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来源:电子技术应用; 作者:种稚萌 王 亮 韩崇昭 李 峰
摘要:介绍了民用飞机机载数据总线ARINC429的硬件接口板,该接口板采用DSP和FPGA实现四种ARINC429信号收发通道,使整个系统的处理速度大大提高。
关键词:ARINC429总线 DSP FPGA机载数据总线ARINC429在当代的运输机和相当数量的民航客机(如A310、A300、A600、B757、B767)中有着广泛的应用。目前国内对ARINC429总线接口板的设计一般都是基于HARRIS公司的HS3282芯片完成的,它的缺点是路数有限、非常不灵活。因此对ARINC429总线接口板的研制,实现多通道ARINC429总线数据的接收和发送,成为目前对飞机载总线接口研究的重点,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应用前景。

1 ARINC429总线简介在现代民用飞机上,系统与系统之间、系统与部件之间需要传输大量信息。ARINC规范就是为了在航空电子设备之间传输数字数据信息而制定的一个航空运输的工业标准。

ARINC429(以下简称429)总线采用双绞屏蔽线传输信息,通过一对双绞线反相传输,具有很强的抗干扰能力。而调制方式则采用双极归零制的三态码方式,即信息由“高”、“零”和“低”状态组成的三电平状态调制。429电缆上的信号及经电平转换后的信号如图1所示。429总线每一个字为32位,它的字同步是以传输周期至少4位的时间间隔也就是4位码字为基准的。

2 系统总体方案429总线接口板的主要功能是在429信号及相关外设之间起到桥梁作用,它既能接收双极归零制的429信号并将其转换为数字信号送入计算机或其它设备,又可将计算机或其它设备发出的数字信号转换为429信号输出。本文介绍的总线接口板采用FPGA和DSP实现四路429信号接收通道和四路429信号发送通道,且每路通道之间相互独立。在这个接口板中,每两个数据字之间的时间间隔可调,每一个收发通道能单独定义字间隔长度,每个通道校验方式可单独定义为奇校验或偶校验,数据发送可以选择单帧发送或自动自复发送(重复发送某一帧)。
整个接口板由调制电路、解调电路、FPGA、DSP和双口RAM组成,如图2所示。

3 硬件电路设计
3.1 调制解调电路设计
429信号进入接口板后,首先要把429信号转换为数字电路可以识别的TTL电平。这里采用HOLT公司的HI-8482实现信号的解调,将标准的429总线信号转换成5V TTL数字信号。为了降低干扰,在429总线信号的四个输入管脚分别接入39pF高精度军品电容;采用HOLT公司的HI-8585芯片实现信号的调制,将TTL数字电平转换为标准的429信号。
3.2 FPGA内部逻辑设计
按照429信号的编码格式、特点、传输规则以及协议要求,选用一片ALTERA公司的ACEX1K型的FPGA发送和接收四路数据。每一路分为接收部分和发送部分。



接收部分的主要作用是通过串/并转换将串行数据转换为32位并行数据,并对收到的数据自动实时差错控制。对于字间隔、位间隔出错等错误能进行自动检测,若无错误,则将数据分两次送至DSP的16位数据总线上,以供读取。接收模块结构框图如图3所示。
发送送的主要功能是将DSP送入的数据暂存在FPGA内部的FIFO中,等待发送命令。一旦接收发送控制指令,FIFO输出数据并通过并/串转换将并行数据转换为串行数据,同时加入预先设定的间隔。用户可通过写控制寄存器选择发送模式(即单帧发送或自动重复发送)、发送通道延迟设定、发送通道字间隔设定,还可通过读取状态位检查它的工作状态(发送缓冲器空、发送缓冲器满和是否正在发送)。发送模块结构框图如图4所示。
以上介绍的只是一路发送通道和接收通道,由于本系统共有四种独立的发送通道和四路独立的接收通道,故在FPGA中需设置四个接收模块和四个发送模块,通过DSP的地址线来选取其中的一路发送通道或接收通道。
欲知详情,请下载word文档 下载文档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郑州2024年4月22日 /美通社/ -- 为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日前,中国平安组织开展"走进佛坪,网络兴农——乡村振兴佛坪行"公益活动。为助力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中国平安承诺2024年将消费帮扶采购佛坪县特色农产品金...

关键字: 网络 直播带货 硬件

数字信号处理器(DSP)在通信、控制、图像处理等多个领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TMS320F2808PZA作为德州仪器(Texas Instruments)推出的一款高性能DSP控制器,其独特的架构和强大的功能使其在众...

关键字: tms320f2808pza 数字信号处理器 DSP

从世界上第一颗DSP诞生至今30年来,国际一线老牌芯片厂商长期占据领先技术和市场地位,国内芯片厂商在DSP上的声量很小。然而经过了6年的沉心打磨之后,湖南进芯电子开始在这一领域崭露头角。凭借着更贴近中国本土特色的差异化产...

关键字: DSP MCU 电机控制 进芯电子

Bluespec支持加速器功能的RISC-V处理器将Achronix的FPGA转化为可编程SoC

关键字: RISC-V处理器 FPGA SoC

为无处不在的端侧设备插上AI的翅膀,AMD发布第二代Versal™ 自适应 SoC

关键字: AMD FPGA 自适应SoC AI 边缘计算

Pmod接口可以说是数字电路板的连接革命。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数字电路板间的通信与连接技术也在不断创新和进步。Pmod接口,作为一种新兴的数字接口标准,正逐渐成为数字电路板间通信的桥梁,为电子设备的连接和通信带来了革命性...

关键字: pmod接口 FPGA 数字电路板

近日举办的GTC大会把人工智能/机器学习(AI/ML)领域中的算力比拼又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不只是说明了通用图形处理器(GPGPU)时代的来临,而是包括GPU、FPGA和NPU等一众数据处理加速器时代的来临,就像GPU...

关键字: FPGA AI 图形处理器

为增进大家对电脑硬件的认识,本文将介绍如何维护电脑硬件。

关键字: 硬件 指数 电脑硬件

为增进大家对电脑硬件的认识,本文将对电脑硬件故障的检修方法以及排除步骤予以介绍。

关键字: 硬件 指数 电脑硬件

为增进大家对电脑硬件的认识,本文将对电脑硬件予以介绍。

关键字: 硬件 指数 电脑硬件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