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
[导读]在电路设计中电流测量应用十分普遍,主要领域分为3大类:测量中,电表会用来进行电流的测量;保护中,电流往往与功率形成直接的关系,如果电流过大代表系统中有短路情况出现

在电路设计中电流测量应用十分普遍,主要领域分为3大类:测量中,电表会用来进行电流的测量;保护中,电流往往与功率形成直接的关系,如果电流过大代表系统中有短路情况出现而需要保护,因此用到电流测量;控制中,如马达控制、电池充放电等都需要电流测量。

测量电流的方法一般分成直接式和非直接式两种。直接式一般通过电阻进行,根据欧姆定律电流的大小和电压成正比,因此可以通过测量一个小电阻的电压差得到所经过电流的大小。非直接式测量一般通过监控电流产生的磁场得到,由于电流周围本身会产生磁场,电流的大小和磁场成正比,因此可以通过测量磁场的大小得到经过电流的大小。直接式用于测量相对较小的电流以及电压不高的情况,非直接式不带有任何导电关系,因此可用于测量相对较大的电流以及相对较高的电压。

非直接式电流测量

非直接式电流测量比较常用的是霍尔传感器,通过霍尔现象测出电流的大小,输出为模拟输出;另外一种新的技术是利用VAC传感器,它是德国Vacuumschmelze公司开发的较新的电流传感器,与霍尔传感器不同之处是TI与VAC有一款专门的配套传感器芯片DRV401,其系统框图如图1所示,输出电流通过DRV401和积分滤波器产生一定的电流源作为反馈达到磁平衡,利用闭环控制保证整个铁氧体不受饱和影响,从而保证输出的精度能够提高。

直接式电流测量

直接式电流测量手段分为两类:模拟输出和数字输出。

模拟输出直接电流测量

模拟输出分为低压(Low Side)和高压(High Side),数字输出可分为隔离式和非隔离式。低压是指用低压电流传感器进行电流测量,高压即用高压电流传感器进行电流测量。

直接式电流测量用小电阻电流传感器,这一电阻有较高精度与温漂特性的要求。绝对值改变可以通过后面的简单补偿实现,但是温度漂移却不可以预测,因此补偿相对比较困难。对于电流传感器而言,温漂特性是最主要的。如:1个电阻R=1mΩ,精度为%26#177;1%,TCR=%26#177;200ppm/℃,输出电流I=33A,输出功率P=1W。当最大电流为45A时输出功率为2W,这种情况下温度会有所改变。假设温度漂移是75℃,如果TCR=20ppm/℃,输出精度改变为TCR=(75℃)%26#215;(20ppm/℃)%26#215;(0.0001%/ppm)=0.15%;如果是普通电阻,温漂特性达800ppm/℃,则有TCR=(75℃)%26#215;(800ppm/℃)%26#215;(0.0001%/ppm)=6%。根据系统精度要求不同,可以选择不同温漂特性的电流传感器。

由于通过电阻之后输出为电压信号,该信号往往比较小,需用放大器放大。图2中列出了几个放大器的基本特性,假设使用OPA350,其温漂特性为%26#177;4。

如果以同样的75℃温漂加上本身的偏置电压误差,计算出800μV的误差幅度,相比于45mV,其误差为1.8%。

如果电阻本身20个ppm温漂、误差0.15%,放大器的误差远远大于电流传感器的误差,因此不能接收,如OPA335和OPA333误差大幅度减小到0.02%和0.03%误差范围,相对而言,主要的误差来源在于电阻而不是放大器,因此配套电路必须选择本身误差幅度小于传感器的误差幅度。如果选择OPA335,电阻本身的温度误差远远大于放大器本身的输出误差,从而可以保证系统精度能有所提高;如果选择温度性能更高的电阻,则可以保证电路能准确放大输出信号。

此外还有其它不同的误差源,如焊点、PCB迹线、连接器等的寄生特性导致的误差也会影响系统精度。使用差分输入方式可以提高系统的整体精度,排除寄生特性对电路的影响。然而这种精度的提高必须要保证所用电阻的匹配,如果单纯选择分立器件很难保证电阻的匹配性,因此要把所有电阻集成到一个芯片中。如INA132集成了四个电阻,既保证了电阻之间的匹配性,又保证了温漂特性一致。此外还可以选择仪表放大器产品,直接把信号放大,如INA326。

以上讨论了电流传感器高压和低压的差别,即利用仪表放大器在低压端测量电流,利用差分放大器内在分压的形式可以做高压端的电流测量。

差分输入中会用到共模电压,其定义是正负输入端加起来除以2。如果差分电路电流通过电阻流向地则整个共模电压是正,反之如果电流从地流进差分电路,则共模电压为负。

图4中列出了TI公司用于电流测量的一些产品,可以看到不同的共模电压范围。表中列出了高端和低端最高最低电压承受范围,最高可达75V,如果是单电源供电INA326,则只能达到5V。

此外,TI公司具有INA168/9以及INA138/9产品,可以用外部电阻控制其增益。INA19X系列的共模范围非常宽,使用较为方便,由于内部带有缓冲驱动能力,因此外部无需缓冲,但是INA19X系列增益是芯片内部固定好的,如图5所示。可以看到,在增益部分INA19X系列有20、50、100倍增益可供选择。

还有一个较新的INA270和INA271产品系列,其基本结构与INA19X系列类似,唯一的差别在于缓冲输出在芯片外,用户可以通过在中间加以滤波以减小噪声输出。

然而,为了进一步提高系统整体精度,新产品中引入了“零温漂”技术。由于采集电流时温度很重要,而电阻本身会发热导致出现温漂,因此引入了“零温漂”技术以达到进一步提高总体精度的目的。INA209是基于零温漂技术的第一代产品。

图6显示了TI的所有电流采集产品,其中包括了共模电压范围和供电范围。可以看到INA19X、INA27X产品以及INA203-206产品都提供了较宽的共模电压范围,INA209是最新的“零温漂”双向电流采集器。

数字输出直接电流测量

对于数字输出电流采集器则必定需要隔离或AD转换。

由于ADS8361带有两路AD转换,可同时进行两路同步采样,因此应用非常普遍。其前端有一个二选一的开关,可以允许四路输入,两路AD对其同步采样。因为电流必须要两路同步采集以保证三相电机的工作,因此同步采集在电流测量中至关重要。
除了传统的AD转换外,TI还开发了一系列专门针对电流采集应用的AD转换器。ADS120X系列是专门为数字化电流开发的产品,针对不同电流传感器还有不同的产品系列,如非接触性的ADS1204/5/8等。这些产品不是传统的串口或并口的输出,而是∑?Δ 输出,它们利用∑?Δ工作原理完成AD转换,其输出类似PWM,但是频率是可变的,通过脉冲密度形式进行AD转换。ADS1208是针对霍尔传感器开发的产品,本身有一个可编程电流源。原因在于霍尔传感器需要有电流源驱动以进行平衡使用,因此将可编程电流源集成到芯片中。ADS1205是专门针对需要两路同步采集开发的产品,具有两个差分输入,如用于马达控制。ADS1204具有四路差分输入,不仅可以监控三相电流,还可以对其它环境的不同参数进行采样。此外,TI公司还有专门针对单路相电流采样产品,如ADS1202和ADS1203,还提供ISO72XX系列专门用于高速数据流的数字隔离,它使用电容隔离方式,不受外界磁场影响。TI还将推出一款将数据采集前端和隔离集成在一起的产品,从而在单芯片上实现数据采集与信号隔离的功能,如AMC1203。

上文提到的产品系列输出是∑?Δ数据流,可以使用专用芯片AMC1210将其还原成一个串口或并口的输出。它不仅集成了∑?Δ后端数据滤波器,还加入了一些比较器,因此可以实现非常多的数字功能。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随着电力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电流测量在各种应用场景中变得愈发重要。霍尔电流传感器作为一种非接触式的电流测量设备,因其高精度、快速响应和宽测量范围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于电力监控、能源管理、电动汽车、工业自动化等领域。本文将详...

关键字: 霍尔电流传感器 电力电子 电流测量

万用表又称为复用表、多用表、三用表、繁用表等,是电力电子等部门不可缺少的测量仪表,一般以测量电压、电流和电阻为主要目的。万用表按显示方式分为指针万用表和数字万用表。

关键字: 万用表 电流测量

Bourns 全新电流检测电阻系列以节能和最大化传感性能,其先进构造设计可提供高功率、低电阻和低温度系数(TCR)

关键字: 电力电子 电流测量 电阻

万用表是一种用于测量电压、电流、电阻等电气参数的电气测量仪器。万用表并非都一样,不同的万用表尺寸、精度、准确度和测量参数都各不相同。

关键字: 数字万用表 电流测量 电流

可编程电源的基本原理是通过控制电源输出的电压和电流来满足用户的需求。一般情况下,可编程电源由电源模块、电压测量模块、电流测量模块和控制模块组成。

关键字: 可编程电源 电流测量 电压

电流测量是电力电子的一个组成部分。电源设计人员、电池管理系统和电动驱动器通常需要准确测量电流。电流传感器(不要与电流互感器混淆)可以测量直流和交流。电流传感器通常基于闭环霍尔效应或闭环磁通门技术。通常,无论电源电压如何,...

关键字: 电流测量 电流感应

测量系统中的电流是监控系统状态的基本但强大的工具。借助先进的技术,电子或电气系统的物理尺寸大大缩小,降低了功耗和成本,而在性能方面并没有太大的折衷。每个电子设备都在监控自己的健康和状态,这些诊断提供了管理系统所需的重要信...

关键字: 电流测量 放大器

与 20 年前我们的手机相比,今天的车辆具有更多的智能和连接性。无论是通过基于订阅的通信服务还是内置的蜂窝功能,他们都与世界保持近乎持续的通信。未来,这将包括车对车通信。控制与外界通信的核心是远程信息处理控制单元 (TC...

关键字: 暗电流测试 电流测量

开关电源通常使用电感来临时储能。在评估这些电源时,测量电感电流通常有助于了解完整的电压转换电路。但测量电感电流的最佳方法是什么?图1以典型的降压型转换器(降压拓扑)为例,显示了针对这类测量的建议设置。接入一根辅助小电缆与...

关键字: 电感 电流 开关电源 电流测量

摘 要 :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和进步,小信号在电路中的使用愈加广泛,在实际应用中对于小电流信号的采集和监控越来越重要。因此电路中的电流需要能够被简单、方便、准确、实时地测量。文中设计并实现了一套基于单片机的电流检测系统。该...

关键字: 电流测量 放大电路 STC 单片机 TDA2030 频率测量 信号采集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