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充电吧 > 充电吧
[导读]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物联网为代表的智能生活,当可互通互联的不仅仅是PC和手机,人们对于智能设备的安全认知究竟有多少?

日前,央视315发布热点投诉,网络购物占25%,成为一号热点。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物联网为代表的智能生活,当可互通互联的不仅仅是PC和手机,人们对于智能设备的安全认知究竟有多少?对智能产品的使用习惯安全吗?腾讯企鹅智酷联合国内知名“白帽黑客”社区GeekPwn(极棒)针对网民对智能生活安全的认识展开调查。

此次调查问卷近4000网友参与完成,其中80、90后人数比例达71%。根据调查显示,82%网友面对安全问题无从下手。

智能家居渐成主流未来生活触手可及

调查数据显示,85%的网友在一年内有购买或使用过智能设备,以手机为代表的移动终端比例达84%,而以智能电视为代表的智能家居则占到26%,另有16%网友在一年内购买过以智能手环为代表的智能穿戴。大众已经进入到智能设备包围的时代,智能汽车、智能摄像头、智能游戏机、智能门锁、智能微波炉、智能眼镜、无人机、机器人等智能设备也受到大众的普遍关注与使用。

图一

使用习惯埋隐形炸弹

75%的网友表示,智能设备在联网时使用更多。然而,在智能设备使用习惯方面的调查显示,82%的网友不会经常更改家中路由器的密码。而实际上路由器是各类智能终端通过Wi-Fi联网的入口和桥梁,其安全性不仅关乎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的信息安全,甚至能够通过智能家居带来更严重的威胁。

而事实上,只有7%的网友关注智能设备可能带来的人身安全,大众对于智能设备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的意识明显不足。白帽黑客大赛GeekPwn创办人王琦认为:“一旦智能设备存在漏洞,意味着攻击者可能成为设备幕后的主人,看到我们可以看到的,做我们能够做到的,甚至可以做得更多”。轻则窥探隐私,如控制摄像头直播私生活、查看定位信息等,重则导致财产安全,更甚者,会危害公共或者人身安全,例如打开智能门锁、控制行驶中的智能汽车等。

图二

将问题扼杀在摇篮是重中之重

网友在选择和使用智能设备时,功能与产品质量仍是重点,除此,值得欣慰的是,在外观、品牌、易用性等考量之外,产品安全与系统安全逐渐为大众所重视,分别达到30%、40%。

图三

虽然安全意识明显提升,但是网友在行动上采取措施的寥寥无几。GeekPwn智能安全专家对此给出建议,“从用户的角度,可以选择升级迅速的厂商产品,勤更新;不在公共网络中使用涉及个人信息的服务;定期修改家中路由器的管理及使用密码。世界上不存在没有安全漏洞的产品,发现和消灭的越多,产品其实越安全。厂商应该担负起责任,重视产品安全质量建设。”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华为鸿蒙OS系统是华为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操作系统,旨在为各种智能设备提供统一的操作系统平台。与之前的EMUI系统相比,鸿蒙OS系统在性能、功能和用户体验等方面都有所提升。本文将对华为鸿蒙OS系统和EMUI的性能进行对比分析...

关键字: 华为鸿蒙 智能设备 操作系统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汽车已经成为人们日常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然而,随着汽车数量的不断增加,汽车盗窃案件也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为了提高汽车的安全性,汽车防盗报警器成为了越来越多车主的选择。本文将详细介绍汽车防盗报警器的设...

关键字: 安全 汽车 防盗报警器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智能手机已经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不仅具备了传统手机的功能,还融合了计算机、互联网、通信等多种技术,成为了一个功能强大的便携式设备。本文将从智能手机的定义、与传统手机的区别、功能特点...

关键字: 智能手机 智能设备

根据业内消息,美国白宫近日批准了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提出的主席 Jessica·Rosenworcel 提出的新“美国网络信任标志(U.S. Cyber Trust Mark)”计划,该计划旨在帮助消费者选择更安...

关键字: FCC 智能设备

如今,汽车的智能化水平已经成为消费者选购时的重要参考因素。同时,智能网联汽车携带了海量数据,带来了合法合规难题,面临着数据安全和网络安全的挑战。安全普遍被视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刚性需求。

关键字: 智能网联汽车 安全 电动化

为增进大家对嵌入式的认识,本文将对嵌入式、嵌入式学习法则、嵌入式应用领域予以介绍。

关键字: 嵌入式 指数 智能设备

当今社会,微波炉已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的便利和高效性让我们能够在短时间内享用热饭和美食。然而,正确和安全地使用微波炉同样重要,这不仅关乎我们的健康和食物的质量,还涉及到我们的家庭安全。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学习...

关键字: 微波炉 安全 原则

在亚马逊云科技,为满足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我们持续创新与迭代。我们设计的服务能帮助客户满足最严格的安全和合规性要求。针对安全相关工作,亚马逊云科技服务团队与Amazon Security Guardians云守护者项目密...

关键字: 审计员 安全

智能家居市场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市场,随着人们对智能家居设备的兴趣不断增加,这个市场也在不断扩大。智能家居市场的发展状况非常乐观,未来的发展前景也非常广阔。本文将就智能家居市场的发展状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探讨。

关键字: 智能家居 智能设备

6月16日,由数央网、数央公益联合国内众多财经及科技媒体共同举办的2023国际智造节暨2023国际硬科技峰会在北京举行,活动主题为:科技驱动 智造未来。

关键字: 智能设备 科技电子 硬件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