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数字电源
[导读]文章介绍了PSD3XX系列芯片的基本功能和ADMC401芯片的功能特点,结合硬件电路图详细分析了两者的接口设计,并对其软件环境和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说明,最后以静止无功发生器为例,介绍了ADMC401+PSD311两片系统的应用方法,同时给出了系统的硬件结构图。

    摘要:文章介绍了PSD3XX系列芯片的基本功能和ADMC401芯片的功能特点,结合硬件电路图详细分析了两者的接口设计,并对其软件环境和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说明,最后以静止无功发生器为例,介绍了ADMC401+PSD311两片系统的应用方法,同时给出了系统的硬件结构图。

    关键词:PSD3XX ADMC401 PWM SVG

随着微机控制技术的广泛应用以及控制系统复杂性和实时性要求的不断提高,很多控制系统都对高速、多功能、大容量控制器的被控对象提出了各种要求控制。尤其是在工业应用领域中,系统需要快速地完成大量数据的采集和处理以及控制信号的接收和发送等诸多功能,这样,一般的单片机系统很难满足要求。因此,如何设计一个实用、经济、合理的高性能控制系统已成为设计的关键。

1 PSD芯片说明

对于一个单片机系统,如果采用常规的RAM、ROM和逻辑器件分离的系统连接方式,必定会使整个控制电路过于庞杂,从而给设计和调试带来很大的困难,同时也会降低系统的稳定性。而美国WSI公司生产的可编程外围逻辑器件PSD系列芯片内集成有EPROM、SRAM和PLD阵列等部件,它将单片机所需的多个外围芯片集成在一个芯片内,从而大大地简化了硬件电路的设计,减少了印制电路板的面积,缩短了开发周期。图1是PSD3系列器件的组成结构。

从图中可以看到PSD3XX内部有256k位到1M位不等的EPROM,它们被均匀地分为8个相同大小的区,每个区都有相应的选择信号,通过PSD中PLD译码部分可产生相应的选择信号。还有一些主要的功能部件,如多个单独可配置I/O端口、两个可编程阵列(PAD A和PAD B)、16k位静态RAM等。对于较大的系统,还可以通过水平级联(以增加总线宽度为特点)或垂直级联(以增加子系统深度为特点)等方式并配置多个PSD3XX来完成。PSD3XX可以和多路复用或非多路复用总线的16位微控制器接口。并支持多种MCU,例如Intel的80196、80386EX,Motorola的68HC16、683XX,Philips的80C51XA以及AD公司的ADSP2105等。如此大的储存空间和功能单元极大地方便了单片机的嵌入式设计,同时地为用户提供了更为简单灵活的解决方案。图2是常规的单片机系统和由PSD组成的系统进行硬件结构比较的示意图,可见运用PSD后,系统结构得到极大简化。

图2 常规单片机系统和由PSD组成的两片系统比较图

2 ADMC401芯片说明

对于系统设计者来说,数字信号处理(DSP)的普遍使用正在成为一股潮流。ADMC401?1??2?芯片即是一个基于单片DSP的控制器,适合工业应用领域中的高性能控制。该芯片集成了一个26MIPS定点内核ADSP-2171,其编码与ADSP-21xx DSP 系列完全兼容。该内核具有一套完备的外围控制接口,可以在高度集成环境中快速实现对元器件的控制。另外,它还包含三个计算单元、两个数据地址发生器和一个程序定序器,其中计算单元包含一个算术逻辑单元ALU、一个乘法/累加器?MAC?和一个桶式移位器,而内核也增加了位操作、平方、四舍五入和全局中断屏蔽等指令。除此之外,ADMC401芯片还包括两个灵活的双缓冲器以及双向同步串行口。图3为ADMC401的功能框图。从图中可以看到:该芯片提供有2k×24位的内部程序储存器RAM、2k×24位的内部程序存储器ROM、1k×16位的内部数据存储器RAM、一个高性能8通道12位模数转换ADC系统(它能经过4对输入实现双通道同时采样)、一个三相16位中心对称的PWM发生器(能以最小开销产生高精度的PWM信号)、一个增量编码器接口单元、2个可调频的辅助PWM输出、12条I/O数字信号线、一个双通道事件捕获系统一个16位看门狗定时器和2个16位内部定时器等。

程序和数据RAM可以通过串行口引导程序装入,内部程序和数据RAM也可以从外围设备经地址总线和数据总线引导程序装入。此外,ADMC401芯片还可充分利用DSP内核的地址和数据总线,同时增添了重要的外存储器和外设扩展能力,因而可扩展外部程序存储器和数据存储器容量,并使得DSP内核能够寻址到14k×24 位的外部程序存储器和13k×16 位的外部数据存储器,从而为其与PSD接口提供方便。

图3 单片数字信号处理(DSP)器ADMC401功能框图

3 ADMC401与PSD311的接口设计

由于PSD3XX内部提供了许多应用系统所需要的全部元件和“外围”,这使得设计两片式计算机系统成为可能。对于8051,80196和68HC11等微控制器来说,与PSD相配合是极为方便的。同样,对于提供了外扩程序、数据存储空间的ADMC401来说,也可以和PSD相配合。考虑到系统成本,推荐使用的PSD芯片为PSD311(现有价格最低的产品)。

ADMC401芯片的引导程序装载可以通过引脚MMAP和BMODE的各种不同状态来完成,如果引脚MMAP和BMODE所加的电压都为“0”,那么ADMC401将工作在所谓的EPROM引导程序模式,其中被称为“引导存储器”的专用外部存储空间将允许芯片和字节宽度的EPROM相连,并在上电时通过存储器接口从外部装载程序;而如果引脚MMAP和BMODE设置为其它电位,那么将会产生不同的引导模式。另外,ADME401芯片还有一个专门的低电平有效信号BMS(Boot Memory Select,引导存储器选择),可用于简化引导存储器的接口。以上这些功能极大地方便了ADMC401和PSD的接口设计。图4为ADMC401和PSD311的接口电路图(图中还包括一些其它外围)。

图4 ADMC401-PSD311接口电路图

    由图可见,ADMC401与PSD311的连接几乎和它与标准的EPROM连接一样简单。由于总线的通路布在ADMC401内部,因此,PSD311的8根数据线并不是像常用的与ADMC401的D7~D0相连,而是与D15~D8相连。另外,还要注意,地址的最高位是由ADMC401的D22线提供的(在ADMC401中没有A14地址线)。其BMS信号可用于EPROM的片选并与PSD311的A19输入相连,A19在PSD的程序里将被定义为芯片使能信号,而由ADMC401生成低有效读和写选通脉冲,它们通常与对应于PSD311的RD和WR输入相连,这些选通脉冲在传输中可用来选通PSD311的EPROM和RAM。

ADMC401有2k×24位的内部程序存储空间。在采用EPROM引导程序模式时(MMAP=0,BMODE=0),外部程序可通过ADMC401内部的定序器按照本身的24位命令格式一次性全部下载到其内部程序存储空间。当然,应用程序可能大于ADMC401内部的程序存储空间。但是,无需担心,程序如果执行到后面的代码,ADMC401会自动重新引导。引导程序存储器由八页组成,每页8k字节。一页中除了第一个字节外,每隔三个字节有一个空字节,第一个字节是该页的长度,在两个相邻空字节中,每组三个字节包含一个要装入DSP 内部程序存储器的24位指令,也就是说,2k×24位的内部程序存储空间需要8k×8位的外部存储空间。在ADMC401的开发工具中,有一个程序存储器PROM的分配器实用程序“SPL21.exe”可为用户程序计算正确的页长度,并且根据适当的协议为用户程序的字节进行排序,从而极大地方便了程序代码的生成,这些代码可以直接写入PSD311。PSD311的具体配置电路各有不同,或登陆www.waferscale.com站点查询。

需要注意的是,ADMC401的汇编语言调试源程序在用汇编语言编辑完毕后,还应利用ADMC401提供的汇编、连接程序ASM21.exe和LD21.exe进行编译连接?以便最终生成一个“.exe”文件。这个可执行文件才是调到ADMC401的软件调试执行程序。而PSD311的软件主要是对PSD的逻辑电路、I/O通道以及存储空间分配进行编辑,最后生成的文件将和ADMC401生成的程序代码一起写入到PSD311中。

图5 SVG装置结构图

4 在SVG装置中的应用

SVG(Static Var Generator)—静止无功发生器也被称为STATCOM(Static Synchronous Compensator),是灵活交流输电系统FACTS(Flexible AC Transmis-sion System)技术中一个重要的基础部件。该部件与其它的无功补偿装置相比,虽然SVG装置的成本要高一些,但其灵活的动态调节特性、优越的补偿效果以及更小的设备体积都是其它装置不能比拟的。在SVG装置中,由于要涉及到大量的复杂计算(如滤波计算、瞬时无功计算)和各种控制手段(如矢量控制、PI控制)以及诸多信号的采集和发送。因此,系统对控制器的运算速度、接口资源、稳定性以及成本等方面要求很高。SVG装置的关键部件就是它的逆变桥路部分,而ADMC401集成的专用6路PWM波形发生器正好提供了灵活的控制方法。此外,ADMC401的高速流水线式8路A/D采样端口也为电压电流的快速采集提供了保证。图5为基于ADMC401和PSD311的SVG装置结构图。该系统共分为3个主要部分:第一部分是由ADMC401和PSD311构成的检测控制部分,第二部分是由IGBT模块构成的逆变电路,第三部分是由电力二极管构成的全波整流电路。整流电路采用日本富士公司的三相全波整流模块6RI100G-160,其主要作用是将三相线路上的交流电压变为直流输出,从而维持直流电容两端的电压稳定,并为逆变电路提供一个稳定的直流电。使用该模块可在不轻微改变逆变器的触发工作角情况下提高和稳定系统中电容上的电压。逆变电路部分采用的是富士电机推出的R系列IPM模块7MBP100RA-120 ,它将过去的IGBT单元、驱动电路、保护电路等结合在一个模块之中,从而极大地提高了实际应用系统的稳定性、简化了设计难度、缩小了装置体积。电流的检测则利用KT100-P型电流传感器来完成,电压的检测利用的是CHV-50P电压传感器。输出显示部分采用以SED1520为驱动的MGLS-12032A液晶模块。以上各部件的功能均可通过对ADMC401数字信号处理芯片进行软件编程来实现。

5 结束语

通过将ADMC401和PSD311相结合,可真正实现只用两个芯片组成一个功能强大的低成本最小单片机系统之结果,而且应用范围相当广泛,尤其适合于那些要求低功耗、小体积、多外设、高速度的场合。本文介绍的在SVG装置中的应用涉及到了其中很多的功能,但是系统本身还有很大的扩展空间。使用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充分地利用其资源,以便完成更加复杂的任务。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Micro热插拔技术作为现代电子设备中常见的一种接口设计,其便捷性和灵活性得到了广泛应用。然而,关于Micro热插拔是否需要断电的问题,一直存在争议。本文将详细探讨Micro热插拔的原理、优缺点,以及在不同情况下是否需要...

关键字: Micro热插拔技术 现代电子设备 接口设计

其一,是把系统所需的外设和单片机连接起来,使单片机系统能与外界进行信息交换。如通过键盘、A/D 转换器等外部设备向单片机送入数据、命令等有关信息,去控制单片机运行;通过显示器、发光二极管、打印机等设备把单片机处理的结果送...

关键字: 单片机 外部总线 接口设计

摘 要 :视频监控系统是计算机应用中的重要领域之一。数字化摄像头网络化之后,监控系统正在不断引入新的功能,为使现有监控系统能更好地应对复杂环境,满足不同监控要求,就需要追加新功能,在系统架构与设计上进行调整。因此,如何将...

关键字: 智能监控 系统架构 模块化设计 接口设计 数据传输 深度相机

1、引言 can总线是由德国bosch公司为现实汽车测量和执行部件之间的数据通讯而设计的、支持分布式控制及实时控制的串行通讯网络。can总线通讯的波特率可高达1mbps,最远距离可达10

关键字: 卫星 通信接口 CAN总线 接口设计

Xilinx FPGA 提供可简化接口设计的 I/O 模块和逻辑资源。尽管如此,这些 I/O 模块以及额外的逻辑仍需设计人员在源 RTL 代码中配置、验证、执行,并正确连接到系统的其余部分

关键字: FPGA Xilinx 存储器 接口设计 电源技术解析

引 言 PCI 总线(Peripheral Component Interconnect)是Intel公司推出的一种高性能32/64位局部总线,最大数据传输速率为132~264MB/s,是目前使用较为广泛的一种总...

关键字: pci总线 接口设计 数据采集 电源技术解析 雷达视频

实际上,每个产品设计必须经历数字提取和真实模拟世界。设计前期的一些考虑将焦点放在接口设计上。 20世纪后半叶的技术创新达到空前的速度。不像以前,这个时期的许多进

关键字: 接口设计 电源技术解析 建立桥路

随着工业技术进步,对数字控制伺服系统中执行效率和集成化程度的要求越来越高。比如用单处理器控制多个伺服系统时,对多通道A/D转换的效率要求较高。以往较多地使用多路模

关键字: ad7890 DSP 接口设计 电源技术解析 转换器

  引 言  Flash存储器又称闪速存储器,是20世纪80年代末逐渐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半导体不挥发存储器。它兼有RAM和ROM的特点,既可以在线擦除、改写,又能够在掉电后保持数据不丢失。  NOR Flash是Flas...

关键字: 8位单片机 Flash nor 接口设计

1. 引言 AD7237A是美国AD公司推出的一种LC2MOS型双路12位数模转换器。它具有高速、低功耗、宽工作电压等特点,在工业上得到了广泛应用。本文简要地介绍了AD7237A的基本

关键字: d/a转换器 扩展卡 接口设计 电源技术解析 ad7237a ad公司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