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源 > 数字电源
[导读]  1内窥镜发展历史  大多数历史学家都认为,Bozzini 的 Lichleiter 是第一个与我们今天所知的内窥镜相似的设备。该设备于 19 世纪初发明,它很不灵活,用倾斜的镜子将图

  1内窥镜发展历史

  大多数历史学家都认为,Bozzini 的 Lichleiter 是第一个与我们今天所知的内窥镜相似的设备。该设备于 19 世纪初发明,它很不灵活,用倾斜的镜子将图像投射到医生眼中,只用一根蜡烛照明,图像质量很差。之后大约在 20 世纪,照明方法有了改进,几位发明家发明了一种方法,用摄像机捕获内窥镜静止图像。到了 20 世纪 50 年代,日本的先驱者 Mori 和 Yamadori 用内窥镜在世界上首次记录了运动影像,记录的是生产过程。那个时代的摄影和运动影像记录技术的缺点是,图像不能共享,不能实时处理。我们不断沿着这些先驱们开拓的道路前进。现在,现代数字成像技术支持这些功能,而且分辨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

  2 迈进采用数字内窥镜

  21 世纪,CMOS图像传感器已经达到了医疗专业人员寻求的图像分辨率和低功耗规格。这类图像传感器以高达全 HD (1980 x 1080 像素) 及更高的分辨率提供高质量图像。有些公司超越了标准 2D HD 图像技术,推出了 3D 立体内窥镜。功耗 (及其导致的温度上升) 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因为CMOS传感器常常置于内窥镜末端的摄像头内,其大小设计为方便手术团队人手操作,以定位镜头,呈现想要的图像。现代CMOS传感器的高图像分辨率和低功耗是人们对数字内窥镜产生浓厚兴趣的基础。而这当然要配备有足够处理能力。

  3 增加数字处理功能占用空间就会减少负载点稳压器的 PCB 面积

  不足为怪的是,建立、显示、操作、分配和存储这些 CMOS 传感器产生的大量数据,需要大量数字处理能力,这种能力常常由摄像机控制单元 (CCU) 提供。典型内窥镜系统的主要组件包括图像处理器、一个或多个FPGA、存储器、A/D 转换器、视频显示端口和以太网控制器,这些组件必须集成在一起,以支持上述功能。接下来,这些器件大部分需要多个输入电压工作。这就给设计工程师带来了挑战,即如何在更小的空间中支持显著增加的电源轨。

  为了方便所有这些数字组件的集成,使患者和医生同样受益,凌力尔特推出了节省空间的LTM4644,这是一款 14VIN四输出降压型微型模块 (μModule)稳压器。LTM4644在双面 PCB 上占用 2.3cm x 1.5cm 空间 (参见图 1),可调节四个输出电压,每个电压提供高达 4A 电流,以满足数字内窥镜系统中FPGA以及其他数字处理器的功率要求 (参见图 2)。相比之下,其他厂商所提供类似可比的降压型模块解决方案需要的 PCB 面积则是LTM4644的 4 倍。此外,凭借可均流输出,这款降压型微型模块稳压器使工程师能够灵活配置稳压器,配置为单 (16A)、双 (12A、4A 或 8A、8A)、三 (8A、4A、4A) 或四 (每个 4A) 输出。这种灵活性使内窥镜系统工程师仅用一个简单和紧凑的微型模块稳压器就能够满足FPGA、ASIC、微处理器和电路板上其他电路的各种电压和负载电流要求。

  整个LTM4644解决方案在双面 PCB (背面有一个电容器和四个电阻器) 上占用 3.5cm2 面积。

  LTM4644微型模块稳压器在 4V 至 14V (或有外部偏置时为 2.375V 至 14V) 输入范围内,支持多达四个单独的输出电压轨,每输出提供高达 4A 电流,以支持FPGA、其他数字处理器、存储器和支持性模拟电路的功率需求。构成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仅需要 6 个外部陶瓷电容器 (1206 外壳尺寸) 和4 个电阻器。

  为了节省空间和设计时间,LTM4644四输出稳压器在 9mm x 15mm x 5.01mm BGA 封装中纳入了 DC/DC 控制器、功率开关、电感器和补偿电路。4V 至 14V 输入电源 (或当使用外部偏置电源时为 2.375V 至 14V) 为每个稳压器通道供电,提供可在 0.6V 至 5.5V 范围内调节的稳定输出电压,在电压、负载和温度范围内,其准确度为 ±1.5%。无论输出均流与否,单独的输入电源引脚允许工程师为满足功率预算要求,用不同的电源轨为四个通道供电。还可以采取另一种措施减小解决方案占板面积和成本。LTM4644 中的四个开关以相同频率和 90 度相差工作,可将输入电容减小一半的情况下得到相同的输入纹波性能。因此,当用相同的输入电源工作时,四输出配置仅需要 6 个外部陶瓷电容器 (1206 外壳尺寸) 和 4 个反馈电阻 (0603 外壳尺寸或更小)。LTM4644 采用小型 BGA 封装,所需外部组件非常少,可构成目前最小的四输出 4A DC/DC 降压型解决方案。

  除此之外,LTM4644还具有良好控制的上电排序功能。

  LTM4644 的单输出版本 LTM4624,是另一种更小的解决方案,适用于任何遗漏的电源轨。

  4 结论

  越来越多地使用数字内窥镜可为患者及医生带来极大的好处。CMOS图像传感器以足够低的工作温度,于人体内建立图像分辨率足够高的数字图像和视频,适合手术团队用来捕获所需部位的图像。这些图像和视频可以非常容易地存储、增强和共享,帮助实现更有效、更快速和成本更低的治疗,使患者及其家属和医疗团队受益。完成这三大任务需要一组数字处理器、存储器、A/D 转换器、视频显示端口和一个以太网控制器,这些组件增大了所占用的 PCB 面积。因此,负载点稳压器必须在占用更小空间的同时,支持更多的电压轨,以保持内窥镜系统尺寸不变。LTM4644 和 LTM4624 降压型微型模块稳压器提供了一种简单、紧凑的解决方案,专为应对上述挑战而设计。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Bluespec支持加速器功能的RISC-V处理器将Achronix的FPGA转化为可编程SoC

关键字: RISC-V处理器 FPGA SoC

为无处不在的端侧设备插上AI的翅膀,AMD发布第二代Versal™ 自适应 SoC

关键字: AMD FPGA 自适应SoC AI 边缘计算

Pmod接口可以说是数字电路板的连接革命。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数字电路板间的通信与连接技术也在不断创新和进步。Pmod接口,作为一种新兴的数字接口标准,正逐渐成为数字电路板间通信的桥梁,为电子设备的连接和通信带来了革命性...

关键字: pmod接口 FPGA 数字电路板

近日举办的GTC大会把人工智能/机器学习(AI/ML)领域中的算力比拼又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不只是说明了通用图形处理器(GPGPU)时代的来临,而是包括GPU、FPGA和NPU等一众数据处理加速器时代的来临,就像GPU...

关键字: FPGA AI 图形处理器

当我们提到成本优化型FPGA,往往与简化逻辑资源、有限I/O和较低制造工艺联系在一起。诚然,在成本受限的系统设计中,对于价格、功耗和尺寸的要求更为敏感;但随着一系列创新应用的发展、随着边缘AI的深化,成本优化型FPGA也...

关键字: AMD FPGA Spartan 边缘计算

全球领先的高性能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和嵌入式FPGA(eFPGA)半导体知识产权(IP)提供商Achronix Semiconductor公司宣布,该公司参加了由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公司Baird Capital举...

关键字: FPGA 智能汽车 eFPGA

全新 FPGA 能为嵌入式视觉、医疗、工业互联、机器人与视频应用提供高数量 I/O、功率效率以及卓越的安全功能

关键字: FPGA 嵌入式视觉 机器人

Altera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FPGA、易于使用的AI、软件和弹性供应链。

关键字: FPGA AI

在半导体领域,大部分对于AI的关注都集中在GPU或专用AI加速器芯片(如NPU和TPU)上。但事实证明,有相当多的组件可以直接影响甚至运行AI工作负载。FPGA就是其中之一。

关键字: FPGA AI 半导体

半导体产品老化是一个自然现象,在电子应用中,基于环境、自然等因素,半导体在经过一段时间连续工作之后,其功能会逐渐丧失,这被称为功能失效。半导体功能失效主要包括:腐蚀、载流子注入、电迁移等。其中,电迁移引发的失效机理最为突...

关键字: 半导体 电迁移 FPGA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