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
[导读]基于UC3842组成的DC-DC转换器,总框架采用现成的电路,但实际应用中由于输入电压和工作频率不同,重新设计了电路,参数UC3842是美国Unitrode公司生产的一种高性能单端输出电

基于UC3842组成的DC-DC转换器,总框架采用现成的电路,但实际应用中由于输入电压和工作频率不同,重新设计了电路,参数UC3842是美国Unitrode公司生产的一种高性能单端输出电流控制脉宽调制器芯片。

UC3842为8脚双列直插式封装,其内部原理框图如图1所示。主要由5.0V基准电压源、用来精确地控制占空比调定的振荡器、降压器、电流测定比较器、PWM锁存器、高增益E/A误差放大器和适用于驱动功率MOSFET的大电流推挽输出电路等构成。端1为COMP端;端2为反馈端;端3为电流测定端;端4接Rt、Ct确定锯齿波频率;端5接地;端6为推挽输出端,有拉、灌电流的能力;端7为集成块工作电源电压端,可以工作在8~40V;端8为内部供外用的基准电压5V,带载能力50mA。

2.1启动过程

首先由电源通过启动电阻R1提供电流给电容C2充电,当C2电压达到UC3842的启动电压门槛值16V时,UC3842开始工作并提供驱动脉冲,由6端输出推动开关管工作,输出信号为高低电压脉冲。高电压脉冲期间,场效应管导通,电流通过变压器原边,同时把能量储存在变压器中。根据同名端标识情况,此时变压器各路副边没有能量输出。当6脚输出的高电平脉冲结束时,场效应管截止,根据楞次定律,变压器原边为维持电流不变,产生下正上负的感生电动势,此时副边各路二极管导通,向外提供能量。同时反馈线圈向UC3842供电。UC3842内部设有欠压锁定电路,其开启和关闭阈值分别为16V和10V,如图3所示。在开启之前,UC3842消耗的电流在1mA以内。电源电压接通之后,当7端电压升至16V时UC3842开始工作,启动正常工作后,它的消耗电流约为15mA。因为UC3842的启动电流在1mA以内,设计时参照这些参数选取R1,所以在R1上的功耗很小。

2.2稳压过程

从图2中可知,当场效应管导通时,整流电压加在变压器T初级绕组Np上的电能变成磁能储存在变压器中,在场效应管导通结束时,Np绕组中电流达到最大值Ipmax,根据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

式中:E——整流电压;Lp——变压器初级绕组电感;Ton——场效应管导通时间。

在场效应管关闭瞬间,变压器次级绕组放电电流为最大值Ismax,若忽略各种损耗应为:

式中:n——变压器变比,n=Np/Ns,Np、Ns为变压器初、次级绕组匝数。

高频变压器在场效应管导通期间初级绕组储存的能量与场效应管关闭期间次级绕组释放的能量相等:

式中:Ls——变压器次级绕组电感;Uo——输出电压;Toff——场效应管关闭时间。

上式说明,输出电压Uo与Ton成正比,与匝比n及Toff成反比。比如,由于电源电压变化或负载变化而引起输出电压降低时,反馈线圈的输出电压则会变低,从而使2端电压变低,则脉宽调制器会相应的增大输出PWM波形的占空比,使大功率晶体管导通的时间变长;反之,当电源电压变化或负载变化而引起输出电压升高时,则脉宽调制器会相应的减小PWM输出脉冲波形的占空比,使大功率晶体管导通的时间变短,从而维持输出电压为一恒定值。

UC3842为固定工作频率脉宽调制方式,输出电压或负载变化时仅调整占空比,控制场效应管的导通时间。反馈电压输入2脚,此脚电压与内部2.5V基准进行比较,产生控制电压,从而控制脉冲宽度;输出脉冲的频率由4脚外接定时电阻Rt及定时电容Ct决定:

Rt的单位是kΩ,Ct是μF。3脚为电感、电流传感器端,取样超过1V时,缩小导通脉宽使电源处在间隙工作状态;6脚为输出端,内部图腾柱式,上升、下降时间仅有50ns,驱动能力为±1A;7脚为供电输入,起振后工作电压在10~13V之间,若低于10V电路停止工作,功耗为15mW;8脚为内部基准5V(50mA)。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针对开关电源很多人觉得很难,其实不然。设计一款开关电源并不难,难就难在做精,等你真正入门了,积累一定的经验,再采用分立的结构进行设计就简单多了。万事开头难,笔者在这就抛砖引玉,慢慢讲解如何一步一步设计开关电源。

关键字: 开关电源设计 开关电源接触片设计

本书为二十几年来世界公认最权威的电源的设计指导著作《开关电源设计》的再版(第三版)。书中系统地论述了开关电源最常用拓扑的基本原理、磁性元件的设计原则及闭环反馈稳定性和驱动保护等。

关键字: 开关电源设计 开关电源接触片设计

▼点击下方名片,关注公众号▼欢迎关注【玩转单片机与嵌入式】公众号,回复关键字获取更多免费资料。回复【电容】,获取电容、元器件选型相关的内容;回复【阻抗匹配】,获取电磁兼容性、阻抗匹配相关的资料回复【资料】,获取全部电子设...

关键字: 电容 选型 开关电源设计

线上研讨会 电子系统设计的发展速度可谓是一日千里。带给我们设计师的挑战就是越来越多的电子系统设计需要考虑“模拟信号”“高速信号”和“EMC问题”,否则是无法快速、正确地设计出成功的电子产品。 我们在关注高速信号的同时,也...

关键字: 开关电源设计 高速信号 模拟信号

  0 引言   在实际应用中经常会涉及到升压电路的设计,对于较大的功率输出,如70W以上的DC/DC升压电路,由于专用升压芯片内部开关管的限制,难于做到大功率升压变换,而且芯片的价格昂

关键字: boost电路 uc3842

目前世界各国正在研究42VDC汽车用电源系统,欧共体计划从2008年开始采用42VDC电源系统。如何在48VDC电源系统下兼容12VDC电子设备成为了一个课题。通过线性稳压电源实现42VDC/1

关键字: uc3842 汽车电子

反激变换器设计笔记 1、概述 开关电源的设计是一份非常耗时费力的苦差事,需要不断地修正多个设计变量,直到性能达到设计目标为止。本文step-by-step 介绍反激变换器的设计步骤,并以一个6.5W 隔离双路输出的反激变...

关键字: 开关电源设计

反激变换器设计笔记 1、概述 开关电源的设计是一份非常耗时费力的苦差事,需要不断地修正多个设计变量,直到性能达到设计目标为止。本文step-by-step 介绍反激变换器的设计步骤,并以一个6.5W 隔离双路输出的反激变...

关键字: 开关电源设计

【ROHM在线研讨会】 将于5月28日重磅开启!   以碳化硅(SiC)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 具备高频、高效、高功率、耐高压、耐高温、抗辐射能力强等优越性能    材料方面 高品质 4 英寸衬底全面商业化 6 英寸衬底的...

关键字: MOSFET 研讨会 SIC 开关电源设计

生活中处处可见电子产品,最常见就是电源,现在我们的生活可谓是离不开电源,照明需要电源,看电视需要电源,空调需要电源……所以如果我们在装修新房子最不能忽略的东西就是电源,如果房子里没有电源,可以说什么事情都不能干。因此,我...

关键字: 布线 开关电源设计 电源功率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