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
[导读]并购是业绩成长的快线吗?并购或收购技术以扩大企业的产品组合有可能是实现业绩快速增长的快线。在产品商品化、专利权有效期限届满及目前的技术更具成本效益等各个因素的影响

并购或收购技术以扩大企业的产品组合有可能是实现业绩快速增长的快线。在产品商品化、专利权有效期限届满及目前的技术更具成本效益等各个因素的影响下,企业并购在使得业绩成长加速方面更具吸引力,就像在快线奔驰一样。这是近期半导体业界并购的写照,就像这些年医药行业频繁的并购活动一样。在半导体业界的并购活动包括Avago与Broadcom、NXP与Freescale、Intel与Altera,以及最近期的On Semiconductor与Fairchild的并购活动。

未来的方向将是如何?宜普电源转换公司(EPC)首席执行官Alex Lidow与媒体分享这个方向。以下是原文翻译,敬请细赏:

借镜大药厂的策略,大芯片厂以并购来取代自行开发

不论是智能型手机芯片还是专有医药治疗领域,隐身在半导体与医药产业背后的并购风潮都有相似的动机。两个产业的最大公司纷纷暂缓高风险的研究开发项目及费用,转而重整营运、聚焦于效率方面的提升。与其独家开发来自主成长,各家公司都转向大举投注于购并的成效。

 

多年以来,这两个产业一直面对同样的难题 ─ 在大型开发计划中,无论是实现摩尔定律的突破的晶片,或是有可能赚数亿美元的新药研发项目,同样在耗费巨额研发费用之后的所得结果,在投资者角度来看,都令人相当失望。由于低成本制造,加上受专利权的保护期限缩短了,因此医药与半导体市场的商品化与日俱增,这也代表厂商常面临回报不能追上开发费用的窘境。

因此在制药业大合并案中辉瑞 (Pfizer,股票代号PFE,股价持平) 与爱力根 (Allergan,股票代号AGN,股价跌1.92%)的1,600亿美元合并价,也不会令人感到意外。半导体业界的并购案也是逐渐增多,并很有可能为华尔街下一波的世纪并购大案推波助澜。其实,对比今年半导体业界的头条购并大新闻,辉瑞和爱力根的合并计划所实现到的,相较于Avago带给博通(Broadcom,股票代号BRCM,股价持平)的成效,两者并无明显差异。

爱力根合并案是重新想象到的大药厂的未来蓝本,其执行长Brent Saunders体认到新药的研发无法得到资本回报。他推广的策略是:当公司的成本消减了,药厂在研发方面的创新将需要外包。如今,Saunders已准备好将最终领导辉瑞这个制药业巨人。未来,该公司的常居地会在爱尔兰,对进行将来的合并项目将更具优势。这个降低了营运成本及具备全球影响力的新制药界巨人,可望透过未来的合并案摆脱目前低迷的股价。

半导体产业也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晶片制造厂正放弃他们的投资而希望找出可以提升产值的突破方向,因为消费者已不再对产品的差异化付更高昂的价格。举例来说,在智慧型手机的市场上,大部分消费者主要关注App和功能而不是记忆体的大小和速度快慢了。越来越多的外国半导体公司的产品的优厚盈利已逐步降低,尤以智慧型手机为甚。

为对应这个景况,各家公司开始透过重组以改善成本结构及减慢正在下降的议价能力或差异化。最后,当半导体公司如Avago这样的产业巨擘需要寻找全新的产品或优势时,他们会像辉瑞的计策一样,干脆开始买下别人的创新。

迥异于医药产业在过去两年中所进行的风光购并风潮,半导体产业从2015年才开始起步。根据Bloomberg数据所显示,今年有1,003亿美元的并购案子正在进行中,是2014年的三倍。从2010年到2015年初,该数据也显示出购并的金额从220亿美元增加至370亿美元。

除了Avago吃下Broadcom之外,NXP买下Freescale,Intel也合并Altera。最近KLA-Tencor、Fairchild Semiconductor和Sandisk都已经列入待售的名单中(注:现在Fairchild已经由On Semiconductor收购),还有Qualcomm、Nvidia和Micron Technologies(美光)的方向则未定。

假如半导体产业的整并风潮加速,就会证实该产业已经进入了紧缩期,其创新与研发,就会像大药厂一样,将由业界的最大公司以外的公司进行研发,并不是由投资基金支持的研发实验室来负责研发。

「如同大药厂业界的发展一样,整个半导体产业的环境将变成很多巨型及小型企业都会把研发项目外包」宜普电源转换公司首席执行官Alex Lidow称。他认为这会使Qorvo Corporation 和Intersil Corp 成为一个非常好的购并目标。

但是,Lidow认为半导体产业的整并有可能使得半导体业界进入黑暗岁月。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近日,全球通信半导体巨头博通公司(Broadcom)在美国加州就业发展局提交的一份档案显示,下个月 26 日开始对旗下威睿公司(VMWare)约 1267 个职位进行裁员。本次裁减的职位均位于威睿公司加州帕洛阿尔托总部。...

关键字: 裁员 博通 Broadcom 威睿 VMWare

业内消息,近日网传博通在完成对VMware的收购后对该公司部分员工进行了裁员。一些VMware员工本周收到了一份邮件显示,博通宣布收购该公司的交易已结束后,他们的职位将被取消。

关键字: 博通 收购 裁员 威睿 VMware Broadcom

业内消息,昨天博通公司(Broadcom)官宣完成对云计算公司威睿公司(VMWare)的收购,总交易额约为690亿美元(当前约合人民币4929亿)。博通两天前表示,该交易获得了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有条件批准,已获得...

关键字: 博通 VMWare Broadcom 威睿 收购

新竹2023年8月9日 /美通社/ -- 亚舍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xcelis Technologies, Inc., Nasdaq: ACLS)为半导体产业的离子植入解决...

关键字: 半导体产业 BSP 离子 AI

据业内消息,欧盟委员会昨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欧洲反垄断监管机构已对美国芯片制造商Broadcom提出的以610亿美元收购云计算公司VMware的提议展开深入调查。

关键字: 欧盟 VMware 收购案 反垄断 Broadcom

业务总收益约新台币约 1,148.81百万元 二手半导体制造设备及零件买卖的收益约新台币590.66百万元上升约 41.0% 每股基本盈利为新台币 11.22 仙 第三季业绩...

关键字: BSP 半导体制造 半导体产业 半导体市场

据业内信息报道,美国Broadcom公司公开指控国产某射频器件厂商侵犯了自己的射频滤波器相关专利并提起诉讼。对此,开元通信及时发布声明表示坚持自主研发,不存在侵权行为,该报道与事实不符。

关键字: 美国 Broadcom 博通公司 滤波器

8月29日消息,TCL科技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厦门 TCL 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拟与专业机构投资设立厦门TCL科技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伙企业认缴出资额为10亿元人民币,基金投资领域为半导体显示技术与材料,...

关键字: TCL 半导体 半导体产业

美国-欧盟贸易和技术委员会(TTC)于2022年5月15日至16日在巴黎召开第二次会议。双方在此次会议之后,宣布了发展“旨在确保供应安全和避免补贴竞赛的跨大西洋半导体投资方法”的计划,并达成一系列协议。2022年7月,美...

关键字: 半导体 欧美 半导体产业

8月23日消息,继美国、欧盟、日本、印度等国为吸引半导体制造商赴当地投资,相继推出高额补贴政策之后,墨西哥也正计划提供激励措施以吸引半导体制造商的投资。

关键字: 墨西哥 半导体 半导体产业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