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数字电源
[导读]主要介绍Cypress Semiconductor公司的EZ-USB FX2单片机CY7C68013,该单片机是一个带USB2.0内核、8051兼容的单片机。

 作者Email:  cai_yang@etang.com

    摘要:本文主要介绍Cypress Semiconductor公司的EZ-USB FX2单片机CY7C68013,该单片机是一个带USB2.0内核、8051兼容的单片机。

    关键词:USB2.0  EZ-USB FX2     单片机    CY7C68013

    1 介绍

    Cypress Semiconductor公司的EZ-USB FX2是世界上第一款集成USB2.0的微处理器,它集成了USB2.0收发器、SIE(串行接口引擎)、增强的8051微控制器和可编程的外围接口。FX2这种独创性结构可使数据传输率达到56Mbytes/s,即USB2.0允许的最大带宽。在FX2中,智能SIE可以硬件处理许多USB1.1和USB2.0协议,从而减少了开发时间和确保了USB的兼容性。GPIF(General Programmable Interface)和主/从端点FIFO(8位或16位数据总线)为ATA、UTOPIA、EPP、PCMCIA和DSP等提供了简单和无缝连接接口。

    2 EZ-USB FX2结构

    CY7C68013结构图如图1所示。它有三种封装形式:56SSOP,100TQFP和128TQFP。

CY7C68013集成了以下特性:

     USB2.0收发器、SIE(串行接口引擎)和增强性8051微处理器;

     软件运行:8051程序从内部RAM开始运行,可以借助下列几种方式进行程序装载:

(1)       通过USB下载;

(2)       EEPROM中装载;

(3)       通过外部存储器设备。

     四个可编程BULK/INTERRUPT/ISOCHRONOUS端点;

可选双、三和四缓冲

     8位或16位外部数据接口

     通用可编程接口(GPIF

(1)      可以直接连接到并口,8位和16位;

(2)      可编程波形描述符和配置寄存器;

(3)      支持多个Ready输入和Control输出。

     集成标准8051内核,且具有下列增强特性:

(1)      可以达到48MHz时钟;

(2)      每条指令占四个时钟周期;

(3)      两个USARTs

(4)      三个定时/计数器;

(5)      扩展的中断系统;

(6)      两个数据指针。

     3.3V电源系统;

     智能串行引擎(SIE);

     矢量USB中断;

     独立的数据缓冲区供SETUPDATA包控制传输;

     集成I2C控制器,运行速度可达100400KHz

     四个FIFO,可与ASICDSP等无缝连接;

     专门的FIFOGPIF自动矢量中断;

     可用于DSL ModemsATA接口、相机、Home PNAWLANMP3播放器、网络等。

 

3USB启动方式和枚举

       上电时,内部逻辑会检查连接到I2C总线上的EEPROM中的第一个字节(0xC00xC2)。如果是0xC0,就会使用EEPROM中的VID/PID/DID来替代内部存储值;如果是0xC2,内部逻辑就会把EEPROM中的内容装入到内部RAM中;如果没有检查到EEPROMFX2就会使用内部存储的描述符来枚举。FX2缺省的VID/PID/DID0x04B4/ 0x8613/ 0xxxyy

       当首次插入USB时,FX2通过USB电缆会自动枚举且下载固件和USB描述符表;接下来,FX2再次枚举,这次主要通过下载的信息来定义设备。这两个步骤就叫做重枚举,当设备插入时它们就立即执行。

 

4、程序/数据存储器

4.1内部数据RAM

如图2所示,FX2的内部数据RAM被分成三个不同的区域:低(LOW128、高(Upper128和特殊功能寄存器(SFR)空间。低128和高128是通用RAMSFR包括FX2控制和状态寄存器。

4.2外部程序存储器和数据存储器

FX28K片上RAM,位于0x00000x1FFF512字节Scratch RAM,位于0xE0000xE1FF。尽管Scratch RAM从物理上来说位于片内,但是通过固件可以把它作为外部RAM一样来寻址。

FX2保留7.5K0xE2000xFFFF)数据地址空间作为控制/状态寄存器和端点缓冲器。

注意:只有数据内存空间保留,而程序内存(0xE0000xFFFF)并不保留。

    5、端点缓冲区

    FX2包含3个64字节端点缓冲区和4K可配置成不同方式的缓冲,其中3个64字节的缓冲区为EP0、EP1IN和EP1OUT。EP0作为控制端点用,它是一个双向端点,既可为IN也可为OUT。当需要控制传输数据时,FX2固件读写EP0缓冲区,但是8个SETUP字节数据不会出现在这64字节EP0端点缓冲区中。EP1IN和EP1OUT使用独立的64字节缓冲区,FX2固件可配置这些端点为BULK、INTERRUPT或ISOCHRONOUS传输方式,这两个端点和EP0一样只能被固件访问。这一点与大端点缓冲区EP2、EP4、EP6和EP8不同,这四个端点缓冲区主要用来和片上或片外进行高带宽数据传输而无需固件的参与。EP2、EP4、EP6和EP8是高带宽、大缓冲区。它们可被配置成不同的方式来适应带宽的需求。

    6、外部FIFO接口

   EP2、EP4、EP6和EP8大端点缓冲区主要用来进行高速(480Mbits/s)数据传输,可以通过FIFO数据接口与外部ASIC和DSP等处理器无缝连接来实现高速数据传输。它具有通用接口:Slave(从)FIFO(外部主)或GPIF(内部主)、同步或异步时钟、内部或外部时钟等。图3、图4分别为FX2 FIFO处在“Slave FIFO”模式和“GPIF Master”模式。

    7、中断资源

    FX2的中断结构是在一个标准8051单片机的基础上增强和扩展了部分中断资源,中断资源如表1所示:

1 FX2中断

FX2中断

中断来源

中断向量

优先级

IE0

INT0 Pin

0x0003

1

TF0

Timer0 Overflow

0x000B

2

IE1

INT1 Pin

0x0013

3

TF1

Timer1 Overflow

0x001B

4

RI_0 & TI_0

USART0 Rx & Tx

0x0023

5

TF2

Timer2 Overflow

0x002B

6

Resume

WAKEUP/WU2 Pin

0x0033

0

RI_1 & TI_1

USART1 Rx & Tx

0x003B

7

USBINT

USB

0x0043

8

I2CINT

I2C BUS

0x004B

9

IE4

GPIF/FIFOs/INT4 Pin

0x0053

10

IE5

INT5 Pin

0x005B

11

IE6

INT6 Pin

0x0063

12

其中27个USB请求共享USB中断,14个FIFO/GPIF源共享INT4。

  

    8、结束语

    我们用EZ-USB FX2 CY7C68013单片机来实现多串口转USB,并开发了windows操作系统下的USB驱动。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常州2023年9月25日 /美通社/ -- 9月23日,由江苏省商务厅指导,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中华节气菜大会暨首届江南美食节"在江苏常州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一...

关键字: BSP 可持续发展 大赛 质量控制

北京2023年9月25日 /美通社/ -- 9月21日,由中国质量报刊社·中国质量新闻网主办的第六届食品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高质量,新生活",旨在推动食品行...

关键字: 自动化 BSP ISO9001 NAS

北京2023年9月23日 /美通社/ -- 近日,主线科技正式获准在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道路开启常态化测试与示范,将与物流客户在真实开放的城区道路场景中,率先开启基于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的智能卡车运输示范。 随...

关键字: 智能卡 测试 高速公路 BSP

曼谷2023年9月18日 /美通社/ -- 作为东南亚的旅游胜地,泰国一直在全球范围内吸引着无数游客的目光。泰国旅游和体育部近日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前7个月,泰国旅游业总收入约为1.08万亿泰铢(约合人民币2233亿元)...

关键字: BSP GEN 国美 AN

哥伦比卡尔达斯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近日,天合跟踪与中国电建签订拉美地区哥伦比亚泰普伊光伏电站跟踪支架供货协议,将为其提供108MW智能跟踪系统,其中包含开拓者1P智能跟踪支架、智能算法、以及智慧云平台...

关键字: 光伏电站 跟踪系统 控制器 BSP

2型炎症领域新突破 上海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赛诺菲今天宣布,达必妥®(度普利尤单抗注射液)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用于治疗适合系统治疗的中度至重度结节性痒疹的成...

关键字: PRIME BSP REPORT SAR

欧莱雅中国旗下上海美次方投资有限公司达成首次开放式创新投资 法国克里希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欧莱雅集团宣布对中国创新型生物科技公司杉海创新进行少数股权投资,以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发新...

关键字: AN BSP DEVELOPMENT FOR

赋能企业实现业务数据的可识别、可见、可协作和安全数据的可操作 北京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亚马逊云科技持续加速分析与安全服务创新,守护安全基座,助力企业进一步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实现创新增长。在数字经济时...

关键字: 亚马逊 BSP 生成式AI SECURITY

重庆2023年9月22日 /美通社/ -- 全球领先的高端半导体封装载板和印制电路板制造商奥特斯连续第八年受邀,出席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于9月22日举行的第十七届年会。 奥特斯连续第八年受邀,出席重庆市市...

关键字: BSP 印制电路板 微型 微电子

科威特科威特城2023年9月21日 /美通社/ -- 秉承去年突破性科技、金融和数字银行创新峰会的势头,/MoneyTech将于11月12日重返科威特。  请在 aljaridasummits.com ...

关键字: MONEY TE BSP MIT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