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
[导读] 1 前言 电源适配器(Power adapter)是小型便携式电子设备及电子电器的供电电源变换设备,按其输出类型可分为交流输出型和直流输出型;按连接方式可分为插墙式和桌面式。

1 前言


电源适配器(Power adapter)是小型便携式电子设备及电子电器的供电电源变换设备,按其输出类型可分为交流输出型和直流输出型;按连接方式可分为插墙式和桌面式。广泛配套于电话子母机、游戏机、语言复读机、随身听、笔记本电脑、蜂窝电话等设备中。


表1显示了针对外部电源适配器的最新的EPA 2.0 Level V标准。该表重点介绍了平均能效和空载功耗以及轻载功耗。

表1针对外部电源适配器的EPA 2.0 Level V标准

为此,英飞凌针对绿色电源适配器解决方案开发出全新具备数字降频、主动突发模式和折返校正等特性QR PWM IC ICE2QS03G。


2 CCM DCM与QR工作模式对照


反激式转换器广泛应用于交流/直流电源,尤其适用于输出功率低于150W的电源。单开关反激式转换器具备三种基本工作模式:连续导通模式(CCM)、断续导通模式(DCM)和准谐振(QR)模式。这三种工作模式都具备各自的优缺点。


2.1 连续导通模式


图1a是典型的CCM工作波形。 转换器的输入功率是:

(1)
由于电感器存储的电能不完全转移到二次侧,因此在相同条件下,CCM工作模式所需的电感通常高于DCM工作模式所需的电感。此外,更高的电感意味着主侧开关电流具备较低的交流/直流转换率,因此获得更低的导通损耗。不过,随着原边电感值的升高,变压器的磁损耗也会增大,因此在开关导通损耗和变压器导通损耗之间需折衷考虑。


此外,在占空比大于0.5的条件下,为避免次谐波振荡,需要加入斜率补偿功能。由于高压输入下,导通时间较短,高压下的补偿值低于低压下的补偿值。这将使高压下的最大输出功率远远高于低压下的最大输出功率。实际上,采用CCM工作模式的SMPS IC针对某个具体的设计只具备一条补偿曲线。如果设计发生变化,最大功率限制性能也会随之变化。


2.2 断续导通模式


图1b是采用D CM工作模式的反激式转换器的典型工作波形。 该转换器的输入功率是:

(2)
如上所述,在MOSFET导通期间电感存储的电能在MOSFET关断期间完全转移至次侧。最大功率只与电感、开关频率和峰值电流有关。对于采用固定频率的设计,在不同输入电压条件下,很容易通过使最大峰值电流保持不变来限制系统的最大输入功率。


2.3 自由运行准谐振模式
图1c是 在QR工作模式下的典型工作波形。该转换器的输入功率是:

(3)
在变压器二次侧电流为零时,原边主电感和漏源及线路的寄生电容发生谐振,功率开关只在漏源电压的最低点开通。在这种条件下,开关频率由输出负载和输入电压决定。如果峰值电流限制保持不变,在高输入电压条件下,开关频率将大幅提高。这将导致在高压下很高的最大输入功率。

图1反激式转换器在不同工作模式下的典型工作波型


3 ICE2QS03G 特性


由于导通电压更低,未加限频的QR工作模式虽然具备较低的开通损耗。但是,在轻载条件下,开关频率很高,效率下降的很快。因此,在这些条件下,需要限制开关频率。英飞凌的数字降频(获得专利)概念由此被开发出来。


3.1 数字降频概念


对于QR工作模式而言,开关周期包括三个部分:导通时间(Ton)、关断时间(Toff)和半谐振周期(Tres)。根据变压器主侧电感器的伏特-秒平衡,Ton和Toff 可利用(4) 和 (5)等式计算,谐振周期利用(6)等式计算。在(6)等式中,Cds 为MOSFET的漏-源极等效电容。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当负载减小或输入电压升高的情况下,开关频率会提高。这是开关电源所不希望见到的,因为高开关频率会导致高开关损耗。为了限制开关频率,英飞凌开发出数字降频方法,确保不在第一个谐振谷点,而是在第二个、第三个、甚至在第七个谷点进行操作——这主要取决于负载条件。


事实上,ICE2QS03G的内部有一个寄存器,称为ZC计数器。该计数器可决定在哪个谷点打开MOSFET。通过监控反馈电压可调节寄存器的值。当负载电流变小时,可通过控制回路降低反馈电压,从而提高ZC计数器值,降低开关频率。当负载电流增大时,ZC计数器值将变小。表3详细介绍了ZC计数器的变化的工作原理,图2通过三个例子,说明ZC计数器如何随着反馈电压变化而变化。


由于采用可变ZC计数器和谷底开通,当输出负载降低时,转换器的实际开关频率会下降,如图3所示。
表3 ZC调节方法

图 2 数字降频
图注:Clock: 时钟;Up/Down counter: 上/下计数器; case1: 例1;Case 2 : 例2;Case 3: 例3

图 3 基本QR与英飞凌QR的开关频率对照
图注:Switching frequency: 开关频率;Active burst mode: 主动突发模式;Free-running QR: 自由运行QR;Output power: 输出功率
3.2 主动突发模式(已获专利)
在轻载条件下,主要损耗是开关损耗和变压器磁损耗。两者都与开关频率有关。突发模式和跳周期模式是广泛采用的两种方法。通过采用突发模式和跳周期模式降低轻载开关频率,可大幅提高能效。
图4为主动突发模式的运行情况。要想进入突发模式,必须满足三个条件。第一,反馈电压必须低于预设的阈值VFBEB——设置进入突发模式的功率。第二,ZC上/下计数器的值必须等于7,确保转换器处于轻载条件。最后,屏蔽时间应为24毫秒,避免由于一些可能出现的瞬变引起的干扰。
若要退出突发模式,反馈电压应高于预设的阈值VFBLB。在主动突发模式运行过程中,当反馈电压高于V FBBOn时,IC将启动开关操作。当反馈电压低于VFBBOff时,IC将停止开关操作。
VFBBoff 为3.0V,VFBBOn 为3.6V。该电压阈值远高于传统突发模式的阈值,可节省IC和反馈回路光电耦合器的能耗。由于其具备较高的电压电平,因此具备出色的抗噪性能。相对于突发模式,这种运行更加稳定,从而实现更高的能效。
图4 主动突发模式运行:Enter bu rst: 进入突发模式;Burst On: 突发模式打开;Burst off: 突发模式关闭;Leave Burst: 退出突发模式,Current limit level during burst mode: 在突发模式运行过程中的电流限值水平

3.3 最大功率限制(带折返校正功能)
Pin 与 Ipk 和 fsw成比例, 而Ipk 受电流采样限值Vcs的限制。根据(4)等式,我们可以看到fsw 与Vin成比例。当线路电压升高时,转换器输入功率会变得很大。当线路电压升高时,需要限制电流采样水平,从而限制最大输入功率。对于ICE2QS03G而言,可通过ZC管脚输出的电流获得输入电压信息。这是因为,辅助绕组可感应与输入电压成比例的负电压。由于ZC管脚在内部被钳位到-0.3V,因此ZC管脚的输出电流与输入电压成比例,如等式(12)所示。通过调节Vcs值,可有效限制最大输入功率。图5为检测电路。该IC采用了数字比较电路。图6为最大Vcs限值VS输入电压(与Izc成正比)。

4 结论
本文对反激式转换器的结论是,无论在满负载、中等负载和轻负载条件下,具备数字降频特性的QR工作模式都可获得极高的能效。利用主动突发模式特性,可将在265V(交流)输入电压条件下的待机功耗限制在100mW以下。这使设计可轻而易举地满足相关标准要求,例如EPA2.0 Level V标准。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罗德与施瓦茨公司将于2023年4月举办为期两天的示波器日。技术专家们将在线分享行业最新理论内容,包括 下一代示波器将如何满足日常测试需求等示波器基础知识及相关理论课程。届时,全球业内工程师将有机会共同参与到其深入探讨中...

关键字: 示波器 电力电子测试 反激式转换器

摘要:地下洞式数据中心利用其天然的地理优势足以应对重大灾害和极端天气对数据安全的威胁,提供了传统地上式数据中心无法比拟的安全性和弹性。目前我国对洞式数据中心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现结合实际工程,介绍和探讨了地下洞式数据中...

关键字: 电气设计 供电电源 配电系统

为了减少消费电子产品中的电力浪费,政府制定了许多政策措施来减少交流到直流电源的空载或待机功率。其中包括环境保护署 (EPA) 的能源之星和欧盟的备用倡议。之前有篇文章中讨论了反激式电源中常用的耗散大量待机功率的组件。在那...

关键字: 反激式转换器 待机功耗

该设计理念显着提高了用于闪光灯泵浦脉冲固态激光源的基于外部驱动反激式转换器的电容器充电单元的转换效率。在闪光泵浦脉冲固态激光源中,储能电容器被充电至高电压,这取决于它在放电时要传递给闪光灯的能量大小。

关键字: LED驱动 反激式转换器

反激式转换器广泛用于需要初级和次级之间隔离的应用。反激式转换器的单初级开关和输出整流器为单输出提供了一种具有成本效益的解决方案。很多时候,需要不止一个输出电压。

关键字: 反激式转换器 双输出

RS-485 是定义用于串行通信系统的驱动器和接收器的电气特性的标准。它不仅定义了单个设备到设备的接口,而且还定义了一个可以形成多个设备的简单网络的通信总线。

关键字: 反激式转换器 RS-485 收发器 供电

TDK集团推出新的爱普科斯 (EPCOS) B82472D6*系列耦合电感器,扩展了耦合电感产品组合。新系列包括9个产品,电感范围为2 x 2.2 µH 至 2 x 47 µH,最大额定电流从1.1 A 至 4.3 A。

关键字: TDK电子 扩展耦合电感器 反激式转换器

你知道绝缘型反激式转换器输出瞬态响应吗?输出电压的重要特性之一有瞬态响应特性。该瞬态指输出电流,也就是负载电流急剧变动,因此正确来说是输出电压负载瞬态响应特性。英语术语有时会直接使用片假名,瞬态响应称为トランジェントレス...

关键字: 反激式转换器 输出电压 瞬态响应

你知道绝缘型反激式转换器的性能的评估方法吗?篇将说明如何评估设计的绝缘型反激式转换器的性能。为此,必须理解什么样的设计目标和规格、设计了什么样的绝缘型反激式转换器。当然,实际上先进行设计,以设计数据来说明会较好,在这里,...

关键字: 转换器 反激式转换器 电源ic

  前言   随着手机、便携式音乐播放器和便携式游戏机的普及,人们开始要求这些电子设备的设计更加小型化、高性能化、低能耗和低噪音。因此,大量的超小尺寸的电容器、电阻器、EMI静噪滤波器被

关键字: 铁氧体磁珠 铁氧体 村田 便携式电子设备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