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摘 要: 简述一种典型的差分输入差分输出放大电路的设计、仿真和测试方法,讨论其设计原理及需要解决的问题。重点讲述差分滤波器的设计和计算,指出与单端放大电路在设计和测试中的不同之处,并结合实际工作中的经验,就直流信号和交流信号的测试分别给出了一种简易案例。
关键词: 差分输入;差分输出;放大电路;差分信号

与普通单端放大器相比,差分放大器可以有效抑制输入信号中的共模噪声和地线电平电压浮动对电路的影响,因此,在工业应用中广受青睐。差分放大器中以仪表放大器应用最为广泛[1]。随着技术的发展,支持差分输入的ADC、MCU越来越多,由于差分传输能更好地抑制共模干扰,信号传输距离更远,越来越多的场合将使用差分传输。但是,一般的仪表放大器仅支持单端输出。因此,采用双运放搭建了一种差分输入差分输出放大电路。与普通的单端放大电路相比,差分放大电路在设计、分析、仿真和测试中有许多不同之处,而这些知识在一般的模拟电路教材中很少介绍。
1 差分放大电路设计
根据被放大信号的不同,可以将差分放大电路分成两种[2]。一种是直流耦合差分放大电路,其输入端没有隔直电容,可以同时放大直流和交流信号,如图1所示。另一种是交流耦合差分放大电路,其输入端有隔直电容,用来隔离直流分量,放大信号中的交流成分,如图2所示。

1.1 直流耦合差分放大电路
直流耦合差分放大电路由差分比例放大电路、差分滤波器、保护器件和补偿电阻四部分组成。其输入-输出关系为:

式(1)~式(7)中所有加减运算均为矢量相加减,式(7)表明该差分放大电路的差分放大倍数A由电阻R3、R4、R5确定。
该差分放大电路中的滤波器采用了典型差分滤波器的形式,由差模滤波器和共模滤波器组成,主要作用是滤除传感器输出信号高频噪声以及RFI噪声。假设传感器差模输出阻抗为Rd,共模输出阻抗为Rc,C1与C2的串联等效电容为CS12,则差模滤波器的截止频率fd由Rd、R1、R2、CS12和C3确定,共模滤波器的截止频率fc由Rc、R1、R2、C1、C2确定。


由于传感器信号传输线较长,其寄生电感与放大器输入电容容易组成LC谐振电路,产生过冲和振荡,为此,在信号线上串联小电阻R1、R2作为补偿电阻,以减小或消除振荡[3]。图1中,电容C4、C5分别与电阻R3、R5组成一阶低通滤波器,抑制放大器噪声;电阻R6、R7对运放进行环内补偿,增加运放带容性负载的能力[4];BAT54S作为保护器件加在放大器输入端,防止静电放电以及输入电压超出运放最大输入电压范围而损坏运算放大器。
1.2 交流耦合差分放大电路
交流耦合差分放大电路如图2所示。电容C9、C10、C11的值远小于电容C7、C8的值,因此,电容C9、C10、C11对图2中高通滤波器的影响可以忽略,从而可得共模高通滤波器的截止频率fHPc。

2 差分放大电路仿真
在完成电路设计后,采用Multisim仿真软件对电路进行仿真,以检验电路结构是否合理、器件选择是否恰当、滤波器截止频率设计是否正确等[6]。仿真电路原理图如图3所示。表1所示为虚拟信号发生器XFG1参数设置,表2所示为虚拟示波器XSC1各通道交流信号测量结果以及XBP1波特图仿真结果。

假设图3中3、4、9处的交流信号峰峰值电压分别为V3、V4、V9,则由式(5)可得:

由表2结果和式(12)可知,差分比例放大部分的设计是正确的。由图3、式(9)和表2结果可知,共模滤波器的设计是正确的。
假设一阶RC低通滤波器通带电压增益为A0,则其幅频响应可以用式(13)表示[7]。

3 差分放大电路测试
以直流耦合放大电路为例简要说明测试方法和步骤,测试框图如图4所示。差分输入电压由YOKOGAWA CA100系列小型校验仪产生,差分输出电压由四位半精度的VC9806+系列数字万用表测量得出。注意,为了使运放工作在线性放大区,需要给运放提供适当的偏置电压[8]。表4所示为CA100输出不同电压时VC9806+的测试结果,结果表明直流耦合放大电路的差分比例放大倍数约为21。

  在直流电压上叠加交流信号,测试交流信号放大、差分滤波器的设计是否正确。测试框图如图5所示。输入信号由Fluke 282多信道信号发生器产生,输出信号由Tek DPO 4054示波器测量得出。由于Fluke 282信号发生器的输出直流偏置电压受输出交流信号幅值的影响,当交流信号的幅值越小时,直流偏置电压越低,此时,运放共模抑制比很低,而且可能超出运放共模输入电压范围。因此,采用如下方法:Fluke 282输出两路同相位正弦波信号,信道1信号加在a端,参数设置为1 000 mVpp,10 Hz, 2.50 V偏置电压,0°主模式;信道2信号加在b端,参数设置为900 mVpp,10 Hz,2.50 V偏置电压,0°从模式。示波器测量结果如表5所示,其中CH1、CH2、CH3、CH4分别测量TP1、TP2、TP7、TP8处交流信号峰峰值电压和相位,设置CH1相位为0°。

由表5可知,VTP1=980.0 mV,VTP2=880.9 mV,带入式(5)和式(6),可得VTP7=1971 mV,VTP8=-100.1 mV,其中VTP1、VTP2、VTP7、VTP8的值均为矢量值。表5所示峰峰值测量结果表明交流信号的放大是正确的。
  表6所示为不同频率时,a、b、TP1、TP2处测试结果,结果显示通过差分滤波,实际信号衰减稍大于理论值,这是由信号发生器输出阻抗及电路板寄生电容引起的。

交流耦合差分放大电路测试方法与交流信号测试方法相似,但是,由于电阻容差、运放输入偏置电流、失调电压及隔直电容漏电流等因素的影响,差分输出端存在一定直流电压差,这与仿真的结果是不同的[9]。
  该差分放大电路可以看成两路单端同相放大电路的合成。但是,差分放大电路放大差分信号,抑制共模信号;两路输出信号之间存在相位差。因此,采用单端探头测量差分放大电路时,需要同时考虑信号的幅值和相位,以便计算和分析。
使用双运放搭成的具有仪表放大器输入结构的差分输入差分输出放大电路能有效抑制电路温度漂移、零点漂移和共模噪声。在没有差分探头时,使用单端探头对差分放大电路进行测试,并计算输入通道信号失量差和输出通道信号矢量差来验证差分信号的放大,具有较好的实用价值。
参考文献
[1] 陈淑芳. 仪用放大器简介和应用[J]. 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8,24(05):102-103.
[2] ARDIZZONI J, PEARSON J. “Rules of the Road” for high-speed differential ADC drivers[J]. Analog Dialogue,2009,43(05):3-4.
[3] 邱关源. 电路第四版[M].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210-215.
[4] CARTER B,MANCINI R. Op amps for everyone third edition[M]. Texas Instruments, 2002:97-119.
[5] KITCHIN C, COUNTS L. 仪表放大器应用工程师指南, 第3版[M].Analog,Devices, 2007.
[6] 宋效先,王小平等. Multisim在电子电路的设计和实验研究中的应用[J]. 河北北方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6, 22(05):23-26.
[7] 康华光. 电子技术基础模拟部分第四版[M].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8:352-355.
[8] 华成英, 童诗白. 模拟电子技术第四版[M].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6,303-310.
[9] KITCHIN C. Avoid common problems when designing amplifer Circuits[J]. Analog Dialogue, 2007, 41(03):1-7.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可调电容作为一种重要的电子元器件,在电路设计中具有广泛的应用。本文将对可调电容的基本概念、工作原理、调用方法以及应用场景进行详细探讨,旨在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和应用可调电容。

关键字: 可调电容 电子元器件 电路设计

HBM高带宽存储芯片被广泛应用于最先进的人工智能(AI)芯片,据业界消息,英伟达的质量测试对存储厂商提出挑战,因为相比传统DRAM产品,HBM的良率明显较低。

关键字: HBM 良率 存储 英伟达 测试

近日,国内新一代激光陀螺驱动系列功能芯片问世,由湖南二零八先进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二零八公司”)技术团队研发。相比行业内普遍应用的上一代激光陀螺驱动控制电路,激光陀螺驱动专用芯片降低了电路设计难度,大幅减小体积重量,实...

关键字: 激光陀螺仪电路 芯片 电路设计

R是施密特触发器输入端的一个10KΩ下拉电阻,时间常数为10×10-6×10×103=100ms。

关键字: 复位 电路设计 施密特触发器

学好电子技术基础知识,如电路基础、模拟电路、数字电路和微机原理。这几门课程都是弱电类专业的必修课程,学会这些后能保证你看懂单片机电路、知道电路的设计思路和工作原理;

关键字: 单片机 编程 电路设计

Buck-Boost电路工作原理及其应用你有没有去了解过呢?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电力电子技术在各个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其中,Buck-Boost电路作为一种重要的电力电子变换器,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本文将对Buck-B...

关键字: buck-boost 电路设计

本文是开发测量核心体温( CBT )传感器产品的刚柔结合电路板的通用设计指南,可应用于多种高精度(±0.1°C)温度检测应用。

关键字: 温度传感器 电路设计

自9月22日开始,2023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选拔赛在全国各省市陆续展开,10月29日北京、海南、新疆等区域选拔赛成功举办,也为今年的选拔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此,向那些成功晋级国赛的选手们致以热烈祝贺,同...

关键字: PCB 电路设计

自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的兴起,内置的锂电池技术没有革命性突破,续航问题一直伴随着这些数码设备,移动电源的出现给我们出行过程中学习、工作、娱乐提供了更多额外的电量,可谓是功不可没。

关键字: 移动电源 电路设计 智能手机

低纹波直流稳压电源设计基于晶体管显示在这里。这种晶体管稳压器适用于需要高输出电流的应用。常规一系列综合监管机构,像7805只能提供高达1A。其他系列通晶体管被添加到7805稳压电路,为改善他们目前的能力。

关键字: 直流 稳压电源 电路设计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