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鼠标接口的转换自然可以到电脑市场买现成的转换线,似乎是PS/2转USB不常见,而USB转PS/2的转换线即常见又便宜,原因是采用USB接口的鼠标大都采用了名为"U+P"的控制IC,即同时

鼠标接口的转换自然可以到电脑市场买现成的转换线,似乎是PS/2转USB不常见,而USB转PS/2的转换线即常见又便宜,原因是采用USB接口的鼠标大都采用了名为"U+P"的控制IC,即同时兼容USB与PS/2接口的控制IC,不需要任何额外的转换电路,只是接口不同而已。如果不是采用"U+P" 控制IC的鼠标,市售的转换线恐怕也不好使。不管如何,对于爱好者而言,动手才是硬道理。这次动手进行接口转换的鼠标是光电的,一个是双飞燕的KBS- 827D(左),PS/2接口,10指飞光电套装里的,一个是罗技的M115(右),最合适笔记本使用的,USB接口,实物如图1所示。

 


图1 两个不同接口的光电鼠标

双飞燕光电鼠标的结构与电路及其接口变换

拆开的双飞燕鼠标如图2所示,控制IC是BL8156C(U2),DIP-16封装,位于图2左图下部,光电管(D1)的驱动IC是 PAN3101DB(U1),较为常见,位于图2左图中部,错列DIP-8封装,即STaggered DIP-8,台湾的Pixart公司有生产但是不限于该公司,最高支持800cpi的分辨率。图中U1与D1的位置正上方原本是有黑色的塑料遮光罩的,为了看清楚结构,也为了改罗技的M115,拆去了。图中印制板上的型号标识是OP-27DPS2CT,版本号是01,时间是2006.07.28.与普通鼠标略有不同是,双飞燕的这款鼠标有一个双击键,俗称"交火键",就是图1中的按键S1,按一下顶两下,在某些频繁使用双击功能的游戏中可以省些力气,不过位置不太好,刚使用的时候会觉得还不如双击左键更方便。板上醒目的0748数字下方标着CON1的位置就是鼠标连线的位置,从上方数第一个脚单独有一个小方框,视为1脚。实测CON1各脚的功能与电压为:①脚-地,0V;②脚-DATA(推测),4.90V;③脚-CLK(推测),4.90V,④脚-电源,4.90V。

 


图2 双飞燕光电鼠标的印制板实物

BL8156C不太常见,目前还找不到它的公开技术资料,从印制板上看,应该还有一个类似型号是DIP-18封装的,图3是根据图2实物实测的电路原理图。图中还显示了PS/2插头(公头)的引脚定义,PC主板上的插座(母头)与之对应,除了图示引脚定义,其余为空脚,这个引脚定义序列也适用于键盘。

 


图3 双飞燕光电鼠标的实测电路原理图

基本弄清楚了功能,改装就简单了,用一根USB线替换PS/2线经即可:USB也有四根引线,除了电源和地线,其余两根是数据线,即 D+,D-,只要电源和地线搞清楚了,其余两根线可以任意接,然后接到电脑上去试一下即可。笔者第一次是两根数据线接反了,电脑没有认出来任何USB设备,将两根数据线对调,电脑认出来了USB设备,但是显示为未知设备,鼠标也不管用,这说明BL8156C不是"U+P"型的控制IC,只适用于PS/2 接口。联机试验的时候,要等电脑启动进入操作系统后再接入,对于USB设备而言,是即插即用的。

罗技M115光电鼠标的结构与电路及其接口变换

图4是改装好的M115鼠标电路组件,即将USB接口改成了PS/2并且进行了摩改,改动部分参见图5.之所以要摩改,是因为这个罗技M115 鼠标尽管通过包装的防伪码可以印证为真品,但是其电路并不是标准电路而是简化电路,除了图5中显示的电路简化之外,光电管和接收IC上并未加塑料遮光罩。 M115所用的两个IC,控制IC是MX8620,驱动IC是MX84511,深圳的LIZE(励致电子)公司有生产但是仅限于该公司,尽管该公司的推荐应用电路中并不包括遮光罩,但是即使从一个外行的眼光来推断,这个遮光罩还是有的好。为了加这个遮光罩,将一个电阻和一根短路线挪到了印制板的背面,新增加的一个电容(图5中的C2)也在背面,是贴片形式的,印制板上原本有这个电容的位置,但是空缺了。印制板背面的黄色方块是绝缘胶布,是为了防止短路的,还有一根蓝色的短路线,是后加的,新增加的晶体管和电阻在电路组件的正面,还包括一根红色的跳线,具体的改动参见图5。

 


图4 改装后的罗技光电鼠标电路组件

 


图5 罗技鼠标改装前后的电路

从图5所示的改动前后的电路原理图不难看出,其实为了更节能只需要增加一个晶体管3906和一只电阻而已,成本的差异显然是很小的,加上空缺省略的一个退耦电容C2和省略的遮光罩,批量采购的成本会超过0.2元吗?或许是行业竞争的残酷所致,曾经很知名的罗技,现在也似乎也低下了高贵的头,当然,也不排除笔者手中的这款鼠标是假冒的。

图5中的CON1在印制板上并无标识,是笔者为了识别方便增加的,它是鼠标线的接入引线,经实测,G-0V,蓝线;V-4.73V,白线;D- 3.18V,橙色;C-0V,绿色,这是原配线的颜色,字母标识也是印制板有的,图4是改装好的,PS/2接口线是借用上文中的双飞燕的,二者信号线的颜色并不对应相同,所以在辨别信号线的功能时,不能仅靠颜色,而要对照一下具体的电路。

萌生改装鼠标接口的想法,除了想了解鼠标电路的冲动,还有一个实际的目的是,至少是这款USB接口的罗技鼠标,对DOS程序的支持不好,笔者喜欢自己在DOS模式下修复自己的电脑程序,但是很多基于纯DOS的程序,像Ghost、DM之类的,这款USB鼠标均不支持,但是在Windows(XP 以上版本验证过)下没有问题,不过笔者的USB接口的键盘却没有上述问题。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离散傅里叶变换(DFT),是傅里叶变换在时域和频域上都呈现离散的形式,将时域信号的采样变换为在离散时间傅里叶变换(DTFT)频域的采样。在形式上,变换两端(时域和频域上)的序列是有限长的,而实际上这两组序列都应当被认为是...

关键字: DFT DTFT 变换

今年是5G元年,全球各个通讯公司都使出来毕生的经历,为了在未来5G市场上抢占一块好的地方,他们之间的竞争也催生了一大批新技术。工信部发放4张5G牌照,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

关键字: 5G mimo 总线与接口

在5G通讯领域,目前做的比较好的当属华为,但是其他几家公司也不甘示弱,就在最近,三星电子成功开发支持28GHz频段的“5G综合型基站”(Access Unit),是目前5G商

关键字: 5g通讯 三星 华为 总线与接口

广告商与受众之间必不可少的沟通媒介最核心的恐怕属于数字标牌,它已演变为交互式个性化通讯工具,为用户提供了更直观的的参与感与体验。研华基于云数字标牌解决方案一应俱

关键字: 总线与接口 数字标牌 研华

通常情况下在工业现场经常需要用两个隔离DC-DC搭配单独的信号隔离电路的方法去隔离RS-232与RS-485,但隔离的性能存在差异性,并且占板面积较大。本文将为你介绍一种稳定可靠、应用简便的全隔离解决方案。

关键字: rs-232 rs-485 多协议接口模块 总线与接口

近年来,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5G已经成为通信业和学术界探讨的热点。5G的发展主要有两个驱动力。一方面以长期演进技术为代表的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4G已全面商用,对下一代技术

关键字: 5G 总线与接口 数据分析

在工业实现当中,需要降低总线接口的宽度,这里专门有一种设备叫工业用串行/解串器(SerDes),它可以降低高带宽数据接口总线宽度。使用一个串行器就可以把数据从一个宽并行数

关键字: serdes 总线与接口 高带宽数据接口总线

在当前虽然在嵌入式系统中有许多连接元件的方法,但最主要的还是以太网、PCI Express和RapidIO这三种高速串行标准。所有这三种标准都使用相似的串行解串器(SerDes)技术,它

关键字: 串行总线 差分走线 总线与接口

对于现在的嵌入式工程师,一般都知道CAN总线广泛应用到汽车中,但是CAN总线不仅运用到汽车上,在船舰电子设备通信也广泛使用CAN,随着国家对海防的越来越重视,对CAN的需求

关键字: can总线 总线与接口 接口

CAN是控制器局域网络(Controller Area Network, CAN)的简称,是由以研发和生产汽车电子产品著称的德国BOSCH公司开发的,并最终成为国际标准(ISO 11898),是国际上应用最广泛的现场总线...

关键字: can 总线与接口 自动化 位流检测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