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电源
[导读]要选择合适的电感,就需要充分了解电感性能,以及想要达到的内部电路性能是以怎样的方式与供应商数据表中的信息相关联的。此文为经验丰富的功率转换专家和非专业人员讲解电感目录和电感的重要规格。

要选择合适的电感,就需要充分了解电感性能,以及想要达到的内部电路性能是以怎样的方式与供应商数据表中的信息相关联的。此文为经验丰富的功率转换专家和非专业人员讲解电感目录和电感的重要规格。

介绍

DC-DC转换器的使用越来越普遍了。由于电子系统越来越小型化、移动化、复杂化并且越来越受欢迎,功率要求也就变得多样化了。可用的电池电压、要求的工作电压、尺寸和形状要求不断地在改变,这就使设备设计人员需要不停地寻找新的办法来解决功率转换问题。产品所提出的要求往往需要通过改进性能和缩小尺寸来满足,因此优化就变得非常重要。对于功率转换,并非所有应用都能采用“一体适用”。例如,许多实际应用中都需要采用像图1这样的薄型元件。

图1:设计轻薄的转换器需要使用薄形电感

除了转换器批量采购的市场正在增长外,许多电路设计人员现在还会自行设计DC-DC转换电路,而非依赖电源专业公司,因而更多的电路设计人员可以自己选择元件。基本的DC-DC转换电路是非常成熟的技术,依然在缓慢地发展,因此专业作者可以编写出实用的辅助设计资料,设备设计人员则可以借助这些材料设计出自己的转换器。一些易于获取的软件也可以简化这些设计的过程1。

在确定电路拓扑后,设计的关键任务之一是选择元件。很多电路设计程序可以列出所要求的元件参数值,此时设计人员要从确定所需的电感值开始,最终从可用范围中选择一种元件来执行工作。用于DC-DC转换器的电感有各种各样的形状和尺寸,图2和图3所示为其中的两种。为了对比不同的类型并选择对具体应用而言合适的元件,设计人员必须正确地理解为这些电感公布的规格。

图2:用扁平线绕制的E形铁芯电感

图3:采用坚固结构的磁屏蔽型模压电感,用于高密度电路

DC-DC转换器要求

简而言之,DC-DC转换器的功能就是在给定的输入电压下提供稳定的直流输出电压。要在不超出给定的负载电流范围和/或输入电压范围的前提下调节直流输出电压,通常都需要使用转换器。理想情况下,直流输出是“纯净”的,即纹波电流或纹波电压控制在规定水平之内。此外,将功率从电源传输到负载的过程也必须实现规定的效率级别。要实现这些目标,功率电感的选择是一个重要的步骤。

功率电感参数

电感性能可以用几个数字来说明。表1一份典型的电感数据表,这些数据描述了一个用于DC-DC转换器中的表面贴装功率电感。

表1:典型电感目录的摘录2

a、电感值在1MHz、0.1Vrms下测得

b、Isat为电感值下降30%时的典型值

c、Irms为引起40℃温升时的典型值

d、所有参数均在25℃下测得

定义

L—电感值:电感的主要功能参数,通过转换器设计公式计算得出,用以确定电感处理输出功率和控制纹波电流的能力。

DCR—直流电阻:元件的电阻,取决于所使用的绕线铜线的长度和直径。

SRF—自谐频率:电感线圈的电感值与其分布电容产生共振的频率点。

Isat—饱和电流:通过电感时导致铁芯饱和,致使电感值下降的电流。

Irms—均方根电流:连续地通过电感,引起允许的最大温升的电流。

要正确地使用额定值就必须理解它们是如何得来的。由于数据表不可能显示所有工作条件下的性能,因而就有必要了解额定值在不同的工作条件下是如何变化的。

电感值(L)

电感值是实现所需电路功能的主要参数,也是大多数设计过程中第一个要计算的参数。该值是以提供一定的最小能量存储量(或伏特-微秒容量)并减少输出电流纹波为标准来计算的。如果使用的电感值小于计算结果,会增加直流输出的交流纹波。使用太大或太小的电感值都可能迫使转换器在连续与非连续运行模式之间变化。

公差

大多数DC-DC转换器的应用对电感公差没有特别严格的要求。对于大多数元件来说,选择标准公差的产品合乎成本效益,并且能够满足绝大多数转换器的要求。表1的电感公差为±20%,该公差适用于大多数转换器。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Type-C转换器作为连接电子设备的桥梁,已经广泛应用于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等设备的充电和数据传输。然而,对于许多音乐爱好者来说,音质是他们非常关心的问题。因此,关于Type-C转换器是否会对音质产生影响的问题备受...

关键字: 电子设备 Type-C 转换器

在现代电气和电子工程领域,分流器作为一种重要的电气元件,广泛应用于各种电路中。它不仅能够有效地将电流分配到不同的支路,还能实现电路的保护和测量功能。本文将详细介绍分流器的使用方法、应用场景以及实用技巧,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

关键字: 分流器 电气元件 电路

将测量电流的电极接入电路,注意不要混淆正负极,否则会发生短路,万用表的正负极正确接入电路,然后读取电流值。

关键字: 万用表 电路 正负极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比较器作为一种关键的电路或装置,其在数字系统、模拟电路以及信号处理等领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比较器的主要功能是对两个或多个数据项进行比较,以确定它们是否相等,或确定它们之间的大小关系及排列顺序。本...

关键字: 比较器 电路

为增进大家对混合集成电路的认识,本文将对混合集成电路的相关内容予以介绍。

关键字: 电路 指数 集成电路

为增进大家对集成电路的认识,本文将对集成电路的种类、应用以及芯片的种类、应用予以介绍。

关键字: 电路 指数 集成电路

为增进大家对集成电路的认识,本文将对集成电路、集成电路和芯片的主要差异予以介绍。

关键字: 电路 指数 集成电路

在电子技术领域,单脉冲电源是一种能够产生单一脉冲波形的电源设备。它在众多领域中具有广泛的应用,特别是在需要精确控制时间或幅度的电路中。那么,单脉冲电源究竟输出什么电呢?本文将深入探讨单脉冲电源的工作原理、输出特性及其在各...

关键字: 单脉冲电源 电源设备 电路

本文中,小编将对电容予以介绍,如果你想对它的详细情况有所认识,或者想要增进对电容的了解程度,不妨请看以下内容哦。

关键字: 电容 电容器 电路

反向电压,即在电路中施加与正常工作方向相反的电压,是一个重要的电气概念。本文将从反向电压的定义、产生原因、影响以及应用等方面,对其进行全面深入的探讨,旨在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反向电压的相关知识。

关键字: 反向电压 电子设备 电路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