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便携式游戏机的发展正在呈现怎样的风貌?GPU图形处理架构的竞争态势又是如何地暗潮汹涌?便携式游戏功能又会带给各类行动装置怎样的变化?便携式游戏机功能应用领域目前可分为

便携式游戏机的发展正在呈现怎样的风貌?GPU图形处理架构的竞争态势又是如何地暗潮汹涌?便携式游戏功能又会带给各类行动装置怎样的变化?

便携式游戏机功能应用领域目前可分为Game Handheld以及智能型手机两大类,除此之外还有类似MID的游戏机样式,可运作Android作业环境。一般来看,Game Handheld多属于中低价位,而结合游戏功能的智能型手机价格定位较高,智能型手机也可透过HDMI连接高画质的电视,让便携式游戏功能也可以在电视上呈现。便携式游戏机将更强调连结的功能,也更为着重在数位家庭环境下不同空间的移动性。

智能型手机的必备功能也随着市场需求不断更迭,例如在iPhone影响下,多点触控荧幕便成为智能型手机不得不具备的功能,变成没有多点触控功能、就不被视为是智能型手机的发展结果。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便携式游戏会不会成为下一波智能型手机必备的功能选项呢?答案似乎越来越肯定。因为iPhone已经逐渐侵蚀Game Handheld的市占率,智能型手机的游戏功能也越来越被凸显,其实也是iPhone把智能型手机游戏功能的局面打开。

就连智能型手机也越来越讲究GPU效能,结合触控荧幕加上一些运动感测的加速度计和陀螺仪,配合开放式作业环境下、例如Android架构底下的游戏软件内容,便可以尽兴地体验与玩乐。因此Game Handheld的发展,就不能以硬件装置规格来与其他智能型手机作作主要市场区隔,而必须以游戏引擎和GPU处理架构来强调竞争能力。而开放式的游戏软件,就不会是以专属的作业系统为骨干,且游戏内容也将会以虚拟商店的模式作为主流。若要符合便携式游戏机的低功耗和高解析画质的效能,GPU应该要采用多核心架构。

目前Game Handheld市场主要还是以能够提供游戏内容杀手级应用的厂商所主导,任天堂和索尼仍占有主导地位,不过相对于一般游戏机,Game Handheld还算是小众市场。在这里ARM的图形处理架构影响力越来越深,任天堂最新推出的Nintendo 3DS,里面的处理器就以ARM 9和ARM 11核心架构为主。现在索尼的PSP系列还是以MIPS核心架构为主,不过ARM则是非常积极地要抢攻索尼便携式游戏机这一块,预计在2011年,新一代PSP的图形处理架构就可能会以ARM架构来取代。

但是便携式游戏机的样式不是只有Game Handheld而已,智能型手机内的游戏功能,或是中国市场类似MID的Android游戏机也开始出现。这些多样式便携式游戏机的OEM厂商,未来都会是极具潜力的市场。特别是在Android架构底下,便携式游戏机的样貌将会更变化无穷。例如中国的便携式游戏机市场,多半会从PMP装置为基础,今年底开始变化出各样各样的便携式游戏机产品。

在这里,我们也别忘了微软也正在鸭子划水想切入便携式游戏机的企图心。尽管微软尚未明显表态,便携式Xbox的影子都还没浮现,不过前阵子微软和ARM宣布扩大合作关系,里面便透露出一些蛛丝马迹。

便携式游戏机市场主要还是双雄对决的局面,任天堂(Nintendo)和索尼(Sony)挟游戏内容的优势,分别继续主导便携式游戏机市场。微软(Microsoft)虽有意进占此领域,不过仍处于「只闻楼梯响」的阶段,因此何时能看到便携式Xbox出现,可能还需要一段时日。

若从图形处理器(GPU)芯片角度来看,可提供IP授权处理架构的大厂并不少,包括ARM、IBM、nVIDIA、 AMD、Imagination和DMP等等,至于SiP系统封装芯片大厂还是可能会以Sharp、Sony、Toshiba和NEC为主。IP厂商将应用在便携式游戏机的GPU核心架构授权给SiP芯片大厂,让芯片大厂生产制造便携式游戏机的图形处理芯片。因此在便携式游戏机部份,Sharp、 Sony、Toshiba仍会占有主导地位。

任天堂便携式游戏机的GPU图形处理器架构,便是以ARM的Mali架构为主,市占率也随之水涨船高,目前估计有65%左右。预计到2013年,ARM在整体便携式游戏机的IP授权市占率,可以达到99%。这表示ARM除了继续稳固与任天堂在便携式游戏机的紧密合作外,也将进一步开拓与索尼在便携式游戏机 GPU处理架构的合作关系。

至于在一般游戏机领域,还是以任天堂、索尼和微软三分天下的局面。IBM直接提供PowerPC架构和图形处理芯片给任天堂、索尼和微软。至于索尼的游戏机芯片除了采用IBM的PowerPC架构之外,索尼也与Toshiba合作制造图形芯片产品,并采用nVIDIA的GPU授权架构RSX和 Imagination的IP 授权,采非对称核心设计。微软的游戏机处理器除了IBM架构外,GPU也采用NEC的图形芯片和AMD旗下ATI的IP授权,并成为北桥芯片组主要内容,而南桥芯片组则是由硅统(SiS)负责。

任天堂的Wii游戏机所采用的Broadway处理器,效能在726MHz左右,是作为辅助处理的MPU(Microprocessor Unit)角色,GPU架构还是以ATI授权架构为主;索尼代表性的PlayStation 3游戏机内的cell处理器,效能定在3.2GHz,但更可达4.6GHz。至于微软的Xbox 360的Xenon处理器,效能也可达3.2GHz,采用的是独特三核架构的设计。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北京——2024年4月25日 我们的客户选择亚马逊云科技运行他们的关键应用程序和最敏感的数据。每天,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初创公司、最大的企业和最值得信赖的政府机构都选择亚马逊云科技作为技术基础设施平台。他们之所以选择亚马逊云...

关键字: GPU 计算 生成式AI

据报道,日本电信巨头软银集团将在未来两年投资1500亿日元(9.6亿美元)升级其计算设施,该计划包括大量采购英伟达GPU。

关键字: 软银 英伟达 GPU AI

4月24日消息,特斯拉CEO马斯克在最近的财报电话会议上透露,特斯拉的Optimus人形机器人预计将在今年底前具备执行“有用的”工厂任务的能力,并有望在2025年底前推向市场。这一消息引发了业界和公众的广泛关注。

关键字: 马斯克 AI 特斯拉 GPU

Arm CPU正在从根本上推动AI变革,并造福地球。Arm架构是未来AI计算的基石。​

关键字: ARM AI

近日媒体Business Insider透露称,微软目前正在疯狂囤货GPU,目标在2024年12月前达到180万片。微软本次采购的 GPU 主要来自英伟达公司,不过微软也计划采购 AMD 等其它公司的 GPU 进行扩充。

关键字: 微软 GPU

近日,Arm推出了Arm® Ethos™-U85神经网络处理器(NPU)和Arm Corstone™-320物联网参考设计平台,旨在满足海量的数据处理和大规模计算,加速推进边缘AI的发展进程。

关键字: ARM

Apr. 16, 2024 ---- NVIDIA新一代平台Blackwell,包含B系列GPU及整合NVIDIA自家Grace Arm CPU的GB200等。TrendForce集邦咨询指出,GB200的前一代为GH2...

关键字: CPU GPU

为了赶超云计算市场上的竞争对手,谷歌正试图通过定制的Arm服务器芯片降低云计算服务成本。

关键字: 谷歌 ARM 定制芯片

联发科官方近日宣布,天玑开发者大会(MDDC 2024)将于5月7日在深圳隆重开幕。此次大会以“AI予万物”为核心议题,旨在汇聚全球开发者智慧,共同探讨AI技术在多元领域的应用前景与发展动向。届时,众多行业领袖与资深专家...

关键字: 生成式AI GPU 天玑

4月9日消息,据媒体报道,马斯克最近表示,首艘无人驾驶的星舰将会在五年内登陆火星,或将在接下来的七年内实现第一批人类登陆火星。

关键字: 马斯克 AI 特斯拉 GPU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