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数字电源
[导读]uclinux表示micro-control linux.即“微控制器领域中的Linux系统”,是Lineo公司的主打产品,同时也是开放源码的嵌入式Linux的典范之作。uCLinux主要是针对目标处理器没有存储管理单元MMU的嵌入式系统而设计的。它已经被成功地移植到了很多平台上。由于没有MMU,其多任务的实现需要一定技巧。

uCLinux是一种优秀的嵌入式Linux版本,是micro-Conrol-Linux的缩写。它秉承了标准Linux的优良特性, 经过各方面的小型化改造,形成了一个高度优化的、代码紧凑的嵌入式Linux.虽然它的体积很小,却仍然保留了Linux的大多数的优点:稳定、良好的移植性、优秀的网络功能、对各种文件系统完备的支持和标准丰富的API.

Linux是一种很受欢迎的操作系统,它与UNIX系统兼容,开放源代码。它原本被设计为桌面系统,现在广泛应用于服务器领域。而更大的影响在于它正逐渐的应用于嵌入式设备。

uClinux从Linux 2.0/2.4内核派生而来[1],沿袭了Linux的绝大部分特性。它是专门针对没有MMU(内存管理单元)的CPU,并且为嵌入式系统做了许多小型化的工作。它通常用于具有很少内存或Flash的嵌入式操作系统。在GNU通用许可证的保证下,运行uClinux操作系统的用户可以使用几乎所有的Linux API函数。由于经过了裁剪和优化,它形成了一个高度优化,代码紧凑的嵌入式Linux.它具有体积小、稳定、良好的移植性、优秀的网络功能、完备的对各种文件系统的支持,以及丰富的API函数等优点。uClinux与Linux在兼容性方面表现出色,uClinux除了不能实现fork()外,其余uClinux的API函数与标准Linux完全相同。

uClinux的内核有两种可选的运行方式:可以在flash上直接运行,也可以加载到内存中运行;内核加载方式:把内核的压缩文件存放在flash上,系统启动时读取压缩文件在内存里解压,然后开始执行,这种方式相对复杂一些,但是运行速度可能更快。

uClinux系统多采用Romfs文件系统,Romfs是一种相对简单、占用空间较少的文件系统。空间的节约来自于两个方面:首先内核支持Romfs文件系统比支持ext2文件系统需要更少的代码;其次romfs文件系统相对简单,在建立文件系统超级块需要更少的存储空间。Romfs是只读的文件系统,禁止写操作,因此系统同时需要虚拟盘支持临时文件和数据文件的存储。

uClinux本身并没有关注实时问题,它并不是为了Linux的实时性而提出的。另外有一种Linux--Rt-linux关注实时问题。Rt-linux执行管理器把普通Linux的内核当成一个任务运行,同时还管理了实时进程。而非实时进程则交给普通Linux内核处理。这种方法已经应用于很多的操作系统用于增强操作系统的实时性,包括一些商用版UNIX系统,Windows NT等等。这种方法优点之一是实现简单,且实时性能容易检验。优点之二是由于非实时进程运行于标准Linux系统,同其它Linux商用版本之间保持了很大的兼容性。优点之三是可以支持硬实时时钟的应用。uClinux可以使用Rt-linux的patch,从而增强uClinux的实时性,使得uClinux可以应用于工业控制、进程控制等一些实时要求较高的应用。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上海2023年9月19日 /美通社/ -- 近日,上海浦东新区举行2023年经济突出贡献企业表彰活动,向企业颁出经济特别贡献、科技创新突出贡献、先进制造业突出贡献、民营企业突出贡献等九大奖项。活动上,波士顿科学获得“20...

关键字: 医疗器械 进程 内窥镜 医疗技术

上海2023年9月12日 /美通社/ -- 近日,由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主办、同济大学张存满教授联合发起的"SGS中国制氢行业高峰论坛"于成都圆满闭幕。本次会议得到了上级单位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关键字: AN 进程 NI 测试

北京2023年9月8日 /美通社/ -- 近日,浪潮信息与连用科技达成合作,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行业领域内的专业优势和资源,在产品、技术、解决方案、市场营销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推动企业内容管理的数智化转型进程。...

关键字: 软硬件 智能化 大数据 进程

上海2023年9月1日 /美通社/ -- 今日,阿斯利康在神经纤维瘤病领域首个创新药物科赛优®(英文商品名:Koselugo,通用名:硫酸氢司美替尼胶囊)正式上市,惠及3岁及3岁以上伴有症状、无法手术的丛状神经纤...

关键字: BSP ROM SI ATOS

深圳2023年8月31日 /美通社/ -- 2023年8月30日,德国莱茵TÜV(以下简称"TÜV莱茵")集团首席执行官、管理执行董事...

关键字: MICHAEL 新能源 进程 智能制造

(全球TMT2023年8月29日讯)优克联集团宣布与MAYA Net Solution Co., Ltd (MAYA)和NTT Media Supply Co., Ltd.(日本电信电话株式会社旗下子公司)共同启动物联...

关键字: 进程 物联网 MEDIA COO

杭州2023年8月25日 /美通社/ -- 8月17日,以"绿色永续制造"为主题,正泰新能常务副总裁、可持续发展官黄海燕在在近期的一次公开演讲中,公布了以2028年、2035年和2050年为主要时间节...

关键字: 可持续发展 光伏组件 ROM 节点

杭州2023年8月24日 /美通社/ -- 近日,趣链科技成功通过联合国全球契约办公室审核,正式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UNGC)。这不仅是对公司多年来践行社会责任的充分肯定,同时也代表着趣链科技以中国区块链领军企业的身...

关键字: 可持续发展 智慧城市 进程 APP

上海2023年8月23日 /美通社/ -- 2023年8月23日,时值全球领先的实时3D引擎Unity在华设立合资公司Unity中国一周年之际,担负着赋能本土开发者、服务国内...

关键字: UNITY 开发者 微信小游戏 进程

北京2023年8月21日 /美通社/ -- 8月18日,用友网络主办的"2023全球商业创新大会"在上海隆重召开。本次大会以"数据驱动 智能运营"为主题,汇聚优秀企业代表、技术大咖...

关键字: 数字化 网络 AI 进程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