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
[导读]负电压设计根据不同的负载电流有很多不同方案,以下是给出几种目前市面比较常见的负电压方案,可以根据不同场合使用合适的方案。

各位工程师在设计电路时,可能会遇到需要负电压供电的系统,例如使用负电压为IGBT提供关断负电压、运放系统中用正负对称的偏置电压供电。那么该如何产生一个稳定可靠的负电压呢?本文将为你介绍不同的解决方案。

负电压设计根据不同的负载电流有很多不同方案,以下是给出几种目前市面比较常见的负电压方案,可以根据不同场合使用合适的方案。

一、工频变压器输出正负电压

 

 

图1 工频变压器正负输出电源

各位工程师看到图1的电路是否有很强的亲切感,是否能想起大学时接触电子设计时的情景?此经典电路优点比较明显,电路结构简单、极低干扰噪声、稳定性好;同时此电路也有缺点,输入交流电范围窄(一般是220VAC±5%),体积重量大;虽然此电路缺点明显目前还有一些应用采用此方案设计。此方案主要是利用变压器产生负电压在通过线性稳压器7905进行稳压。

二、电源模块输出负电压

由于电子元件制造工艺技术越来越好,能量损耗越来越低,这样一来越来越有利于电源的模块化发展。而且在设计上也能做到小型化,轻型化设计。

1、非隔离负压输出负电压

 

 

图2 非隔离稳压输出模块

 

 

图3 非隔离模块的正输出与负输出接法

如图3所示,此电源模块应用与常用的LM7805类似,而且不需要安装散热片。如上图,我们需要正负电压给运放等供电时,只需要两个E78xxOS-500电源即可实现。

2、隔离电源模块输出正负电压

 

 

图4 隔离电源模块正负双路输出

 

 

图5 E_URADD-6W电源典型应用

在电力、工业、通讯等对抗干扰性能要求较高的场合,一般需要对电源进行隔离处理来隔离从总电源端的干扰。此种应用时如果需要用到负电压,可以直接采用隔离电源模块直接输出正负电压给系统供电。

三、Buck-Boost拓扑设计输出负电压

除了采用隔离模块方案,我们还可以选择芯片自己设计负压电路,此处我们介绍一下较容易设计的非隔离负压输出Buck-Boost电路。如图6此电路只需要主控芯片、电感、电容等芯片,目前MPS的DC-DC电源芯片都支持Buck-Boost的设计结构,可以根据不同输出电流选择合适型号。

 

 

图6 Buck-Boost拓扑原理

从图6的拓扑中可以看出输入电压与输出电压极性是相反的,因此Buck-Boost拓扑结构又简称为倒相拓扑。图7是采用MP2359DT设计的-15V电源电路,MP2359DT是采用SOT23-6的封装,整个电路占用PCB面积较小。

 

 

图7 MP2359负电压输出电路

四、总结

负电压设计方案多种多样,哪一个方案适合你的设计,还是需要综合考虑不同应用、不同技术要求而定。

致远电子拥有近二十年的研发经验,可以提供多种负压产生方案的选择。隔离1000VDC、1500VDC、3000VDC及6000VDC等多个系列,封装形式多样,兼容国际标准的SIP、DIP等封装。同时致远电子为保证电源产品性能建设了行业内一流的测试实验室,配备最先进、齐全的测试设备,全系列隔离DC-DC电源通过完整的EMC测试,静电抗扰度高达4KV、浪涌抗扰度高达2KV,可应用于绝大部分复杂恶劣的工业现场,为用户提供稳定、可靠的电源隔离解决方案。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中国上海(2024 年 3 月 6 日)– 德州仪器 (TI)(NASDAQ 代码:TXN)今日推出两个全新的功率转换器件产品系列,可帮助工程师在更小的空间内实现更高的功率,从而以更低的成本提供超高的功率密度。德州仪器新...

关键字: 电源设计 变压器 氮化镓

1月16日,大联大控股宣布,其旗下友尚推出基于安森美(onsemi)NCP1681和NCP4390芯片以及SiC MOSFET的3KW高密度电源方案。

关键字: 电源设计

负电压电源设计在电子设备中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本文将介绍负电压电源设计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并探讨其应用方案。

关键字: 负电压电源 电源设计

电子电度表是一种广泛应用于电力测量和计量的设备,其电源设计的合理性和可靠性直接影响到表计的精度和稳定性。本文将详细阐述电子电度表电源设计的原理、实现方法、影响因素和实际应用效果,以突出电源设计在电子电度表中的重要性和必要...

关键字: 电子电度表 电源设计

便携式仪表中的电源设计是确保设备正常运行的关键部分。本文将介绍如何实现便携式仪表中的电源设计,包括设计思路、电源模块设计、充电模块设计、保护模块设计和应用实例等方面。

关键字: 便携式仪表 电源设计

反相降压-升压电路通常用于从正电压产生负电源电压。最重要的一步是确保正确产生负电压。但是,如果电源由主应用电路控制或监控,则可能还需要电平转换电路。该电路以地为基准,而反相降压-升压电源电路的GND引脚连接到所产生的负电...

关键字: 电平转换 负电压

【2023年7月27日,德国慕尼黑讯】在静态开关应用中,电源设计侧重于最大程度地降低导通损耗、优化热性能、实现紧凑轻便的系统设计,同时以低成本实现高质量。为满足新一代解决方案的需求,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关键字: 静态开关 MOSFET 电源设计

TFT-LCD发明于1960年经过不断的改良在1991年时成功的商业化为笔记型计算机用面板﹐从此进入TFT-LCD的世代。

关键字: TFT-LCD 显示器 电源设计

为增进大家对电源的认识,本文将对电源的分类以及电源设计的一些相关问题予以介绍。

关键字: 电源 指数 电源设计

泰克在工程社区听到了许多工程师的抱怨,因此开发了TMT4裕度测试解决方案,提高了测试的协作性和易用性。

关键字: 电源设计 测试测量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