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数字电源
[导读]张方文 Fabian Zhang---East China OEM Application Team 摘要 在模拟音箱和耳机驱动系统开发过程中, 工程师经常希望利用驱动电路来改善低频/高频响应曲线. 在数字系

张方文 Fabian Zhang---East China OEM Application Team

摘要

在模拟音箱和耳机驱动系统开发过程中, 工程师经常希望利用驱动电路来改善低频/高频响应曲线. 在数字系统中,往往通过 EQ 来进行调整,只需要很低的成本就可以满足各种应用. 而全模拟系统中要实现 EQ 功能,则需付出更多成本和努力. 本文介绍一种利用 Shelving Filter 来实现 Bass Boost 的方法,相对比较简单、成本低廉。

1、Bass Boost 调整电路的应用场景

音箱设备对于音乐不同频率成分的还原能力不相同,通常利用频响曲线标识这一特性. 抛开是否好听等主观因素,理想的系统频响曲线为一条直线。但是实际应用中,由于结构设计与成本的考量,理想频响曲线是无法实现的. 每一个音频设备都有其频率响应曲线.图 1.1 常见动圈式 SPK 频响曲线:


从图上可以看出,在 100~1KHz & 10K~20K 喇叭本身电声转换效率较差, 为了让系统的频响曲线更接近理想的一条直线,工程师在设计驱动模块时,通常会设计一些电路来调整低频和高频部分的增益,使系统的频率响应曲线更理想化。

2、Bass/Treble 调整电路理论基础及优化设计

有源低通 invert Shelving Filter 电路结构及频率特性曲线如图 2.1 所示


如图 2.1a 所示电路结构,等效反馈阻抗 Rfb 计算公式如公式 1 所示:

与当输入信号频率比较低时,C2 容抗很大,等效为开路.此时 Rfb 约等于 R2,由此可得此时通路的增益 G1 为

当输入信号频率较大时,C2 容抗很小,等效为闭路,此时 Rfb 等效为 R2 与 R3 并联阻抗,通路通路增益 G2 为:

为了更便于分析 Shelving Filter 性能,同时引入两个频率参数:

下面我们根据客户一个应用实例来分析如何选择 Shelving Filter 电容和电阻值. 以满足客户需求. 图 2.2 是客户目标频率响应曲线:


从如图 2.1 所示曲线与 Shelving 低通滤波器频率响应曲线高度一致。因此,可以设计一个 Shelving Filter 来实现该 Bass Boost 功能. 由图可以直接确定,Shelving Filter 的基本参数 G1 = 3dB,G2 = -1.5dB,本文中,为了简化设计与计算,将目标曲线整体上抬 1.5dB, 取 G2 = 0dB,G1 = 4.5dB, f1 = 400hz,f2 = 800hz ,取 R2 = R3。同时设计一个前置高通滤波器达到目前曲线低频抑制效果,本文利用一个简单的 DC-Blocking电路来实现。
根据给定的目标参数,基于 TI DRV632 设计出的电路机构如下:


AC 仿真图如下:


图 2.4 电路仿真图



在客户应用电路上实际量测图 2.5:


通过实测图对比可以看出,使用 Shelving Filter 完全可以满足一般客户对于简单 Bass Boost 电路设计需求。


3、小结

本文通过客户实例分析,详细介绍如何利用 Shelving Filter 来实现简单的Bass Boost。其最主要的特点在于调整目标频率增益的同时,可以让带外的信号不做太大衰减或放大。基于 Shelving Filter 特点,可以更进一步设计出 Treble Boost 电路,甚至可以通过级联,实现任意频段增益控制.对于在无法实现数字 EQ 的系统中,该设计可以帮工程师以更简单快捷成本低廉的方式实现更好品质音乐系统。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点击名片,关注公众号▼BOOST电源架构是一种非常经典的升压电源方案,它是利用开关管开通和关断的时间比率,维持稳定输出的一种开关电源,它以小型、轻量和高效率的特点被广泛应用在各行业电子设备,是不可缺少的一种电源架构。以...

关键字: boost 电感 升压电路

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据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报道,美国莱斯大学利用廉价塑料...

关键字: 氢燃料 电源技术解析 太阳能海水 淡化系统

在现在的生活中,太阳能产品处处可见,人们用太阳能煮饭,还有太阳能热水器等等,无处不见太阳能产品,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太阳能发电,但是目前的技术并不能让人们很好利用太阳能发电。日前,科技部发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

关键字: 电池组件 电源技术解析 钙钛矿 协鑫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人们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而现有的能源有限,需要人们不断发展新能源,而太阳能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人们开始大力发展太阳能能发电。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科研人员日前提出新的逐层刮涂技术,该技术不仅使薄...

关键字: 光伏技术 太阳能电池 电源技术解析 新涂膜技术

在科技的发展道路上,离不开能源的助力,特别是再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而地球上的能源有限,就需要科研人员不断开发新能源,这就再当下最需要研发太阳能的使用。中国要实现在太空中建造一座兆瓦级太阳能发电站,将面临很多前所未有的挑战...

关键字: 太阳能电池 电源技术解析 石墨烯 传统硅片

在科技的发展道路上,离不开能源的助力,特别是再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而地球上的能源有限,就需要科研人员不断开发新能源,这就再当下最需要研发太阳能的使用。储能电池技术是制约新能源储能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之一。光伏电站储能、风电...

关键字: 储能电池技术 电源技术解析 锂离子电池 碳铅电池

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近日,自从进入夏季以来,持续的高温已经“蒸烤”一段时间了。据中...

关键字: 光伏电站 光伏组件 光伏逆变器 电源技术解析

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在太阳能离网系统中,光伏控制器的作用是把光伏组件发出来的电,经...

关键字: 光伏控制器 太阳能 电源技术解析 离网系统

在现在的生活中,太阳能产品处处可见,人们用太阳能煮饭,还有太阳能热水器等等,无处不见太阳能产品,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太阳能发电,但是目前的技术并不能让人们很好利用太阳能发电。随着越来越多的分布式光伏电站走进千家万户,电站所...

关键字: 光伏电站 电源技术解析 组串逆变器 分布式光伏电站

太阳的光线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太阳,太阳能不仅为植物生长提供光源,而且也能为人类提供能源,现在的光伏发电就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太阳能。从目前太阳能光伏电站的运行管理工作实际经验看,要保证光伏发电系...

关键字: 光伏电站 电源技术解析 光伏电站运维管理 古瑞瓦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