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基于WORLDFIP的电流—现场总线转换仪表的设计

论述基于WorldFIP现场总线协议的电流—现场总线 转换器的开发。分别从硬件设计和软件开发两个方面具体介绍了电流—现场总线转换器的原 理及具体设计。
  关键词:转换器;协议;基金会现场总线

Design for the Converter of Analog to Fieldbus Based on WORL DFIP LI Wen, BAIYan, LIANGGeng? (Automation Department of North Electric Power University, Beijing 10 2206, China)?   Keywords: converter; protocol; FF 1硬件设计
  电流/总线转换器(IF)主要由三个模块组成:输入模块、通讯模块以及显示模块,如图1所示 。在输入电路板上,将来自常规仪表的4~20mA标准信号,经过信号调整,转换为适合A/D转 换的电压,经信号隔离后,以数字量的形式经过通讯板送往现场总线与应用层进行通 讯,同时将数字信号转换为实际物理量的数值显示。
1.1输入模块
  如图2所示,为节省成本,充分提高IF的转换效率,IF设计为具有四路输入转换通道。在各 输入端分别接一个电阻的作用是给输入信号乘上一个正确的增益以适合A/D转换器的信号接 收范围。输入的是4~20mA的模拟信号,经一个R=100Ω的电阻后,进入A/ D转换器的信号即为0.4~2V的电压信号(ADS1110的标准电压是2.048V)。
  A/D转换电路的主要作用是对放大后信号进行A/D转换。A/D转换器采用ADS1110。 该芯片主要具有如下优点:分辨率为16位,从而保障了A/D转换具有较高的精度;片载2.048V标 准参考电压,精度为2.048V±0.05%;具有8位的I2C地址线,串行输出,减 少光电隔离组件的使用。此外,该A/D转换器还设有调零和增益校准电路。
  电源隔离和信号隔离的作用是防止输入信号与地形成环流而引入干扰。来自主电路板CPU的 控制信号和来自A/D转换器的信号通过光电耦合器 传输,从而实现了信号地的隔离。
  中央处理器CPU是电流—现场总线的核心部件,它控制着整个仪表各个部件的协调工作、线 性化和通讯。CPU采用AT91M40800。该芯片集成ARM7TDMI内核,具有高 性能的32位RISC;片载SRAM和ROM;4G的线性地址空 间,32位可编程I/O线等特点。另外,该系列的单片机片载JTAG调试口,可以在线仿真。系 统程序存贮于CPU外部的PROM,运算数据暂存贮于RAM,一些重要的标定、组态和 辨识等应用程序都存贮于EEPROM。主电路板上的EEPROM存贮器用来存贮组态参数(指功能模 块的参数)。
1.2WorldFIP通讯模块
  在通讯模块的设计中,通讯单元采用ALSTOM公司设计的WorldFIP通讯微控制器MICROFIP,通 讯接口部分采用了ALSTOM公司设计的WorldFIP总线驱动器FIELDRIVE和WorldFIP隔离变压器F IELDTR。通讯卡的组成框图如图3所示。?   MICROFIP提供了数据链路层和MPS应用层的接口,提供的服务有:
  1)物理层服务:在EN10570和FIP标准之间进行选择; 2)数据链路层服务:变量传送服务和报文传送服务; 3)网络管理服务:MICROFIP介质冗余管理; 4)附加功能:输入/输出端口,通过并行端口获取站地址。
  FIELDRIVE元件是一组完全集成的总线驱动电路,用来提供协议组件与现场总线隔离变压器 之间的接口,它集成了一个总线驱动器、一个总线接收器、一组传送错误检测电路、一个监 视接口等。FIELDTR元件提供了FIELDRIVE总线驱动器和现场总线物理介质之间的电隔离。
1.3显示板
  选用字符型LCD点阵模块HD44780,它可显示5×7点字型192种字符,5×10点字型32种字符, 可自编8(5×7点)或4(5×10点)种字符。该模块的指令功能强,可组合成各种输入、显示、 移位方式以满足不同的要求。接口带有8×8bitRAM。?   软件开发采用集成开发环境——Enbest IDE for ARM。它能提供高效明晰的图形化的嵌入式 软件平台,包括一套完备的面向嵌入式系统的开发和调试工具。IF软件设计同样采用模块化 设计思想,将软件设计分为三个模块:A/D转换模块,通讯模块和显示模块。A/D转换模块主 要采集要求通道的输入信号(转换成数字量)。通讯模块是现场总线智能仪表都必须具有的核 心模块,完成物理层和部分数据链路层间的通讯,实现现场设备节点与现场总线之间的通讯 。显示模块主要负责显示实际的物理量,由A/D转换后的数字量,进过标度变换后得到显示 的实际数值。主程序框图如图4所示。?   现场总线控制系统的优越性是不容置疑的,因此,与电流—现场总线转换器类似的现场总线 智能仪表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对于类似火力发电厂的大型的工业控制系统,目前大多数还 在采用DCS控制系统的情况下,如果将其改造为现场总线控制系统,必然要为常规仪表与现 场总线之间搭建一座桥梁,即电流—现场总线转换器和现场总线—电流转换器的开发 ,从而使现场总线控制系统深入到各控制领域,开创一个工业控制的新时代。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改变可调电源的输出电阻可以改变电流输出,一般来说,输出电阻越小,电流输出越大。因此,可以在电路中增加一个并联的电阻或者减小电路中的电阻值来增大电流输出。

关键字: 可调电源 电流 并联

恒流源是一种电路元器件,它能够提供一个稳定的电流输出。在电路中,当需要一个稳定的电流时,就可以使用恒流源。与电压源不同的是,恒流源的输出电流是不受负载电阻的影响的。

关键字: 恒流源 高内阻 电流

直流电是指电流方向始终保持不变的电流。在实际应用中,我们经常需要调整直流电的电流大小,以满足不同的需求。本文将从多个方面详细阐述直流电如何调节电流。

关键字: 直流 电流 负载调节

可调电源是用于电路测试和实验的重要工具,其主要作用是控制负载的电压和电流。在实际应用中,有时候需要调节电流,这时候就需要了解可调电源调节电流的相关知识。

关键字: 可调电源 电流 负载

可调稳压电源是一种提供稳定的直流电压和电流的电源设备,其调节电流的方法主要有三种:恒流调节、恒压调节和恒功率调节。

关键字: 可调直流 稳压电源 电流

许多可调电源都配有电流调节旋钮,通过旋转电流调节旋钮,可以调节电源输出电流大小。需要注意的是,电流调节旋钮的旋转方向与具体电源不同,用户需要结合电源说明书或者尝试旋转来确定调节方向。

关键字: 可调电源 负载 电流

如果您即将开始设计智能工厂传感器,请阅读这篇文章了解更多信息,从而尽可能快速高效地完成设计,使其能够为更多客户带来裨益。这篇博文介绍了智能工厂传感器(温度和压力)的设计理念,无论工厂流程中使用何种类型的现场总线或工业以太...

关键字: 智能工厂 传感器 现场总线

整流桥的外观可以直接反映其制造质量和装配工艺。一般来说,整流桥的外观应该平整光滑,没有明显的划痕、破损或者氧化。首先要将整流桥从设备中取下来,然后进行以下检测。

关键字: 整流桥 示波器 电流

电流是电学中的基本概念之一,对于理解电路的工作原理和电子设备的运行机制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将对电流的定义、性质、单位、测量方法以及在实际应用中的作用进行详细介绍,旨在帮助读者全面理解电流的概念和重要性。

关键字: 电流 电子设备 电荷

开关电源的基本原理是将输入电源的交流电或直流电先通过整流和滤波电路转化为直流电,再通过开关管的开关控制将直流电转换成高频脉冲电流。

关键字: 开关电源 高频脉冲 电流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