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芯闻号 > 测试测量电路
[导读]在当今的工农业生产中,需要进行温湿度采集的场合越来越多,准确方便地测量温度变得至关重要。传统的有线测温方式存在着布线复杂,线路容易老化,线路故障难以排查,设备重新布局要重新布线等问题。

在当今的工农业生产中,需要进行温湿度采集的场合越来越多,准确方便地测量温度变得至关重要。传统的有线测温方式存在着布线复杂,线路容易老化,线路故障难以排查,设备重新布局要重新布线等问题。特别是在有线网络不通畅或由于现场环境因素的限制而不便架设线路的情况下,给温湿度的数据采集带来了很大的麻烦。要想监测到实时的温湿度数据,就必须采用无线传输的方式对数据进行采集、发送、接收并对无线采集来的数据通过上位机进行处理,以控制并监测设备的运行情况,减少不必要的线路设备开支。

温湿度采集电路设计

是一款含有已校准数字信号输出的温湿度复合传感器。该传感器应用专用的数字模块采集技术和温湿度传感技术,具有极高的可靠性与卓越的长期稳定性。图2所示为其温度采集电路。传感器包括一个电阻式感湿元件和一个NTC 测温元件,可与高性能8位单片机相连接。校准系数以程序的形式储存在OTP 内存中,传感器内部在检测信号的过程中可调用这些校准系数。单线制串行接口可使系统集成变得简易而快捷,而且信号传输距离可达20m 以上。当连接线长度短于20m 时,应使用5kΩ上拉电阻,大于20m 时,应根据情况使用合适的上拉电阻。

 

无线温湿度测试系统电路设计图

无线发射、接收电路设计

nRF24L01是NORDIC 公司生产的一款无线通信芯片,采用FSK 调制方式,内部集成有NORDIC 自己的Enhanced Short Burst 协议。可以实现点对点或是1对6的无线通信。无线通信速度可以达到2 Mb/s.NORDIC 无线发射、接收芯片nRF24L01的电路原理图如图3所示。

 

无线温湿度测试系统电路设计图

nRF24L01是单片射频收发芯片,工作于2.4~2.5 GHz 的ISM 频段,芯片内置频率合成器、功率放大器、晶体振荡器和调制器等功能模块,输出功率和通信频道可通过程序进行配置。nRF24L01芯片的能耗非常低,以-5 dBm 的功率发射时,工作电流只有10.5 mA,接收时的工作电流只有18 mA,它具有多种低功率工作模式,节能环保,设计方便。nRF24L01无线收发模块的各管脚功能如表1所列,图4所示是nRF24L01与单片机连接时的电路图。

 

无线温湿度测试系统电路设计图

本无线发射接收模块需要的电源为1.9~3.6 V,本系统中采用3.3 V 直流电源来直接对无线发射接收模块供电,5 V 电源经。ASM1117-3.3芯片转换后可得到稳定的直流电源,其电源转换电路如图5所示。

 

无线温湿度测试系统电路设计图

串行通信模块

主机单片机接收到nRF24L01的数据后,经MAX232电平转换可实现单片机程序下载与升级,同时可实现单片机与PC 机(上位机)的通信,以便将显示数据信息通过此电路传送到PC 机,并存PC 机上显示,其串行通信电路如图6所示。

 

无线温湿度测试系统电路设计图

本文提出了一种针对无线数据传输问题的解决方案,该方案基于nRF24L01来设计无线温度采集系统。该系统采用低功耗、高性能单片机STC12C5A08S2和温湿度传感器来构成多点、实时温湿度监测系统,最后在PC 机上完成配置、显示和报警等功能。该系统使用方便,扩展十分容易,可广泛应用于各种工农业生产和养殖等场合。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每天洗澡后,应及时给身体、手涂上保湿产品。也可以在包里备一支护手霜,随时帮皮肤锁住水分,防止静电的聚集。

关键字: 静电 湿度

冷裂纹和热裂纹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产生的原因、温度和时间、产生的部位和方向、外观特征以及金相结构等方面。

关键字: 冷裂纹 热裂纹 温度

HBM高带宽存储芯片被广泛应用于最先进的人工智能(AI)芯片,据业界消息,英伟达的质量测试对存储厂商提出挑战,因为相比传统DRAM产品,HBM的良率明显较低。

关键字: HBM 良率 存储 英伟达 测试

在嵌入式系统设计中,搭建开发环境是实现项目成功的重要步骤之一。本文将介绍如何在嵌入式系统中构建一个完整的开发环境,包括硬件和软件方面的考虑。 在嵌入式系统设计中,搭建一个良好的开发环境是非常重要的,它能够帮助开发人员高效...

关键字: 嵌入式 开发环境 测试

北京2023年9月23日 /美通社/ -- 近日,主线科技正式获准在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道路开启常态化测试与示范,将与物流客户在真实开放的城区道路场景中,率先开启基于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的智能卡车运输示范。 随...

关键字: 智能卡 测试 高速公路 BSP

北京2023年9月21日 /美通社/ -- 随着生成式AI快速发展,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广泛应用,AI算力需求剧增,AI芯片多元化趋势凸显,带来了芯片开发成本高、多元芯片使用难等挑战。近日,浪潮信息面向全行业公布了《开放加...

关键字: 生成式AI AI芯片 加速卡 测试

重庆2023年9月20日 /美通社/ -- 近日,国际独立第三方检测、检验和认证机构德国莱茵TÜV大中华区(以下简称"TÜV莱茵")亮...

关键字: 摩托 测试 动力电池 CE

(全球TMT2023年9月14日讯)近日,国际公认的测试、检验和认证机构SGS为武汉芯必达微电子有限公司LDO产品颁发AEC-Q100认证证书。AEC-Q100认证的产品范围包括了各种类型的集成电路,如模拟、数字、混合...

关键字: LDO AEC-Q100 测试 模拟

(全球TMT2023年9月13日讯)9月13日, 由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主办的“2023开放数据中心峰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三星向ODCC捐赠SITS (Samsung/ SSD Intelligent...

关键字: 三星电子 内存 固态硬盘 测试

上海2023年9月12日 /美通社/ -- 近日,由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主办、同济大学张存满教授联合发起的"SGS中国制氢行业高峰论坛"于成都圆满闭幕。本次会议得到了上级单位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关键字: AN 进程 NI 测试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