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Communication Simulation Based on LabVIEW
摘 要:采用LabVIEW软件对应用于无线信道中的4PSK的数字通信方式和主要通信过程的实际情况进行计算机模拟仿真。主要通信过程为抽样、量化、编码、调制解调、纠错编码等,并给出了几种调制解调的主要特性,为建立实际通信系统提供了基本的依据。
关键词:移相键控(PSK);信噪比
引言
美国NI公司推出的LabVIEW语言是一种优秀的面向对象的图形化编程语言,使用图标代替文本代码创建应用程序,拥有大量与其他应用程序通信的VI库。LabVIEW作为目前国际上应用最广的数据采集和控制开发环境之一,在测试与测量、数据采集、仪器控制、数字信号分析、通信仿真等领域获得了广泛的应用。本文主要研究基于LabVIEW的通信仿真。
LabVIEW程序结构
LabVIEW程序主要包括两部分:前面板(即人机界面)和方框图程序。前面板用于模拟真实仪器的面板操作,可设置输入数值、观察输出值以及实现图表、文本等显示。框图程序应用图形编程语言编写,相当于传统程序的源代码。其用于传送前面板输入的命令参数到仪器以执行相应的操作。LabVIEW的强大功能在于层次化结构,用户可以把创建的VI程序当作子程序调用,以创建更复杂的程序,而且,调用阶数可以是任意的。labVIEW编程方法与传统的程序设计方法不同,它拥有流程图程序设计语言的特点,摆脱了传统程序语言线性结构的束缚。labVIEW的执行顺序依方块图间数据的流向决定,而不像一般通用的编程语言逐行执行。在编写方块图程序时,只需从功能模块中选用不同的函数图标,然后再以线条相互连接,即可实现数据的传输。
仿真过程
信号源产生的是模拟信号,必须首先对它进行数字处理。在仿真过程中,用100Hz的正弦信号作为信号源。按照一般语音通信的要求,这里采用8kHz速率对100Hz的正弦号进行抽样,得到的是间隔为125μs的离散抽样值。信号的幅度为归一化幅度,最小幅度为-1,最大幅度为1,再进行32级(4bit)PCM量化编码。再将每一个样值转化成4bit的二进制的PCM代码流,其速率为32kbps。对PCM编码的数据流进行汉明编码,得到的是56kbps的纠错编码后的数据流。随后进行调制,在发送端对码流进行4PSK数字编码调制,采用的载波是400kHz的正弦波,然后送上信道进行传输。信道是最常见的高斯加性白噪声信道,信号传输过程中受到高斯噪声的干扰。在接收端对接受到的码流进行数字解调、汉明码解码,最后PCM信号恢复所发送的信号。
这里所使用的仿真环境为LabVIEW软件。下文中主要针对4PSK的仿真进行叙述。
● 抽样、量化和编码
在发送端,源(Source)子VI产生一个100Hz的正弦信号作为信号源,通过量化(Quantify)子VI对它进行抽样和量化。对信号源进行8kHz的抽样,抽样产生的离散抽样值归一化为绝对值小于等于1的数据流。量化器把-1~1的范围等分为32个小区间,每一个区间用0~31之间的一个整数表示,每个样值通过它被量化成32个值中的某一个值,再转化成元素为0、1的矢量,即C端输出的源信息流。这时输出的是长度为4的矢量,进入到编码(Coding)子VI。在信号传输的过程中,为了提高信号的传输效率,降低误码率,采用了纠错编码技术。这里采用的是(4,7)汉明纠错编码技术。对8kSPS的矢量信号中,每个矢量加入3bit的控制位,但所占的时间长度仍为原来4位矢量的时间长度。接着,将7位的矢量信号进行串行化,产生56kbps的0、1数据流输出到A端,如图1所示。

● 调制、解调和信道传输
从A端输出的二进制数据流在调制(Modulation)子VI中进行4PSK数字调制。4PSK是受0~3这4个数据调制的,这四个值是用连续两个二进制位表示的。这里进行的调制是基带调制,调制子VI输出的调制过后的基带信号。采用多个控件实现对调制的一些基本参数的设定,如字符速率、每个字符的采样数、波形形成滤波器的类型及参数。输出的基带信号通过上变频(upconverter)VI实现上变频,把基带信号搬移到400kHz的频率段。对应实际中的信号,就可以直接发射到信道上了。仿真过程中,采用的是一个简单的加性高斯白噪声信道模型。通过对信噪比(Eb/NO)控件的设置,实现对信道信噪比参数的选择。接受端收到一个被信道噪声损伤的信号,通过相逆过程实现解调功能。经过下变频(downconverter)VI程序下变频的基带信号进入到解调(Demodulation)子VI。在解调中进行相位检测,将4个不同的相位检测出来,映射成0~3的4个不同的量值,然后转换为2bit的二进制比特流从B端输出。所述实现了调制解调和高斯白噪声信道的传输,如图2所示。

● 解码和信号恢复
B端输出的二进制比特流进入到解码(Decode)子VI,其完成数据流的汉明码译码的功能。解码VI将比特流组成七维的矢量数组,经汉明距离的判断,再把七维矢量纠错转化为四维矢量,即D端输出的接受信息流,完成纠错译码的功能。四维的矢量数组由To Dw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上个月,爱立信刚刚传出“对中国区业务进行战略调整,研发岗大面积裁员”的消息。这几天,就有员工确认,爱立信“核心网”成为了此次裁员的“重灾区”。

关键字: 爱立信 通信

设计工程师为了解决ISI问题,常常需要在链路损耗和均衡技术之间做出综合考虑。泰克的SDLA软件不仅可以模拟发送端的Tx EQ和接收端的Rx EQ,还能模拟传输链路的不同损耗。

关键字: 通信 示波器 测试测量

5G网络相较于4G网络,具有更高的数据传输速率,能够支持更高的峰值速率,理论上峰值传输速率可以达到10Gbit/s,这比4G网络快了大约10到100倍。

关键字: 5G 通信 4G网络

泰克实时示波器支持TekExpressLVDS自动测量软件,涵盖LVDS时钟和数据的30多个测量项目,一键完成一致性测量。

关键字: 通信 示波器 测试测量

2024年2月26日,国际通信行业盛会MWC 24于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全球通信及其相关供应链的顶尖企业荟聚一堂,展示移动通信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与国际行业同仁展开深入技术交流。三安集成作为射频前端整合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

关键字: 三安集成 射频 通信

在意大利媒体对沃达丰的并购交易提出多种猜测之后,该公司2月28日发布声明称,正在就将沃达丰意大利公司(Vodafone Italy)出售给瑞士电信进行独家谈判,但尚未达成有约束力的协议。

关键字: 沃达丰 瑞士电信 通信 宽带

NI提供的软件包经济省时,不仅帮助开发人员节省时间,还为创客提供了新的机遇

关键字: LabVIEW 自动化测试系统

即将于2024年6月竣工交付的华为上海研发基地(青浦),不仅是上海市重点工程,也是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西岑科创中心的亮点项目。

关键字: 华为 通信 芯片

全球4G和5G的部署速度比商业服务的推进速度更快,6G预计到2030年也会到来,电信运营商如何以正确姿势迎接未来?

关键字: AI 通信 5G 6G

近日,华为又新增了多条专利信息,其中一项关于人体通信的“黑科技”最引人注目。

关键字: 华为 通信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