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职业规划
[导读]毕业生求职必知:要想成功道德先行

成功是每个人的梦想,但是成功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经过不断的磨炼和积累而获得的。把成功比作一座大厦,德商、情商、灵商、胆商等等,都是构造这座摩天大楼必不可少的材料。对于大学生来说,现在正是培养自己这些能力的黄金时期。活力、魄力还有充足的时间,名师的指导都是大学生所拥有的得天独厚的优势。

曾先后为数几十家世界500强企业及国内著名企业提供专项企业职能培训,万学教育ACT职业能力课程授课名师刘永清老师,现在就和我们探讨一下关于大学生德商的培养的问题。

什么是德商?德商产生的背景是什么?

德商(Moral Intelligence Quotient,缩写成 MQ):指一个人的道德人格品质。德商的内容包括体贴、尊重、容忍、宽容、诚实、负责、平和、忠心、礼貌、幽默等各种美德。它是美国学者道格•莱尼克(Doug Lennick)和弗雷德•基尔(Fred Kiel)在他们 2005 年出版的《德商: 提高业绩,加强领导》一书中提出的。他们把“德商”定义为“一种精神、智力上的能力,它决定我们如何将人类普遍适用的一些原则(正直、责任感、同情心和宽恕)运用到我们个人的价值观、目标和行动中去”。  
 
“德商”的提出,实际上是源于莱尼克在 20 世纪 90 年代帮助美国运通集团等大型企业经理人和员工发展情商的过程中的一些发现和思考: 虽然情商可以使人具有高度的自制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但它在大多数情况下是价值中立的,不能帮助人区分“对”与“错”,让人避免做错事。安然公司及随后大量的财务丑闻更是充分说明,高情商并不能使企业避免安然、安达信那样的错误。而这样的错误一旦发生,就可能对企业产生致命性的打击。

德商是美国学者道格•莱尼克(Doug Lennick)和弗雷德•基尔(Fred Kiel)在他们2005年出版的 《德商: 提高业绩,加强领导》一书中提出的。他们把“德商”定义为“一种精神、智力上的能力,它决定我们如何将人类普遍适用的一些原则(正直、责任感、同情心和宽恕)运用到我们个人的价值观、目标和行动中去”。“德商”的提出,实际上是源于莱尼克在20世纪90年代帮助美国运通集团等大型企业经理人和员工发展情商的过程中的一些发现和思考:虽然情商可以使人具有高度的自制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但它在大多数情况下是价值中立的,不能帮助人区分“对”与“错”,让人避免做错事。安然公司及随后大量的财务丑闻更是充分说明,高情商并不能使企业避免安然、安达信那样的错误。而这样的错误一旦发生,就可能对企业产生致命性的打击。

为什么要培养德商,有什么意义和现实价值?

“德商”与“智商”是人安身立命的两柄利剑,是人生命之舟的双浆,是人生事业战车的两轮。对于一个人的成长和发展,德商比智商更重要。

1、能自律,方能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卡耐基在上个世纪就指出,一个人的成功,既使在技术性很强的领域,70%要靠人际关系。美国贝尔研究室最新研究成果表明,成功的顶级科技人员都与能给予他们帮助的关键性人物保持着着良好的关系。在非技术或技术性不强的领域、在竞争日益激烈的职场、在人情味更浓的中国,人际关系对一个人的成功与否影响更大。在现代社会,一个人的智商与技术固然重要,但社会分工越来越细,任何一项工作,离开他人的合作与支持,都难以完成。德商高则意味着能开创和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遇到困难能左右逢缘,得到帮助,促进成功。

2、能自律,方能他律。对一人个的职业生涯来家,“管理是永恒的主题”,不断地向更高的管理岗位迈进,便能最大限度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取得丰厚的回报。但是,“先做好自己的主人,然后才能做他人的主人”。调查数据表明,职位越高,德商的作用越大,在企业高层领导中,德商的作用差不多达到85%。

3、能自律,方能可持续发展。俗话说,不怕慢,只怕断。一个人的成长和发展,最怕跌跤。摔得轻还好,摔得重了,也许一蹶不起,一辈子也不会东山再起。尤其是智商高的人,古往今来,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政界,无数高官因管不好自己的私欲而落马;商界,许多巨贾因管不好自己的心态而沉船。管好自己,就管好了前程。

怎样培养德商?个人和企业德商有什么关系?

为了帮助你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德商”的精髓,刘永清老师建议大家把握如下三个要点:

第一,德商是个人和企业行动的道德罗盘。

套用全球定位系统(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GPS)的说法,德商在某种程度上犹如人生的“道德定位系统”(Moral Positioning System,MPS)。众所周知,全球定位系统可以帮助人们在陌生城市、复杂地貌和不利天气下确定自己的地理位置,并且找到前进的方向。相类似地,德商也能够以“道德罗盘”帮助人们确定行为和目标的方向,使人们在茫茫商海可以更好地驾驭自己的资源、情商、智商和技术去获取成功。不过不同于全球定位系统,德商并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配件,而是希望获得成功的经理人的必备装置。正如台湾白晓燕文教基金会所做的“台湾1000大企业用人调查”所显示的,企业主用人最先考虑的是属于MQ的“德性”(占54.9%),然后才是属于EQ的“相处”(占13.2%)和属于IQ的“能力”(仅占2%)。由此可见,德商在人的职业发展中其重要性也是首当其冲的。

第二,德商有助于提升企业的形象,增强企业竞争力。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的积极参与,不仅有助于增加整个社会的福利,而且有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这是因为企业的积极参与有助于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责任意识,有助于增强团队的协作能力,同时,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所表现的人文关怀和服务又会无形地渗透到企业经营的每一个环节,成为企业道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员工置身于一个富有爱心和责任感的环境里,会增加他们的归属感、自豪感和荣誉感,从而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因此,在如今这个愈发重视企业社会责任的时代,企业的领导人更应身先士卒,不仅在观念上先行一步,放弃原有的那种“只有当别人输的时候我们才能赢”的传统想法,转而树立“双赢”、“多赢”和“众赢”的新观念;而且在行动上也应成为企业的垂范,除了自身努力成为一个“有道德的领导人”,还要努力将自己的企业锻造为一个“讲道德、有责任的企业公民”,努力对社区承担相关责任。

第三,企业应警惕“道德性弱智”。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虽说企业经营取得利润实属天经地义,但只有阳光的、经得起道德检验的利润,才能给企业带来人格上的光辉,才能真正赢得人们对企业的敬重。反之,如果企业及其领导人对德商视而不见、漠不关心,将会使企业形象蒙垢,顾客渐行渐远,正如某研究报告所显示的,当美国人了解到一个企业在道德层面有消极举动时,高达91%的人会考虑购买另一家公司的产品/服务,85%的人会把这方面的信息告诉他的家人和朋友;83%的人会拒绝投资该企业;80%的人会拒绝在该公司工作。如果企业表现出“道德性弱智”(Moral Stupidity)的话,甚至会使得企业蒙受巨大损失甚至面临灭顶之灾。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例如安然丑闻不仅使得安然公司土崩瓦解,而且其高管同样遭受了法律的严厉惩罚:2006年10月23日,美国安然公司前CEO杰弗里•斯基林因欺诈等罪名被法官判处24年零4个月监禁,还将向投资者支付4500万美元赔偿。

万学ACT刘永清老师建议不管是还未感觉到就业压力的大学生,还是找工作已经迫在眉梢的毕业生,都要充分认识到德商的重要性。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对人品和职业道德从严要求自己,这样就会“毫不费力”的拥有了成功的一个重要配件——德商。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美光首个可持续发展卓越中心彰显了公司对中国运营及本地社区的不懈承诺

关键字: 可持续发展 DRAM 半导体

最新发布的平台增强功能帮助客户利用单一管理层加强数据存储环境的管控,有效简化端到端操作

关键字: 存储 数据中心 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UN)表示,城市是引领未来生活的指标。据统计,全球目前有超过半数人口居住在城市中,到2050年,这一比例有望上升至70%。城市仅占地球陆地面积的 3%;然而,城市消耗的能源却占全球总能耗的60%到80%,碳排量甚...

关键字: 半导体 可持续发展 低碳化

2024年3月18日,北京——百事公司宣布,第二届亚太“绿色加速器项目”申请截止日期将延长4天至2024年3月22日。百事公司期待为更多中国乃至亚太地区的初创企业开放机遇,携手同业合作共赢,推动环境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积极变...

关键字: 百事公司 绿色加速器 可持续发展

全球热塑性弹性体(TPE)制造商,凯柏胶宝® 将参加2024年在中国上海国家会展中心(NECC)举办的国际橡塑展(CHINAPLAS 2024),展会时间为2024年4月23日至4月26日,届时将重点展示适用于多个行业的...

关键字: TPE 可持续发展 热塑性弹性体

英特尔发布两款全新芯片——Sierra Forrest 和 Granite Rapids-D,还宣布一个全新边缘平台全面上市。这些产品旨在满足运营商和企业在可持续发展和AI方面的需求。

关键字: 可持续发展 AI 数据中心

TDK株式会社(TSE:6762)凭借其在企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突出表现获得了全球环境非营利组织CDP的认可并在水资源安全方面的“A级名单”中占有了一席之地。这是TDK连续第四年在该类别中被CDP评选为“A级名单企业”,也...

关键字: CDP 可持续发展 水资源

1月23日至24日,由数央网、数央公益联合众媒体共同举办的第十三届公益节暨2023ESG影响力年会在北京举行。

关键字: 可持续发展

2024年,我们迈入新的篇章。益莱储作为租赁合作伙伴和测试资产优化管理供应商,将继续紧跟时代潮流,不仅在自身业务中不断创新,还通过与客户、测试测量品牌原厂及合作伙伴的紧密沟通,深入了解市场需求,不断优化服务。

关键字: 数字化 可持续发展 电动汽车 review2023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