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
[导读]摘要:本文以TOPSwitch-GX反激电源的基本结构为例,重点说明几种反馈电路的特点,设计计算。分析比较了各自的特点,以便于电源工程师在设计开关电源时根据不同的技术要求,

摘要:本文以TOPSwitch-GX反激电源的基本结构为例,重点说明几种反馈电路的特点,设计计算。分析比较了各自的特点,以便于电源工程师在设计开关电源时根据不同的技术要求,用途及成本选取相应的反馈形式。

关键词:反激电源 反馈电路 电源调整率 TL431 光电耦合器

1.前言

反激式开关电源以其电路简单,成本低廉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本文对开关电源的几种反馈电路进行分析比较,目的是让电源工程师对开关电源的设计方案有个了解和选择。需要说明的是开关电源的稳定性,动态响应,反馈环路形式的选择,环路参数的设计计算对一个开关电源的成功很重要。

2.下面分别介绍四种不同的反馈电路及其计算说明

2.1 如图1所示为初级基本反馈电路。图中TOPSwitch-GX的控制端C其作用及特点:它为误差放大器及反馈电流的输入脚,用于占空比控制。与内部并联调整期相连接,提供正常工作时的内部偏置电流。也可用于电源旁路和自动重启动及补偿电容的连接点。它用一个非隔离的初级绕组作为反馈电压,优点是电路简单,成本低,缺点是电源调整率低。

 

图1 初级基本反馈电路

2.2  初级增强反馈电路 如图2所示:特点是,在图1的基础上增加了两个元件,一个是稳二极管1N5251D,一个是100nF 50V的电容。这样增加了反馈强度,提高了电源的调整率。

 

图2 初级增强反馈电路

2.3  次级光耦稳压管反馈电路 如图3 所示:在图2的基础上增加了光电耦合器,这样初级和次级实现了隔离,并且电源调整率高。缺点是成本增加。

 

图3 次级光耦稳压管反馈电路

2.4  次级光耦TL431反馈电路 如图4 所示:在图3的基础上增加了精密稳压基准源TL431,

 

图4 次级光耦TL431反馈电路

增加了反馈网络,输出电压可调整,初级和次级隔离,且电源调整率极高。缺点是电路复杂,成本增加。在稳压精度要求高的场合,通常采用该方案。

3.表1 开关电源常用光耦及生产厂商

 

 

4.表2几种反馈电路比较及根据输出要求选取偏置电压VB(以TOPSwitch-GX为例)

 

5.结论:

基于反激拓扑开关电源的应用非常广泛,并且电路简单,成本低廉,容易设计制造等特点,这种电源作为一种典型的拓扑结构,越来越多的受到电源工程师的青睐。虽然该电源的输出功率在100瓦左右,但是作为一般的辅助电源已经足够了。此处简单介绍反激电源的几种反馈设计方案,目的是让电源工程师在设计电源是根据设计规格及成本等条件,选取不同的方案,以便合理的设计出理想的开关电源。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注:原载于电源网订阅号,2021年10月26日目前市面上出现了一个新的芯片组,它由具有耐用的750V氮化镓(GaN)初级侧开关的反激式IC方案与创新的高频有源钳位方案组合而成,能够为手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设计出额定功...

关键字: 芯片组 反激式电源 氮化镓

注:原载于电源网订阅号,2021年10月26日目前市面上出现了一个新的芯片组,它由具有耐用的750V氮化镓(GaN)初级侧开关的反激式IC方案与创新的高频有源钳位方案组合而成,能够为手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设计出额定功...

关键字: 芯片组 反激式电源 氮化镓

目前市面上出现了一个新的芯片组,它由具有耐用的750V氮化镓(GaN)初级侧开关的反激式IC方案与创新的高频有源钳位方案组合而成,能够为手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设计出额定功率高达110W的新型超紧凑充电器。此芯片组来自...

关键字: Power Integrations 氮化镓 反激式电源

反击式电源是指当选择一个可从单电源产生多输出的系统拓扑时,反激式电源是一个明智的选择。由于每个变压器绕组上的电压与该绕组中的匝数成比例,因此可以通过匝数来轻松设置每个输出电压。在理想情况下,如果调节其中一个输出电压,则所...

关键字: 电源 变压器 二极管 反激式电源

在现实情况中,寄生元件会共同降低未调节输出的负载调整。我将进一步探讨寄生电感的影响,以及如何使用同步整流代替二极管来大幅提高反激式电源的交叉调整率。

关键字: 电源 变压器 二极管 反激式电源

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据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报道,美国莱斯大学利用廉价塑料...

关键字: 氢燃料 电源技术解析 太阳能海水 淡化系统

在现在的生活中,太阳能产品处处可见,人们用太阳能煮饭,还有太阳能热水器等等,无处不见太阳能产品,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太阳能发电,但是目前的技术并不能让人们很好利用太阳能发电。日前,科技部发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

关键字: 电池组件 电源技术解析 钙钛矿 协鑫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人们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而现有的能源有限,需要人们不断发展新能源,而太阳能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人们开始大力发展太阳能能发电。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科研人员日前提出新的逐层刮涂技术,该技术不仅使薄...

关键字: 光伏技术 太阳能电池 电源技术解析 新涂膜技术

在科技的发展道路上,离不开能源的助力,特别是再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而地球上的能源有限,就需要科研人员不断开发新能源,这就再当下最需要研发太阳能的使用。中国要实现在太空中建造一座兆瓦级太阳能发电站,将面临很多前所未有的挑战...

关键字: 太阳能电池 电源技术解析 石墨烯 传统硅片

在科技的发展道路上,离不开能源的助力,特别是再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而地球上的能源有限,就需要科研人员不断开发新能源,这就再当下最需要研发太阳能的使用。储能电池技术是制约新能源储能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之一。光伏电站储能、风电...

关键字: 储能电池技术 电源技术解析 锂离子电池 碳铅电池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