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摘 要: 电力企业运用计算机、网络和数据库技术,有效管理生产经营活动中的所有信息,实现电力企业内外部信息的共享和有效利用,在此过程中要求信息化建设的工作从简单应用向管理和分析转变。针对该现象分析了电力企业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 电力;信息化;建设

 目前,信息技术日益广泛的应用使得“信息化”已成为各行各业的流行词,电力行业也在稳步推进,电力企业要求通过信息化建设的实施,运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数据库技术,管理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所有信息,实现企业内外部信息的共享和有效利用,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能力。为了稳步推进坚强智能电网的建设步伐,促进“一强三优”现代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电力企业的发展工作必须向高效、开放和精细转变。因此,信息化建设的工作势必应从简单应用向管理和分析转变,在这个转变过程中一定会存在一些问题。
1 存在的问题
 随着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发展,目前国内电力企业和工程项目信息化管理水平正日趋成熟。电力企业在各个层面都进行了相当规模的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类比国外企业和国内其他行业,信息化建设之路还任重道远。
 目前,在电力企业的管理层面,都构建了覆盖日常管理需要的MIS、OA、门户、协同办公等管理系统,基本实现了办公自动化[1]。企业内部各系统之间的组织结构如图1所示。通过信息化建设,实施信息化管理,方便了各级信息交流,提高了管理效率,使管理更加规范化和科学化,其中取得了相当的成绩。但另一方面相应问题也不容忽视,集中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2]:

 (1)总体规划缺失不到位
 企业信息化是涉及到技术、管理、企业战略决策等一系列复杂问题的系统工程,制定科学、全面的信息化总体规划是企业信息化建设成功的基础。总体规划的缺失是造成目前信息化系统应用情况出现问题甚至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并造成应用集成度低、信息孤岛、重复建设、系统互不相容等不良后果。
 (2)市场混乱、需求被动
 市场上有很多很成熟和优秀软件开发商和相应产品(有些是国外成熟产品),但是这些产品都是站在自己认知的角度上开发出来的,未必适合企业工程建设的需要。
 管理需求的分析和定位对于实施信息化至关重要。但现实中常见的情况是,不少IT企业出于商业目的和竞争的需要,对自己的产品系统及其中包含的管理模式进行过分夸张和宣传,在考虑电力企业实际需求的努力不够,扭曲和误导企业方的管理需求。
 (3)建设过程缺乏有效监控
 信息化建设是一项专业性、技术性很强的工作。目前一般电力企业单位管理人员配备相应较为精简,但往往缺少信息化专业人才,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企业方无力或无暇进行监督和控制,使信息化建设面临各种潜在风险,如系统开发常出现开发不充分或范围蔓延的现象。另外,企业使用方和软件开发商对功能是否完成有歧义,争执不下,也是信息化不成功的常见问题。
 (4)电力企业信息系统的管理机制不健全
 由于各个电力企业信息化发展的进度不一样,因此建立的管理机制也不尽相同。
 (5)企业应加强信息化的基础建设[3]
 硬件与软件投入上存在重硬件轻软件的情况,由于对信息化认识上的误区,部分电力企业认为搞信息化主要就是买机器、建网络。前几年,电力企业虽然加大了信息化的投入,但是将资金主要用在了硬件设备的购置上,相应的软件系统的投入却明显不够,认为硬件设施是有形的固定资产,而软件却是无形的,价值不容易度量,表现出一定程度的重硬件轻软件的情况。这种做法的结果是硬件设施脱离了软件系统,从而硬件也发挥不出应有的作用,信息化建设没有太大的成效。
2 对策和建议
 电力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是一个长期且不断发展的过程,因此,解决电力企业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需要长时间及各方的努力,这是一个不断调整不断完善的复杂过程。
2.1 以全局角度看待和规划电力企业信息化建设[4]
 电力企业的工程项目需要各种信息化:办公自动化、生产管理、工程管理、财务及人力资源等,如果不全面地、综合地考虑信息化建设,造成重复用户和重复登录等操作,各系统之间将缺乏必要的联系,不能体现信息化的整体性。因此,信息系统的规划应站在全局和战略的角度,进行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应由企业领导亲自过问,由专职部门负责执行。规划时要明确各系统的功能,明确系统与系统之间的关系,功能任务上不能有重复,但应保持一定的通信联系,应初步明确各系统间接口,避免信息孤岛。在规划过程中,企业应梳理管理规范,避免业务规格不统一,如在规划阶段就要提出企业内部各种编码的统一要求。
如图2所示的企业门户单点登录示意图,是省公司目前通过一套门户系统,在各系统之间的实现单点登录,对各个孤立的系统之间进行集成,提高了系统的使用效率。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行业的发展进步,医院管理者意识逐步转变,医院信息化投入增加,各种新技术不断涌现,行业创新应用亮点频现,智慧医院的建设自然也是百花齐放,快速推进。越来越多的医疗机构不断建立健全院内信息系统,并在《电子病历系...

关键字: 智慧医疗 电子病历系统 信息化建设

军工电子是集红外技术、激光技术、半导体及嵌入式技术与虚拟仿真技术为一体的综合性军工技术体系,是国防信息化建设的基石。军工电子行业包含在军工行业内,专注于军工行业电子产品布局。根据其军工产品的不同可分为卫星导航、通信指挥、...

关键字: 军工电子 嵌入式技术 信息化建设

“没有演武场,何处秋点兵” 北京2022年9月5日 /美通社/ -- 为推动企业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工作,提升企业网络安全综合管理能力,加强企业信息安全统筹机制、手段、平台建设以及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指挥能力建设,推动...

关键字: 信息安全 研讨会 电力企业 防护

大数据技术的全面普及和灵活应用,为企业带来了新的转型机遇。企业可以充分借助大数据技术应用优势,通过对市场发展情况的全过程监控和深入分析,实现市场发展相关数据信息的收集,并通过对相关数据内容的提炼与分析,找出应对风险问题的...

关键字: 大数据 信息化建设 数据整理

摘要:对水利水电设计单位的网络信息化建设现状进行了分析,阐述了信息化建设的基本原则,重点提出了计算机网络信息化建设的相关要求,以进一步提高水利水电设计单位的网络信息化建设水平。

关键字: 水利水电设计 计算机网络 信息化建设

摘 要:物联网作为新一轮技术浪潮发展迅猛,是助推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引擎。文中研究总结了物联网具有感知全面、传输可靠和应用智能等技术特点,阐述了其在部队基层连队管理中应用的必要性和前景,从而为部队基层连队的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借...

关键字: 物联网技术 基层连队 管理应用 信息化建设

2018年8月,瑞典的16岁女学生Greta Thunberg从课堂上知道了全球的气候变化,对气候危机和环境深感担忧。为此她决定做出改变,毅然跑到瑞典议会大楼门前,呼吁媒体和政府重视气候危机,由

关键字: 可再生能源 施耐德电气 智能电网 电力企业

(文章来源:能源改变生活) 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从会上获悉,前三季度,电力消费增速创6年以来的新高,同比增长8.9%,比去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介绍,推动用

关键字: 网络安全 电力行业 电力企业 信息安全

企业发电是一个动态的生产过程,监测设备运行情况能直接体现企业生产能力和持续能力,为企业发电计划提供最有力的数据保障。目前国内设备监测技术按照监测类型分为很多种,比如温度监测、湿度监测、振动监测等

关键字: RFID 工业物联网 电力企业 物联网技术

企业发电是一个动态的生产过程,监测设备运行情况能直接体现企业生产能力和持续能力,为企业发电计划提供最有力的数据保障。目前国内设备监测技术按照监测类型分为很多种,比如温度监测、湿度监测、振动监测等

关键字: 工业物联网 电力 电力企业 物联网技术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