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充电吧
[导读]转眼之间电子设计大赛初赛部分已经落下帷幕,也意味着今年我的电子设计征程走到了终点。

电子设计竞赛心得一:电子设计竞赛心得

转眼之间电子设计大赛初赛部分已经落下帷幕,也意味着今年我的电子设计征程走到了终点。一个山东省二等奖,算是对我四天三夜的回报,但是它还不足以表达我竞赛后的心情,不足以代表我最后的收获,不足以让我停下继续向前的脚步,它仅仅是一个标志,同时也是一个开始,标志的是电子设计已经略有所懂,开启了的是电子世界无比宽阔的大门。

四天三夜是一个对个人意志,团队体制,综合素质,技术支持的全面检验。题目出来那天,原本对飞行器抱有希望的我们心一下就凉了。陌生芯片、自主控制、难以检测,三大难题摆在我们面前不想改都不行了,好在控制类还有一个倒立摆,视频里面看到人家做的倒立轻而易举,我在想我们是不是也能完成。最终经过简单的讨论,就是它了,倒立摆。

控制类的题目无非就是信号捕捉,信号检测,程序控制。由于重力的作用,即使实现了倒立,也很难实现一直保持,要想实现就要把硬件做的相当相当精密。然后我跟硬件开始选材,搭建总体结构;软件则是按照编码器捕捉信号控制电机开始编程。四天三夜里的硬件就是与电钻、钢锯、木板、电路板为伍,而编程则是数字、字母、下划线,我这个写论文的就是看前人的,写自己的,连带帮助他们打下手的,总之,每天实验室里已经没有白天黑夜之分,三个小时的睡眠已经成为奢望,虽然食堂近在咫尺但是我们好像连泡一碗面的时间也没有。

虽然无数次的讨论中午们也有争吵,也有不悦,但是总体来说我们配合得还不错。紧赶慢赶,无数调试,一次次失败,一次次更改,我们设计出来的是电子作品,得到的是实际操作的经验,收获的是相互之间的友谊。看到摆杆达到一项项指标,我们激动的同时,也对自己的团队增加了一份信心。

年轻的小伙子血气方刚,军人呢更是冲劲十足,毕竟不是一个大脑,各有各的想法,看到别人进入误区,自己不懂干着急,同样也把人家的情绪带到了谷底,这样很不利于开展各自的工作,应改互相加油鼓劲,即使是不说话,给同伴一个安静的空间思考问题也比点燃他心中的火药桶有用得多。哎,事后怎么说都对,但是作为当事人想达到这个样子,我只能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建议谈不上,说下自己的想法吧。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就是大学生的比赛,题目要求越来越难,限制越来越多,水平已经超过大学生的能力范畴了,这样的题目,作品达标率不高的结果,在题目敲定的那一天已经就埋下了伏笔,这对低年级同学的积极性是个不小的打击。题目达到锻炼检验同志们的水平就可以了,不必追求难、偏、怪。

电子设计竞赛心得二:电子设计竞赛心得

经过半年的准备,四天激烈紧张的奋斗,湖北省“TI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结束了。当我从实验室里走出来看见那满天的繁星的时候,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自豪。我现在可以负责任的对自己说:“你的大学生活不是碌碌无为的,因为你参加了全国的大学生电子竞赛,并且为之奋斗了四天。”

这次竞赛不仅仅是对我们的知识水平的一次考验,更主要的它是对我们的信心、耐心、恒心等全面素质的一次考验。在大赛的过程中,当我们的硬件电路经过多次调试都无法实现的时候,我们焦虑过烦恼过,气馁过,曾经想过放弃。但是最终我们坚持下来了,我们又从新树立信心,困了、累了就在简单的床(板凳)上休息一会,醒了我们继续奋斗。我们坚信只要付出了就一定有所收获。在无数次的调试和改良后,终于在数字万用表上显示正确的电压值或电流值的时候。我们心情无比的激动,那份喜悦是用语言无法表达的。在这次大赛中我们无时无刻都在与时间进行赛跑。因为我们知道要在这有限的时间里我们必须要完成我们的作品。不然就意味着失败,意味着半年来的努力得不到回报。与时间赛跑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同时这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用我们的话说就是:“与时间争其乐无穷”.

在这次的大赛中还让我知道了团队的重要性。能否有一个默契、向上的团队是成功的一个关键。我们在分配个自的任务的同时互相的帮助、合作能使我们的工作快速的完成。“三人行必有我师”在一个好的团队中你能够学习到很多的书上学不到的东西。同时也让我感受的了团队合作的快乐,一个真诚的问候“加油”是那么的感动人心。他使我有了无穷的力量,让我信心百倍。当你工作出现错误的时候,一句正确的指点是那么的重要他使我迷途而反。一个信任的眼神,让我在多少次的失败之后还依然有勇气坚持下去。谢谢你们我的队友。我会永远的记住我们共同奋斗了四天,记得我们的友谊,记得我们的电子大赛。这四天在我的人生中是一个亮点,是一次飞跃。如果在以后的生活中回想起我的大学生活的时候,我一定会首先想到我们的电子大赛会想起我们的伙伴、老师,会想起我们一起努力的半年,想起我们一起拼搏的四天所发生的一切。

在这几天的竞赛中,实践和理论得到了统一的融合,通过动手,把我们以前学的理论知识得到了有效的验证,也许是因为以前动手实验的太少,这次把题拿到手,开始不知道从何处下手,慢慢的在网上找资料,从“图书馆”找……找辅导老师指点,老师的帮助很大,他们很快就为我们解决了很多主要问题。在老师那里学到了很多的经验,通过这次实践,使我的动手能力得到很大的提高,从中我发现自己并不能很好的熟练的去使用我所学到的电子知识。在以后学习中我要加强对使用电路的设计和选用能力。

从最开始拿到题的茫然,到后来的慢慢了解,再到后来自己动手制作。每一步都必须走得很踏实。这样一个过程的完成,对于对任何一个学生来说,比听40堂课都要有效果。“设计”电路和测试电路的过程是需要非常细心的,细节造就完美,对于文艺艺术和科学研究都是一样的。只有捕捉注意到每一个细节,最后的成果才有可能接近完美。非常遗憾的一点是自己的水平有限,没能够将工作做得更好。但是未来的日子里,我定会更加努力。相信自己的下一次设计一定会有更大的进步。这是对自己的希望,更是对自己的鞭策。

在这四天中,使我们充分的认识了自己和大家一起感受疲惫与紧张。汗水与喜悦伴随着我们,参加电子设计竞赛之后,才让我们真正感受了人生的挑战,感到了时间的紧迫,学会了和时间赛跑。

这次大赛中我们设计的是智能数字万用表,并获得了湖北省“二等奖”。但是我感到它只是我们努力后的一个回报,那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在这次大赛我们的身心得到了锤炼,能力得到了提升。通过这次大赛我对所有事情都充满了信心,坚信只要努力一定会成功。这次大赛还让我真切的知道了时间的重要性,在以后的生活中一定会争分夺秒,不浪费自己的青春。

虽然只是短短几天的努力,但是却使我们收益一生,在以后的人生路上我们一定会继续努力下去。谢谢学校给我们这样的机会,谢谢老师对我们的教导。你们是我们的荣耀。

电子设计竞赛心得三:电子设计竞赛心得

随着今天下午小车测试的结束,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也就宣告结束,准备了两个月的集训也就因此而告一个段落,我们的处女赛最终以失败而结束。这是我大学生活中的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比赛,也是最后一次参加全国电子设计大赛。下一次国赛的时间是2013年,到那个时候我们也就面临着毕业,忙着毕业、找工作的事了,也就没有机会在参加了。经过这次比赛之后感触颇多,学到的东西也很多。

首先,总结分析一下失败的原因。我们在过去的四天三夜的比赛中,我们测试小车的时候都是在地板上进行调试的,没有来得及去木板上调试。在比赛调试中小车能够顺利的完成基本要求部分,但是今天下午就悲剧了。由于地板和木板的摩擦系数不一样导致小车在木板上打滑,在转角的地方驶出边界,最终连基础部分都没有完成。其次,就是在比赛过程中,队友之间有一些小摩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主见,最后意见发生分歧,耽误了比赛时间。再次就是自己的编程能力等方面还很欠缺,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

然后,总结一下经过这次比赛的收获。经过这次比赛之后,自我感觉到自己收获了很多的东西,与书本上学到的所不同。虽然这次比赛以失败而宣告结束,但是我觉得在这次比赛的全过程中,包括暑假的集训等,学到的东西远远大于这次比赛的结果。第一,我把课本上学到的东西运用到实际的项目中了,比如说我们大一上学期就学了C语言,但是很多同学都不知道C语言有什么用,也不知道怎么用,在比赛过程中的软件编程都是用C语言编写的。还有就是大二下学期的学习了《传感器原理与设计应用》,由于没有看到和使用过,在学习的过程中就感觉到很枯燥,但是在集训中学习使用了避障传感器、红外对管传感器、温度传感器等,对这些传感器都有了一个理性的认识,能够使用传感器结合软件编程控制小车。第二,在这个过程中也让我学会了做事必须严谨、认真。由于在比赛的论文是由我起草写的,就是因为自己的疏心大意,犯下了一个很致命的错误。我们的小车的控制核心是TI公司的MSP430F149单片机,我竟然写成了MSP340F149,这是一个多么低级可笑的错误,因为根本就找不到MSP340F149这款单片机。今天下午测试的老师给我指出这个错误之后,我的脸一下就红了。通过这件小事也能看出自己的马虎、粗心大意。第三,我也感觉到了团队精神的重要性,对于一个团队而言,最重要的就是队员之间的相互配合。在比赛过程中我们队友之间因意见发生分歧而耽误了一些比赛时间,这样的情况在以后的团队配合中,绝对不能再次出现。

最后说说比赛过程吧,对于这四天三夜来说,这是很辛苦的一段“煎熬”,有可能是我到目前最为辛苦的一段经历,但是这四天三夜为我的大学生活添加了绚丽的一笔,也是我的人生经历中的一道宝贵的财富。在比赛开始的前一晚(8月31日)我们就带上凉席,驻扎在了实验室。比赛开始之后,我们就忙开了,搞硬件、写软件编程序,几乎一天休息睡觉的时间就5、6个小时,其余时间一直在工作,每天都忙到晚上2、3点钟,甚至更晚,实在是坚持不了,太困了就睡一会儿,早上6、7点钟又起来继续忙。到比赛结束(9月3号)的时候,自己真的感觉到身心疲惫,第二天一直睡到了10点钟。虽说这有点苦,但是这样的苦是有意义的,我永远不会感觉到后悔!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嵌入式开发作为信息技术领域的重要分支,其涉及的语言种类繁多,各具特色。这些语言的选择取决于目标平台的特性、性能需求、开发者的熟练程度以及项目的具体要求。本文将详细介绍几种常见的嵌入式开发语言,包括C语言、C++、汇编语言...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C语言

Java语言和C语言是两种不同的编程语言,它们在语法、特性和应用领域上有许多差别。下面将详细介绍Java语言和C语言之间的差异以及它们各自的技术特点。

关键字: Java语言 C语言 编程

嵌入式系统是一种专门设计用于特定应用领域的计算机系统,它通常由硬件和软件组成,并且被嵌入到其他设备或系统中,以实现特定的功能。在嵌入式系统的开发过程中,选择适合的编程语言是至关重要的。C语言是一种被广泛应用于嵌入式系统开...

关键字: 嵌入式 计算机 C语言

C语言是一种广泛应用于软件开发领域的编程语言。它是由贝尔实验室的Dennis Ritchie在20世纪70年代初创建的,旨在为UNIX操作系统的开发提供一种高级编程语言。C语言具有简洁、高效、可移植性强等特点,因此成为了...

关键字: C语言 操作系统 应用程序

嵌入式系统是现代生活中无处不在的一部分。它们包括了我们的家电、汽车、智能手机、医疗设备等等。这些系统的工作必须高效、可靠,因为它们往往控制着生活中的关键方面。而C语言作为一种广泛用于嵌入式系统开发的编程语言,其质量和稳定...

关键字: 嵌入式系统 C语言 编程

在嵌入式系统开发领域中,C语言是使用最广泛的编程语言之一。它具有高效、灵活和可移植的特点,成为嵌入式系统设计师的首选语言。本文将介绍C语言编程的基本概念、特点以及在嵌入式系统开发中的应用。

关键字: 嵌入式系统 C语言 编程

C语言编译器是一种用于将C语言源代码转换为可执行程序的软件工具。它的主要功能是将C语言代码翻译成机器语言,以便计算机能够理解和执行。C语言编译器通常包括预处理器、编译器、汇编器和链接器等多个组件,它们协同工作以完成编译过...

关键字: C语言 编译器 Microsoft Visual C++

昆山2023年9月15日 /美通社/ -- 万豪旅享家旗下31个非凡品牌之一的万枫酒店今日宣布,昆山万枫酒店盛大开业。昆山市是首批"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旅游资源丰富,素有"百戏之祖,昆曲之乡...

关键字: 液晶电视 灯光 调试 高铁

可编程任意电源就是某些功能或参数可以通过计算机软件编程控制的电源。比如设置输出电压是多少,最大输出电流是多少,超过这个值则不能正常供电等等。

关键字: 可编程 电源 软件编程

覆盖华东、华北和西部的三大客户创新与应用中心在两年内相继开业 以客户为中心的本地化战略迎来重要里程碑 成都2023年9月7日 /美通社/ -- 生命科学集团赛多利斯持续扩张在华足迹,并于今日正式启用西部区...

关键字: 质量检测 仪器 生物技术 调试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