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数字电源
[导读] 摘 要: 提出了一种“总体分布、局部集中式”的轿车车门ECU设计,ECU之间以CAN总线方式通信。以英飞凌公司XC164CS微控制器和TLE8201、BTS781功率驱动芯片为核心设计了车门ECU的硬件电路;在XC164CS上移

  摘  要: 提出了一种“总体分布、局部集中式”的轿车车门ECU设计,ECU之间以CAN总线方式通信。以英飞凌公司XC164CS微控制器和TLE8201、BTS781功率驱动芯片为核心设计了车门ECU的硬件电路;在XC164CS上移植了μC/OS-Ⅱ实时操作系统,在此基础上进行了任务划分和应用软件设计,最后搭建了整个车门控制系统的实验台架。试验结果表明,该系统运行稳定可靠,达到了设计性能。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为了提高行车的舒适性,针对轿车的车门控制系统,人们已经设计了基于CAN、LIN等总线系统的完全分布式控制方案。

轿车车门电子控制器是每一辆现代轿车都必须安装的模块。轿车车门的基本配置包括电动车窗和中控锁(门锁)、前车门后视镜、转向信号灯、礼貌灯等,这些功能可相对独立配置,具有可裁剪性,可按用户需求增减。由于电子技术的进步和集成电路制造工艺的发展,目前车门模块电子控制器的主流是采用高集成度的芯片控制方式。本文基于英飞凌公司生产的高集成度专用门控芯片TLE8201和BTS781,给出了一种新的车门控制解决方案。

1 车门ECU总体设计方案

目前流行两款车门ECU方案,即集中式控制方案和分布式控制方案。其中,集中式控制是将电动车窗、后视镜、门锁等负载的控制集中由车身中央控制器完成,这样可降低整体成本,但增加了控制器的复杂性;而且控制过于集中、尺寸偏大,不利于安装、布线和散热。而分布式控制方案为奥迪、大众等汽车公司所采用,每个车门内的负载由各自的ECU模块单独控制,也可由驾驶员侧ECU通过CAN总线控制。在这种方案中,两个前门ECU连接到CAN总线网络,后面两个车门的ECU可通过CAN总线或LIN总线方式相互通信,或直接由车身中央控制器模块驱动。分布式方案控制简单,但成本偏高。

借鉴以上两种控制方案的优点,本课题组设计了一种“总体分布,局部集中式”的控制方案,其框图如图1所示,即将左侧前后两个车门的控制作为一个ECU模块,右侧前后两个车门的控制作为另一个ECU模块,两个模块之间以及模块与中央控制器之间均以CAN总线方式连接。


本设计方案成本适中,易于布线和控制,是基于集中式和分布式控制优势的一种折中。本设计中的中央控制器模块可模拟特殊的诊断或信息显示功能等,并可用于验证所做设计的正确性,实际的车门控制节点并不包含此模块。
[!--empirenews.page--]
2 车门ECU硬件设计

本车门控制系统的硬件结构框图如图2所示。本系统选用的微控制器为英飞凌公司生产的XC164CS,其MAC单元增加了DSP功能来处理数字滤波算法,从而大大缩短了乘除运算的时间;五级流水线结构、大多数的单周期指令、可遍寻地址空间的PEC传送提高了系统性能。片上调试系统(OCDS)支持对目标系统进行调试。XC164CS出色的性能还适合于实时操作系统的移植。


TLE8201是英飞凌公司新推出的专用于车门控制的一款高集成度芯片,该芯片内部有6个半桥结构电路及5个单独的高边开关。这款多MOS管集成的功率芯片其MOS管具有不同的导通电阻,可用于实现对不同功率负载的驱动。针对车门控制模块,可完成门锁、后视镜X-Y方向、后视镜折叠、后视镜除霜、车门灯光等的控制功能,并具有完善的保护和诊断功能。

功率驱动芯片BTS781完成电动车窗的升降驱动控制。BTS781的4个MOS管构成H桥电路,可方便实现对直流电机的正、反转控制,并具有完善的保护和故障诊断功能。这些特点可保证车窗电机控制的可靠性。

TLE6250是CAN收发器,是ECU之间的CAN通信接口。

电路设计中主要以TLE8201和BTS781芯片为核心进行设计,以配合软件完成相应的负载驱动功能。其中以TLE8201为核心的电路设计如图3所示(每个ECU 由两个TLE8201分别控制前、后门的门锁、后视镜和灯),以BTS781为核心的电路设计如图4所示(每个ECU由2个BTS781分别控制前、后门的车窗升降)。由图3可见,以TLE8201为核心的门锁、后视镜、灯控制电路非常简洁,减小了电路板面积,提高了可靠性。以BTS781为核心的车窗升降控制电路通过对车窗电机电流的检测和滤波放大,在软件配合下可实现车窗防夹功能。右侧ECU单元与左侧ECU单元设计类似。

[!--empirenews.page--]

3 软件设计

3.1 μC/OS-Ⅱ实时操作系统在XC164CS微控制器上的移植

本系统的车门ECU采用基于μC/OS-Ⅱ实时操作系统的设计方法。在完成μC/OS-Ⅱ的移植后,可极大地简化应用程序的编写,便于调试、维护和移植,提高系统的稳定性,且可根据用户的需求裁剪各项功能,容易添加新功能,缩短开发时间。因此,本系统的车门ECU设计首先要完成μC/OS-Ⅱ在 XC164CS上的移植,之后以任务添加方式完成整个ECU的应用软件设计。

所谓移植,就是使一个实时内核能在某个微处理器或微控制器上运行。虽然大部分的μC/OS-Ⅱ代码是用C语言编写的,但仍需要用汇编语言写一些与处理器相关的代码,这是因为μC/OS-Ⅱ在读写处理器寄存器时只能通过汇编语言来实现。

要使μC/OS-Ⅱ正常运行,处理器及其编译器必须满足以下要求:

(1)处理器的C编译器可产生可重入代码;

(2)用C语言可以打开和关闭中断;

(3)处理器支持中断,并且可产生定时中断(通常在10 Hz~100 Hz之间);

(4)处理器支持可容纳一定量数据(可能是几千字节)的硬件堆栈;

(5)处理器有将堆栈指针和其他CPU寄存器读出和存储到堆栈或内存中的指令。

XC164CS微控制器和Keil C166编译器可满足以上要求。移植工作主要关注如何使μC/OS-II正确地定义和使用XC164CS。首先是芯片的中断处理机制,即如何开启、屏蔽中断,可否保存前一次中断状态等。此外,还需关注系统对于存储器的使用机制,诸如内存的地址空间、堆栈的增长方向、压栈和出栈的指令等。
[!--empirenews.page--]
具体来说,由于μC/OS-II自身的代码绝大部分都是用ANSI C代码编写的,而且代码的层次结构十分简洁,与平台相关的移植代码仅仅存在于OS_CPU_A.ASM、OS_CPU_C.C以及OS_CPU.H三个文件当中。因此,移植工作涉及此三个文件,并做了相应的代码修改,完成了?滋C/OS-Ⅱ在XC164CS上的移植工作。

3.2 车门ECU任务划分及任务添加

本设计把控制任务划分为表1所示的四个主要任务。


根据以上任务划分,设计系统的软件结构框图如图5所示。


按以上设计方案,本课题设计了一种“总体分布、局部集中式”的轿车车门系统控制方案。测试结果表明,所设计的车门控制系统可完全实现车窗升降(带防夹控制)、后视镜X-Y方向控制及折叠、门锁开关等控制功能。本系统经长时间测试,工作正常、可靠,达到了预期的设计目标。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23年12月5日,德国慕尼黑和斯图加特讯】领先的软件定义汽车(SDV)解决方案提供商ETAS 与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的加密算法套件成功通过认证。该证书在美国国家标...

关键字: 微控制器 半导体 ECU

随着最新版GB-15084国家强制安全标准的发布和实施,智能汽车市场打开了电子后视镜(Camera Monitoring System)的新机遇。加之消费者对安全和舒适性的需求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整车厂开始规划具有更高级...

关键字: 智能汽车 后视镜 FPGA

近日,四维图新旗下杰发科技与全球汽车行业嵌入式互联软件产品和服务供应商Elektrobit达成合作。根据协议,四维图新智芯业务主体杰发科技使用EB tresos进行AUTOSAR经典平台软件开发,双方将联合打造软硬一体化...

关键字: 汽车半导体 嵌入式 ECU

当我告诉人们我从事专注于汽车安全的半导体行业时,他们通常认为一定会涉及汽车报警和车钥匙。尽管汽车盗窃仍是一个合理的担忧,但与内部电子控制单元(ECU)及其车内外通信相关的安全威胁明显更大。在今年销售的所有新车中,大约有5...

关键字: 车载网络通信 ECU CAN总线

上海2023年2月16日 /美通社/ -- 近日,诺华中国宣布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正式启动"中国地中海贫血救助项目"广西地区专项援助,将在当地定向资助困难家庭地中海贫血患儿,同时通过相关医生培...

关键字: BSP 控制 移植 大众

新软件支持 AUTOSAR R20-11 规范,集成业界先进的 Argus 网络安全入侵检测技术以及车载诊断、OTA 固件更新等诸多功能,可简化复杂系统的开发过程 德国埃尔朗根2023年2月9日 /...

关键字: ECU 汽车 OS BSP

近日,GO车君从相关渠道了解到,汽车电子后视镜CMS新国标GB15084-2022将于2023年7月1日正式实施。新标准是在2022年12月29日正式发布

关键字: 后视镜 汽车 电子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大晚上在高速上跑车后视镜看不太清,被突然窜出来的小车吓了一跳,这种情况属实比较常见。前几天和一卡友正好聊到这事

关键字: 电子 后视镜 吉利路特

据业内信息,芯片制造商英伟达昨天宣布,将与富士康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合作开发自动驾驶汽车平台。

关键字: 英伟达 富士康 自动驾驶汽车 ECU DRIVE Orin DRIVE Hyperion

据路透社近期报道,在德国沃尔夫斯堡大众集团3月12日的总部年度媒体会上,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表示,大众汽车的电子系统正在从分布式向集中式处理方式转换,计划将ECU(车载控制单元)功...

关键字: ECU 恩智浦 大众汽车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