持己见褒贬不一,也的确面临诸多的亟待解决,尤其是国产手机的技术创新和技术专利一直为人诟病。但笔者认为,国产手机依靠自身的微创新和功能,足可以让中国品牌昂首阔步地走向海外。

对比苹果和三星来看,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中国制造正在迎来全新时代,苹果虽然偶有创新但用户等待时间太长,而三星除了只会拼凑配置之外几乎无所作为。但是纵观中国本土智能手机,大多同时在设计、美学与创新等领域同期进步,这些表现,正是中国制造再次走向世界的有一例证。

本土品牌走海外之路虽然有着明确的需求和出发点,但这也并不代表所有的厂商都可以贸然全部出海。只能说,“出海有风险,选择需冷静”。

被冠以“群体逆袭”的国产手机,正在以高昂的姿态走向世界,虽然国产品牌溢价能力偏弱、创新研发能力不足、核心专利储备不足等标签并未彻底摘除,但对雄心勃勃的国产手机厂商们来说,纵使前方荆棘满布,你我无所畏惧!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如果遇到地震,通信中断,拥有卫星智能手机的用户可以正常拨打电话。

关键字: 智能手机 卫星电话 卫星智能手机 卫星通信

据韩媒《朝鲜日报》消息,三星集团已确认已决定将适用于三星电子等部分关联公司的“高管每周工作 6 天”扩大到整个集团。三星子公司的人力资源团队直接通过口头、群聊和电子邮件向高管传达了这一新政,而非正式信函的形式。

关键字: 三星

4月23日,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表了2023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23年,该公司手机整体出货量约1.94亿部。

关键字: 传音 智能手机

业内消息,近日数码博主@手机晶片达人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苹果公司正在研发自家的 AI 服务器芯片,采用台积电的 3nm 工艺,预估将于 2025 年下半年量产。台积电是苹果最重要的合作伙伴,目前苹果的大部分 3nm 产能...

关键字: 苹果 AI服务器芯片 台积电 3nm

业内消息,近日苹果公司公布了2023财年供应链名单。其中,中国大陆地区新进8家企业,有4家企业被剔除;中国台湾地区供应商新进2家企业,同样有4家企业被剔除。

关键字: 苹果 供应链

近日,一份国外媒体的专栏揭露了苹果回收iPhone背后的秘密 。据报道,苹果与回收商GEEP公司合作,每年支付费用让后者处理约25万台设备。在合作的头两年里,苹果向GEEP提供了超过53万部iPhone、2.5万部iPa...

关键字: 苹果 iPhone

4月17日消息,虽然苹果迟迟未能推出折叠屏iPhone,但其实内部已经研发多年,只是尚未解决一些硬性问题没有量产,比如屏幕折痕、不耐摔等。

关键字: 苹果 A17 台积电 3nm

近日有韩媒称,由于薪资谈判破裂,劳资双方未能缩小对涨薪的意见分歧,三星电子全国工会(NSEU)即日起将发起公司成立以来首次集体行动,工会当天在华城市(Hwaseong)京畿道华城园区的组件研究大楼(DSR)前举行文化活动...

关键字: 三星

IDC近日发布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初步数据显示,苹果iPhone全球销量在今年一季度的销量下降了9.6%。

关键字: iPhone 苹果 端侧AI

美国商务部日前宣布,将向三星提供64亿美元的资助,用于在德克萨斯州建设芯片工厂。

关键字: 芯片工厂 芯片资助 三星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