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1 引 言

在自来水生产企业,采水有一部分来自于远离厂区的取水井群,取水点往往无人值守,为了实现中控室值班人员对水井电动机的运行情况监测和控制,为济宁某自来水厂开发了这套远程监控系统。井群电动机由松下FPlPLC控制,并由电压、电流变送器采集现场运行数据,利用调制解调器与当地电话网互连。在中控室的微机上,水厂中央控制室的值班人员可以看到水井电动机的运行状态及电压电流运行参数,并可以直接控制水井电动机的起停。

2 系统硬件配置及其功能

2.1 智能Modem

要实现PC微机与PLC的远程通信,两地各采用一台智能Modem,通过公用电话网连接起来。图1所示为智能Modem的构造框图。智能Modem与普通Modem的主要区别是他内部配置了CPU,这使得智能Modem除了应具有调制解调功能外,还增加了如下新功能:

(1)自动拨号与自动应答功能。

(2)差错检测与控制功能。

(3)流量控制功能。

(4)速度变换与协调功能。

(5)遥控功能。

(6)数据压缩功能等


2.2 系统硬件连接及通信原理

进行通信之前先将各设备正确连接,图2给出连接示意图。图中为具有2个串口的FPl机型(该机型型号的后缀为C),他除了有一个RS422 EI可用于编程外,还带有一个RS232 ,是直接通过RS232 无需适配器的通信方式。对于其他FPl机型,必须配备一个RS422/RS232转换器(即适配器)。


计算机在通信软件支持下可以使智能Modem(1)自动拨号,呼叫对方,而对方的智能Modem(2)收到呼叫信号,能自动应答\摘机,从而经过电话交换机在PC和PLC之间建立起通信通路。具体来说,发信方PC机负有下列责任:

①用AT命令设置发信方Modem拨号状态、拨号方式等。

②在DTR二1(即发信方PC机准备好)条件下,把拟拨的电话号码发送给发信方Modemo

③通知发信方Modem启动自动拨号。

发信方智能Modem负有下列责任:

①按PC机送来的电话号码,生成拨号脉冲,发送到电话网的交换机去。

②按预置的等待时间,等待对方应答。

③当收到对方摘机应答信号时,产生CD信号(载波检出),通知发信方PC机已收到对方应答,表明通信通道建立,可以通信。

收信方智能Modem负有下列责任:

①当收到电话网上的交换机来的振铃信号时,置RI=1,表示有呼叫,立即通知收信方PLC。

②在DTR=1(即收信方PLC机准备好)条件下,Modem向电话网发摘机应答信号(载波信号),把Modem与电话网接通。

3 通信参数设置

3.1 PI.C的设置
在通信之前,要先对PLC的传输波特率和传输格式进行设置o PLC的设置包括两个方面:软设置和硬设置。 软设置是用手持编程器或编程工具软件FPSOFT向FPl系统寄存器No.412~416写入控制字来实现的。按照松下PLC产品数据传输格式的要求,当PLC通过Modem与计算机进行远程通信时,应按如下规定设置:选择RS232口方式与计算机通信;1个停止位\奇校验\传输位数为7位\有结束码,CR、无起始位;传输速率9 600b/so如采用手持编程器,系统寄存器中分别设定如下控制字:No,412,K1;No.413,K2;No.414,K1。No.415是站号设定寄存器,最大为32,如设为K1,表示PLC为一号站。如用编程工具软件FPSOFT,则系统寄存器设置窗口中"No,412 RS232CSelection''选择"Computer Link","No.416RS232CModemConnection"应在"Enable"前打"√",即选为Modem使能。设置完成后,要伴随一个程序传人FPl,并且只有当FPl掉电后设置才能生效。
硬设置是指,在PLC的主机上有一个波特率设置开关(在编程口内),分为两档,在与计算机进行通信时必须把他放置在"9600"处。
3.2 调制解调器的设置
S寄存器中存放着Modem的运行参数。智能Modem所配置的功能可以由PC机用AT命令对S寄存器进行预置。用于远程通信的两个调制解调器在通信过程中起的作用是不同的,所以他们的命令设置也不相同,必须对他们分别设置后方可举行通信。
与计算机相连的调制解调器(即图2中的Modem(1))在通信中没有特殊要求,只要按照通用设置,将其设为出厂时的设置值即可。该设置查Modem手册可知,为"ATLJ"命令。
与PLC相连的调制解调器(即图2中的Modem(2))的设置则比较复杂,可以按下面3个步骤进行设置:
(1)首先要将其设置为"开启自动应答功能",即使用AT命令赋予寄存器S0一个非零值n.n可以是1-255之间的任一整数,但不能为0。"值同时还表示当调制解调器摘机自动应答一个呼叫之前所检测到的振铃次数。
(2)设置DTR(数据终端准备就绪)信号检测控制命令符"AT&Dn"中的n=0,即不作任何检测。所谓DTR命令是指只要有一方发出命令即可响应,而不必检测到双方都有信号再响应。在这种通信方式情况下必须选择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上个月,爱立信刚刚传出“对中国区业务进行战略调整,研发岗大面积裁员”的消息。这几天,就有员工确认,爱立信“核心网”成为了此次裁员的“重灾区”。

关键字: 爱立信 通信

设计工程师为了解决ISI问题,常常需要在链路损耗和均衡技术之间做出综合考虑。泰克的SDLA软件不仅可以模拟发送端的Tx EQ和接收端的Rx EQ,还能模拟传输链路的不同损耗。

关键字: 通信 示波器 测试测量

5G网络相较于4G网络,具有更高的数据传输速率,能够支持更高的峰值速率,理论上峰值传输速率可以达到10Gbit/s,这比4G网络快了大约10到100倍。

关键字: 5G 通信 4G网络

泰克实时示波器支持TekExpressLVDS自动测量软件,涵盖LVDS时钟和数据的30多个测量项目,一键完成一致性测量。

关键字: 通信 示波器 测试测量

2024年2月26日,国际通信行业盛会MWC 24于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全球通信及其相关供应链的顶尖企业荟聚一堂,展示移动通信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与国际行业同仁展开深入技术交流。三安集成作为射频前端整合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

关键字: 三安集成 射频 通信

在意大利媒体对沃达丰的并购交易提出多种猜测之后,该公司2月28日发布声明称,正在就将沃达丰意大利公司(Vodafone Italy)出售给瑞士电信进行独家谈判,但尚未达成有约束力的协议。

关键字: 沃达丰 瑞士电信 通信 宽带

即将于2024年6月竣工交付的华为上海研发基地(青浦),不仅是上海市重点工程,也是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西岑科创中心的亮点项目。

关键字: 华为 通信 芯片

全球4G和5G的部署速度比商业服务的推进速度更快,6G预计到2030年也会到来,电信运营商如何以正确姿势迎接未来?

关键字: AI 通信 5G 6G

近日,华为又新增了多条专利信息,其中一项关于人体通信的“黑科技”最引人注目。

关键字: 华为 通信

近日,华为接连曝出两大重磅消息:一个事关智能汽车,另一个事关卫星通信。

关键字: 华为 通信 汽车电子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