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数字电源
[导读]摘要 针对手机微波辐射对人体造成的伤害问题以及移动通信网络、固话网络间不兼容的问题,设计了一种使用蓝牙技术的PSTN语音网关。分析了PSTN和移动通信网络融合的必要性,阐述了系统的功能,并给出了完整的硬件结构和

摘要 针对手机微波辐射对人体造成的伤害问题以及移动通信网络、固话网络间不兼容的问题,设计了一种使用蓝牙技术的PSTN语音网关。分析了PSTN和移动通信网络融合的必要性,阐述了系统的功能,并给出了完整的硬件结构和软件架构。通过实际使用测试,手机和网关在10 m距离内,音质清晰、通话质量良好。
关键词 蓝牙技术;PSTN;网关

    近年来随着通信技术的迅猛发展,人们在享受移动通信带来的便捷性的同时,也承担了一些相应的负面影响:首先是手机微波辐射,长时间的微波辐射会引起人体神经衰弱、心悸胸闷、头晕目眩、精神不振等病症,并可能会造成的严重的恶性脑瘤;其次移动通信网络和固话网络之间的切换,多数人既是移动通信网的用户,同时也是固话网用户,而两者之间的不兼容性造成了通信资源浪费。因此,人们对于移动通信网络和同话网络之间的无缝切换需求在不断提高。
    蓝牙(Bluetooth)是一种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支持点对点及对多点的通信。目前几乎所有的移动通信网手机都支持蓝牙技术,所以文中通过设计一款嵌入式蓝牙PSTN网关,即可实现手机通过蓝牙无线方式接入固话网络(Public Switched Telephone Network,PSTN)。这样利用网关,用户手机可以转移到固定电话上,避免了手机造成的微波辐射伤害,也充分利用了现有网络资源,其结构如图1所示。



1 系统方案的分析与论证
1.1 需求分析
    当前,许多用户因为不同的应用需求,同时拥有移动通信网和固话网两种通信业务,尤其是商务用户,往往拥有多部移动手机,在室内办公时常常会因为接听不同的电话而手忙脚乱。
    而且由于手机通信是不间断地与发射基站联系,而必定需要接收和发送强力的通讯电波。在使用手机过程中,天线恰恰离大脑最近,所以会对人脑有负面影响。
    人们迫切地需要一款设备,使得只通过固定电话即可接听所有通信网络的来电。眼下较热门的固网和移动网融合(Fixed-mobile eonver gence,FMC)正是这些用户的切实需要。
    文中通过设计一款蓝牙PSTN网关把所有手机来电转移到固定电话,达到移动通信网和固话网的融合,使得用户可以通过同定电话接听所有的来电,也完全避免了手机对人体的频繁辐射,满足了用户“一机多接”和健康环保的需求。
1.2 经济效益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nforma Telecoms&Media报告:到2011年,全球FMC用户将达到9 200万,FMC收入也将达到280亿美元,占全球移动用户总数的3%。
    FMC在是个新兴市场,未来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在市场具有较大的经济效益。
1.3 社会效益
    方案具有使用方便、成本低廉、绿色环保等优点。推广开来能为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便利,提高通信网络资源的利用率,响应现在人们绿色生活的提议,具有一定的社会效益。
    文中的研究设计针对现在的FMC提出了一种新的设计思路和解决方案,阐述了一种实用性很强的嵌入式蓝牙网关系统的开发方法。
[!--empirenews.page--]
2 系统总体设计
    设计主要由蓝牙模块、音频编解码模块和电话机接口模块等几部分组成。其系统总体设计框图入图2所示。


    网关控制器接收到蓝牙模块发来的数据并通过协议栈解释为摘机、挂机、来电显示等命令,按照相应命令通过线路切换电路进行网络间的切换,当通话链接建立后,手机将语音数据通过蓝牙的SCO链路转接到MC145483芯片转换为模拟信号,最后送往电话机模块。来电姓名、电话号码在液晶屏上显示,键盘用来进行网络线路的切换。

3 各部分模块的设计
3.1 主要芯片简介
    系统中的蓝牙模块采用CSR公司的BlueCore4-External蓝牙芯片。BlueCore4-External是一款包含高频组件和基带控制器的单芯片解决方案,该芯片完全遵循蓝牙系统的数据和音频连接,其基于Class 2功率级别,能有效保证10 m以内数据的稳定传输,音频接口支持PCM协议,模块和设备同件完全兼容蓝牙规范V2.1和EDA。芯片还集成了如下功能模块:
    (1)RF接收器,由低噪声放大器,A/D转换器组成。
    (2)RF发送器,带功率放大器,IQ调制器,D\A转换器。
    (3)功率控制校准器。
    (4)基带逻辑,由MMU,批量控制器组成。
    (5)基带DSP,负责向前纠错,HEC,CRC校检,数据白化,编解码。
    (6)48 kB系统RAM,供MCU使用。
    (7)4 Mbit ROM,蓝牙协议栈固件。
    芯片接口丰富,提供标准的UART,USB,SPI,语音PCM,可编程B0口。其性能完全满足室内的应用需求。
    语音芯片采用摩托罗拉公司的MC145483芯片,该芯片支持13位线性ADC/DAC转换,集成了带通滤波器和低通滤波器及RC电路的前沿和后沿滤波器,并且采用差分模拟电路,以达到低噪声,其接收信号增益控制以3 dB的步长可以从0 dB变化到20dB。
    设计中的电话线路接口芯片采用SHL603C,该芯片内置-48 V馈电电源和75 V铃流源,且包含了馈电和馈铃切换电路,无需外接馈电和馈铃切换继电器,并且增加了倒极功能。
3.2 蓝牙模块
    蓝牙模块包括蓝牙射频电路、基带处理电路和MCU控制电路,设计中使用了BlueCore4-External单芯片解决方案,其结构如图3所示。


     BlueCore4-External芯片自带一个16位的RSIC微处理器,通过自带的MCU可以处理蓝牙协议栈和蓝牙数据,并运行相应的功能程序。
    芯片提供有15个PIO,包括12个数字PIO和3个模拟PIO。其中PI09-PIO11分配给键盘模块,用于接收控制命令;PIO7连接SLC603C,其高电平时作为挂机状态,低电平处于摘机状态。具体的电路图如图4所示。

[!--empirenews.page--]
3.3 电话机模块
    SHL603C是采用单5 V供电的用户接口电路芯片,集成了用户接口电路的所有功能,简化了用户外围电路的设计。其中RC引脚是馈铃馈电控制引脚:当高电平时模块振铃;低电平时模块馈电。设计中将BC4-ext芯片的PIO4和PIO5分别分配给SHK2引脚和RC引脚。其详细电路如图5所示。


3.4 语音编解码模块
    语言编解码模块负责对语音数据进行A/D和D/A转换。蓝牙模块通过PCM数据接口构成其与语音芯片MC145483的收发数据通道,并通过PCM_SYNC控制语音同步,通过PCM_CLK控制控制送给语音芯片的时钟信号。设计电路如图6所示。



4 软件设计
    应刚程序的开发,选择CSR公司的Bluelab。BlueLab的蓝牙软件开发包主要由以下几部分组成:
    (1)xIDE集成开发环境。
    (2)包含蓝牙协议栈的BlueCore固件。
    (3)常用的几种蓝牙剖面。
    (4)库文件和相应的头文件。
    BlueLab允许程序员根据特殊的需要以灵活的方式开发应用程序,使用参考示例代码简化开发进程。在对蓝牙语音收发组件的软件进行设计时,就可以以相关剖面(Profile)进行开发。
    软件部分的设计主要包括按键处理子程序、显示处理子程序以及主程序。主程序用于进行系统的初始化,负责蓝牙语音设备的配对连接,并响应按键模块的命令,处理手机和同定电话之间的语音切换,同时负责将获取的状态信息,如通话状态、来电显示等传递给液晶显示模块进行显示。按键子模块分为3个按键功能:(1)“固话”按键;(2)“手机”按键;(3)“拒接”按键。当PSTN网络或移动通信网有来电呼叫时,对应的“固话”或“手机”按键的指示灯会闪烁,这时通过按键即可进行不同通信网络问的切换。显示部分子程序包含了显示驱动芯片的初始化函数,并定义了分屏显示、显示汉字、显示图形等函数。
4.1 主程序设计
    Bluelab提供了一种虚拟多任务的体系架构VM(Virtual Machine),使得应用程序可以处理多任务。该机制把应用程序中需要处理的各种消息分类,设立多个消息队列,每个消息队列的消息都采用一个单独的TASK来处理,如同有不同的TASK在处理不同的事物,实现了多任务机制。[!--empirenews.page--]
    在Main函数中对系统初始化以后会调用消息处理函数MessageLoop(),开始进行消息调度。之后整个系统的程序都以消息机制进行运行,当系统接收到不同的状态,app_handler()函数负责将对应的消息分发到相应的处理子程序函数进行处理,主程序流程图如图7所示。


4.2 按键处理及显示处理子程序设计
    按键处理子程序的作用主要是响应按键中断,从而完成挂断、接听及网络间的切换等功能实现。系统的3个按键分别使用了PIO9-PIO11这3个PIO口,使用PioGetPin()和PioSetPin()函数即可灵活的对PIO引脚进行监测和修改。


    显示程序中将整块显示屏分为上下两部分,通过chn_dispup()和chn_dispdown()两个函数分别对上、下半屏的字符显示进行处理。另外设计了图形显示程序img_disp()用来对未来的需求进行支持,显示程序流程图如图8所示。

5 结束语
    设计的嵌入式蓝牙PSTN网关,能兼容市面上大多数的蓝牙手机,可以支持PSTN网络和移动通信网同时来电接听,并能即时且方便地在两个通话网络之间互相切换。通过实际使用测试,手机和网关在10 m的距离以内,音质清晰、通话质量良好。
    嵌入式蓝牙PSTN网关,融合了同话网络和移动通信网络,做到了“二网合一”,增加了通信的便捷性,避免了通信资源的浪费,更重要的是能使手机使用者尽可能得避免微波辐射,符合现在生活的环保理念。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24年4月11日,中国——意法半导体的ST25R100近距离通信(NFC)读取器芯片独步业界,集先进的技术功能、稳定可靠的通信连接和低廉的成本价格于一身,在大规模制造的消费电子和工控设备内,可以提高非接触式互动功能的...

关键字: 嵌入式 数据读取器 芯片

广州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已火爆拉开帷幕的第135届广交会一期线下展中,新质生产力成为核心亮点。超3100名以先进生产力和优质为关键词的创新企业集结现场,向世界释放新质生产力赋能下的行业新"磁...

关键字: 电子 PS GO 科沃斯

单片机是一种嵌入式系统,它是一块集成电路芯片,内部包含了处理器、存储器和输入输出接口等功能。

关键字: 单片机 编写程序 嵌入式

深圳2024年4月23日 /美通社/ -- 全球AI解决方案与工业级存储领导品牌宜鼎国际 (Innodisk)持续深化边缘AI布局,今(23)日发表全球首创"MIPI over Type-C"独家技术,让旗下嵌入式相机模...

关键字: AI 嵌入式 相机

为增进大家对嵌入式主板的认识,本文将对嵌入式主板以及嵌入式主板常见问题及其解决方法予以介绍。

关键字: 嵌入式 指数 主板

为增进大家对嵌入式系统的认识,本文将对嵌入式系统、嵌入式系统的特点予以介绍。

关键字: 嵌入式 指数 嵌入式系统

为增进大家对嵌入式的认识,本文将对嵌入式、嵌入式工作相关的内容予以介绍。

关键字: 嵌入式 指数 嵌入式技术

机器人操作系统(ROS)驱动程序基于ADI产品而开发,因此可直接在ROS生态系统中使用这些产品。本文将概述如何在应用、产品和系统(例如,自主导航、安全气泡地图和数据收集机器人)中使用和集成这些驱动程序;以及这样将如何有助...

关键字: 电机控制器 机器人 嵌入式

蓝牙技术,以其独特的名字和广泛的影响力,已经成为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改变了我们连接设备的方式,极大地促进了各种电子设备间的无线通信。然而,“蓝牙”这一名称并非随意而定,而是深深植根于欧洲的历史之中,背后蕴含着深...

关键字: 蓝牙 Bluetooth

CEM102 模拟前端(AFE)为生物化学、空气质量、气体和有害化学物质的测量提供超高精度和超低功耗

关键字: 电化学传感器 蓝牙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