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电路图
[导读]PFC是什么?现在进行液晶电视机和等离子电视机电路分析时、故障维修时,都经常的提到“PFC电路”一词,这在早期的电视机中是没有的,早期维修电视机的师傅从来没有

PFC是什么?

现在进行液晶电视机和等离子电视机电路分析时、故障维修时,都经常的提到“PFC电路”一词,这在早期的电视机中是没有的,早期维修电视机的师傅从来没有接触过的,但是PFC电路是目前液晶电视机和等离子电视机中不可缺少的电路。那么PFC到底是什么?是一项新技术?还是新电路?

先简单说说PFC的定义: PFC是英文的缩语;全称为“Power Factor CorrecTIon”,意思是“功率因数校正”; 功率因数指的是有效功率与总耗电量(视在功率)之间的关系,也就是有效功率除以总耗电量(视在功率)的比值。例如一台电源变压器的耗电量(输入功率)是100W,输出功率有90W,那么这台变压器的功率因数就是90W÷100W=0.9。一个电熨斗的耗电量是300W,使用时产生的热量也为300W,那么这只电熨斗的功率因数就是300W÷300W=1

基本上功率因素可以衡量电力被有效利用的程度,当功率因素值越大,代表其电力利用率越高。功率因数最大为1,不可能超过1。

液晶电视电源pfc电路

一、三星液晶彩电BN44-00155A电源板PFC电路原理

三星液晶彩电BN44-00155A电源板中的PFC电路如下图左部所示,由驱动电路TDA4863G(ICP801S)和大功率MOSFET开关管QP801S、储能电感LP801为核心组成。提高开关电源的功率因数,不仅可以节能,还可以减少电网的谐波污染,提高电网的供电质量,校正后为主电源提供约380V的直流电压。

 

 

(1)TDA4863G简介

TDA4863G是西门子公司生产的一种新型PFC控制器,内部电路框图如下图所示,内部集成有高精度的基准电压源、启动定时器、一误差放大器、模拟乘法器、电流检测放大器、RS锁存器、MOSFET驱动级以及过电压保护、过电流保护和欠电压锁定(UVLO)电路等。TDA4863G构成的离线式有源PFC前量变换电路,其特点是储能电感电流为零时,MOSFET功率管才进入导通,这样有效降低了开关管的应力和损耗。基于零电流导通开关管的驱动脉冲没有死区,因此输入电感电流是连续平滑的正弦波,进一步提高了电路的单位功率因数(PF)值。TDA4863有P-PID-8和PDSO-8两种塑封形式,TDA4863G的引脚功能和对地电压见下表。

 

(2)启动工作过程

AC220V市电经桥式整流后,滤波电容滤波,产生的100Hz的300V脉动直流电压,一路经储能电感LP801送到大功率MOSFET开关管QP801S的D极;二次开机后,开关机控制电路为ICP801S的8脚提供M-VCC供电,PFC电路启动工作,ICP801S从7脚输出激励脉冲,推动QP801S工作于开关状态,与储能电感LP801和PFC整流滤波电路DP802、CP803配合,将供电电压和电流校正为同相位,提高功率因数,减少污染,并将PFC-OUT输出电压由待机状态300V提升到380V,为主电源和副电源电路供电。

储能电感LP801二次绕组7-8感应的脉冲经RP807限流后加到TDA4863G的零电流检测端5脚,控制驱动脉冲从7脚输出高电平,使QP801S导通,进行下一周期工作准备。

(3)防止QP801S峰谷状态饱和损坏

100Hz脉动直流电压经RP801~RP805与RP806分压后加到TDA4863G的3脚,为TDA4863G内部的误差放大器提供一个电压波形信号,与5脚输入的过零检测信号一起,使7脚输出的脉冲调制信号占空比随100Hz电压波形信号改变,实现了电压波形与电流波形同相,防止Q901在脉冲的峰谷来临时,输入电压接近0V、Q901处于导通状态而损坏。

(4)稳压控制电路

PFC电路输出的PFC-OUT电压,经RP809~RP813与RP814分压后,送到TDA4863G的1脚内部的乘法器第二个输入端,经内部电路比较放大后,控制7脚输出的脉冲,达到稳定输出电压的目的。

(5)过电压、欠电压保护电路

TDA4863G的2脚为欠电压反馈脚,内部设有输出欠电压/反馈开路保护电路,兼有过、欠电压保护功能。当送到TDA4863G的1脚VB电压低于或高于保护启动设定值时,TDA4863G内部会关断内部驱动脉冲,PFC电路停止工作。

(6)过电流保护电路

TDA4863G的4脚为开关管过电流保护检测输入脚,RP819是取样电阻,连接IC内部电流比较器,对MOSFET大功率开关管QP801S的D极电流进行检测。

正常工作时,MOSFET大功率开关管QP801S的D极电流在RP819上形成电压降很低,反馈到TDA4863G的4脚的电压接近0V。当某种原因导致MOSFET大功率开关管QP801S的D极电流增大时,则RP819上的电压降增大,送到TDA4863G的4脚的电压升高,内部过电流保护电路启动,关闭7脚输出的驱动脉冲,PFC电路停止工作。

二、长虹LT42510液晶彩电PFC电路原理分析

该电源板PFC电路由PFC控制芯片SG6961SZ(IC902),驱动电路Q921、Q925,大功率MOSFET(开关管)Q902,储能电感L903、升压二极管D903等组成,如下图所示。

 

液晶电视电源板pfc电路维修经验讲解

1、检修液晶电源时,首先确认保险管状态,保险管完好,通常PFC校正电路中的开关管等没有失效。再测量大电解电容对地是否存在短路,有几十千欧以上充电电阻,表明电源没有击穿。如果保险管损坏,第一个要检查PFC校正电路开关管,第二个要检查副电5N“、40英寸以下的一般输出+5V、+12V、+24V三组电压;40英寸以上的一般输出源IC。+5V、+12V、+18V、+24V四组电压。其中+5V为待机电压,+12V供数字板,+18V供伴音,+24V供背光板。在实践维修中,只要各组电压一样、功率一样的电源板都可以代换。[!--empirenews.page--]

2、电源板可以从电视上摘下独立维修,维修时只需要把开关机控制电路三极管C、E短接(或将一只1.5K左右的电阻与副电源的+5V输出端相连),整机就处于开机状态,各路电压均有输出。在部分液晶采电的开关电源中,只有+12V或+24V输出端带有一定功率的负载,主开关电源才进行正常的工作状态。所以在+24V输出端上你可以接一只电动自行车的36V灯泡作假负载(或在+12V输出端接一只麾托车灯泡作假负载)即可。

3、液晶电源通电后,副电源先工作,输出+5V电压给数字板上的CPU,此时整机处于待机状态。当按“待机”键后,CPU输出开机电平,PFC电路先工作,将+300V脉动直流电压转换成正常的直流电压(+380V)后,这时主开关电源的脉宽振荡器才开始工作,接着主开关变压器次级输出+12V、+24V电压,整机进入正常工作状态。

4、保护电路,在液晶采电开关电源中,除具有常见的尖峰吸收保护电路外,还设在+24V、+12V和+5V电压的过压、过载保护电路,其保护电路多采用四运算放大器LM324、四电压比较器LM339、双电压比较器LM393或双运算放大器LM358。过流过压保护电路,在维修时可脱开不用,如果电压恢复正常,说明保护电路引起,这时要分步断开是哪路起作用。然后再进行维修。

5、开机前,先确认有无炸件、电容鼓包现象,如有应先更换并把相关的器件全部都测量一遍。建议更换所有损坏器件后试机时,最好把原机保险丝除掉,接上一个220V/100W的灯泡,这样可以有效防止再次炸件。

6、主开关电压+24V或+12V的输出电流较大,对整流二极管要求较高,一般采用低压差的大功率肖特基二极管,不能用普通的整流二极管替换。另外接负载后,电压反而上升,多属于电源滤波不好引起。

7、电源带负载能力差,首先要测一下PFC电压是否正常(380v),如果正常,问题就在电源厚膜上,通常是电

源厚膜带载能力差引起,这一点请大家注意。

8、电源板上,贴有**三角形标记的散热片以及散热片下面的电路,均为热地。严谨直接用手接触!注意任何检测设备,都不能直接跨接在热地和冷地之间。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现代电气和电子工程领域,分流器作为一种重要的电气元件,广泛应用于各种电路中。它不仅能够有效地将电流分配到不同的支路,还能实现电路的保护和测量功能。本文将详细介绍分流器的使用方法、应用场景以及实用技巧,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

关键字: 分流器 电气元件 电路

将测量电流的电极接入电路,注意不要混淆正负极,否则会发生短路,万用表的正负极正确接入电路,然后读取电流值。

关键字: 万用表 电路 正负极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比较器作为一种关键的电路或装置,其在数字系统、模拟电路以及信号处理等领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比较器的主要功能是对两个或多个数据项进行比较,以确定它们是否相等,或确定它们之间的大小关系及排列顺序。本...

关键字: 比较器 电路

为增进大家对混合集成电路的认识,本文将对混合集成电路的相关内容予以介绍。

关键字: 电路 指数 集成电路

为增进大家对集成电路的认识,本文将对集成电路的种类、应用以及芯片的种类、应用予以介绍。

关键字: 电路 指数 集成电路

为增进大家对集成电路的认识,本文将对集成电路、集成电路和芯片的主要差异予以介绍。

关键字: 电路 指数 集成电路

在电子技术领域,单脉冲电源是一种能够产生单一脉冲波形的电源设备。它在众多领域中具有广泛的应用,特别是在需要精确控制时间或幅度的电路中。那么,单脉冲电源究竟输出什么电呢?本文将深入探讨单脉冲电源的工作原理、输出特性及其在各...

关键字: 单脉冲电源 电源设备 电路

本文中,小编将对电容予以介绍,如果你想对它的详细情况有所认识,或者想要增进对电容的了解程度,不妨请看以下内容哦。

关键字: 电容 电容器 电路

反向电压,即在电路中施加与正常工作方向相反的电压,是一个重要的电气概念。本文将从反向电压的定义、产生原因、影响以及应用等方面,对其进行全面深入的探讨,旨在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反向电压的相关知识。

关键字: 反向电压 电子设备 电路

本文旨在深入探讨电压过冲对电子设备、电路及人身安全的潜在危害。文章首先简要介绍了电压过冲的概念和产生原因,随后详细分析了电压过冲对电子设备、电路元件的损害,以及可能引发的人身安全问题。最后,文章提出了预防电压过冲的措施和...

关键字: 电子设备 电路 电源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