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职业规划
[导读]任正非:CEO轮值制度需要时间来检验

华为总裁任正非在内刊中发表了名为《董事会领导下的CEO轮值制度辨》一文,称,“华为实在是找不到什么好的办法”来适应快速变动的社会,而CEO轮值制度“需要时间来检验”。

据了解,华为在2004年创建了EMT(ExecutiveManagementTeam)这一集体决策机制,并开始由八位管理层轮流担任EMT主席,每人轮值半年。2011年底,华为又开始执行在董事会领导下的CEO轮值制度。

文章内容如下:

我们处在一个快速变动的世界,近二十年来世界的快速变化,令人瞠目结舌……,中国原来是一个十分贫穷的国家,现在竟然汽车遍地,高铁飞驰,城市华丽,物价昂贵……。特别是电子行业的变化更是惊人,电信从话音时代向宽带超宽带变化,这种翻天覆地,多少人髙兴几人愁,我们不知道明天会是什么样子。说信息流的管道像太平洋一样粗,那会是什么概念,我们像幼儿园小朋友一样,想象不出来。曾经有雄厚技术储备,称霸过世界的设备商,居然在信息技术需求如此巨大的市场中灰飞烟灭了。难道华为会有神仙相助?会逃脱覆灭的命运?你以为我们会超凡脱俗,会在别人衰退时崛起?

轮值并不是新鲜的事,在社会变动并不剧烈的时代,也曾有皇帝执政几十年,开创了一段太平盛世,唐、宋、明、清都曾有过这么一段辉煌,他们轮值的时间是几十年,几十年后又换一位皇帝。曾经的传统产业也是七、八年换一次CEO,也稳坐过一段江山。看今天潮起潮涌,公司命运轮替,如何能适应快速变动的社会,华为实在是找不到什么好的办法。CEO轮值制度是不是好的办法,它是需要时间来检验的。

传统的股东资本主义,董事会是资本力量的代表,它的目的是使资本持续有效地增值,法律赋予资本的责任与权利,以及资本结构的长期稳定性,使他们在公司治理中决策偏向保守。在董事会领导下的CEO负责制,是普适的。CEO是一群流动的职业经理人,知识渊博,视野开阔,心胸宽宏,熟悉当代技术与业务的变化。选拔其中某个优秀者长期执掌公司的经营,这对拥有资源,以及特许权的企业,也许是实用的。

华为是一个以技术为中心的企业,除了知识与客户的认同,我们一无所有。由于技术的多变性,市场的波动性,华为采用了一个小团队来行使CEO职能。相对于要求其个人要日理万机,目光犀利,方向清晰……要更加有力一些,但团结也更加困难一些。华为的董事会明确不以股东利益最大化为目标,也不以其利益相关者(员工、政府、供应商……)利益最大化为原则,而坚持以客户利益为核心的价值观,驱动员工努力奋斗。在此基础上,构筑华为的生存。授权一群“聪明人”作轮值的CEO,让他们在一定的边界内,有权利面对多变世界做出决策。这就是轮值CEO制度。

过去的传统是授权予一个人,因此公司命运就系在这一个人身上。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非常多的历史证明了这是有更大风险的。传统的CEO为了不辜负股东的期望,日理万机地为季度、年度经营结果负责,连一个小的缝隙时间都没有。他用什么时间学习充电,用什么时间来研究未来,陷在事务之中,怎么能成功。华为的轮值CEO是由一个小团队组成,由于和而不同,能操纵企业不断地快速适应环境的变化;他们的决策是集体作出的,也避免了个人过分偏执带来的公司僵化;同时可以规避意外风险带来的公司运作的不确定性。

他们轮值六个月之后卸任,并非离开核心层,他们仍在决策的核心层,不仅对业务的决策,而且对干部、专家的使用都有很大的力量与权威。轮值CEO是一种职责和权利的组织安排,并非是一种使命和责任的轮值。轮值CEO成员在不担任CEO期间,并没有卸掉肩上的使命和责任,而是参与集体决策,并为下一轮值做好充电准备。

轮值期结束后并不退出核心层,就可避免了一朝天子一朝臣,使优秀员工能在不同的轮值CEO下,持续在岗工作。一部分优秀的员工使用不当的情况不会发生,因为干部都是轮值期间共同决策使用的,他们不会被随意更换,使公司可以持续稳定发展。同时,受制于资本力量的管制,董事会的约束,又不至于盲目发展,也许是成功之路。不成功则为后人探了路,我们也无愧无悔。

我们不要百般的挑剔轮值CEO制度,宽容是他们成功的力量。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正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操作系统作为智能设备的核心,其更新换代已成为推动行业前进的关键动力之一。华为在这场革新的浪潮中推出了自己的操作系统——鸿蒙(HarmonyOS)。自诞生之日起,鸿蒙系统便以其独特的分布式架构和全场景...

关键字: 鸿蒙系统 华为 安卓

在移动处理器的世界中,华为的麒麟系列和高通的骁龙系列无疑是两个响亮的名字。它们代表了当今智能手机中最先进的技术成就,也是消费者在选择手机时重点考虑的性能指标之一。本文将深入探讨麒麟950处理器的技术规格、性能特点,并以此...

关键字: 麒麟950 高通骁龙 华为 安卓

业内消息,近日被视为华为芯片“奠基人”的原海思总裁徐文伟近日在朋友圈宣布正式退休。徐文伟发文表示,自己在 33 年内,见证了一个伟大企业的发展和壮大。

关键字: 华为 芯片 海思 徐文伟

3月26日消息,零跑汽车董事长朱江明近日透露了与华为合作的最新进展。

关键字: 华为 12nm 手机 卫星通信

3月24日消息,今天数码博主“厂长是关同学”曝光了华为Mate 70系列手机的部分配置信息。

关键字: 华为 12nm EDA 半导体

近日有媒体透露,华为去年三季度开售的 Mate60 系列已经停产。作为华为最新的旗舰机型,该系列停产可能预示着继任者即将到来。与此同时有数码博主称,停产 Mate60 系列是准备将精力转向发布即将推出的 P70 系列旗舰...

关键字: 华为 Mate60 P70

在当前的智能手机市场,操作系统无疑是手机性能的基石,决定了用户体验的优劣。鸿蒙系统,作为华为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自诞生以来便引起了广泛关注。随着鸿蒙系统的不断成熟和完善,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关心哪些手机可以升级鸿蒙系统。本...

关键字: 鸿蒙系统 华为 荣耀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和智能手机市场的不断演变,操作系统作为手机的核心组成部分,其升级与替换一直备受关注。近期,华为推出了自主研发的鸿蒙系统,并陆续在其部分手机型号上进行升级。这一变化引发了广泛讨论:华为升级鸿蒙后,用户是否...

关键字: 华为 鸿蒙OS 安卓

新思科技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assine Ghazi深入分享万物智能时代的全新机遇

关键字: EDA AI IP

当地时间3月20日,据彭博社报道,美国正在考虑将与华为有关的几家中国芯片公司列入制裁名单,包括由华为收购或正在建设的芯片制造厂。

关键字: 华为 芯片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