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摘 要: 介绍了一种由AD620和AD705运算放大器构成的信号调理电路的设计方法。该电路能将传感器检测出的微弱信号进行放大、滤波等处理,使之成为后续电路能接收的标准信号。
关键词: 集成运算放大器;信号调理;电路设计

 信号调理电路广泛应用在工业控制、仪器仪表等对传感器信号进行检测及处理的应用中。它是传感器和A/D转换器等后续装置的接口。它将传感器输出的非常微弱的且受到多种噪声源干扰的低电平信号进行放大、处理、抑制噪声并统一格式,使之成为适合A/D转换器等后续装置要求的信号。对于不同的被测对象,所采用的传感器的种类很多,对信号调理电路提出了不同的要求。结合A/D转换器等后续装置的技术指标设计一个性能良好的信号调理电路已经成为系统设计的关键内容。本文以A1323线性霍尔传感器检测弱磁信号为例,探讨相应的信号调理电路的设计方法。
1 信号调理电路中放大器芯片的选用
 运算放大器作为信号调理电路中的重要元件,一直为电路设计工程师所重视。根据传感器的类型、信号调理电路及其不同功能来选择合适的运算放大器,是设计工程师经常面临的问题。在本文中,弱磁信号经高灵敏度且对温度稳定的A1323线性霍尔传感器变换为电信号后,还是非常微弱,只是毫伏级的电压信号。因此,对后续的调理电路提出了具体要求:要具有很好的直流特性,即有较低的温度漂移,较低的输入失调电压和较小的输入偏置电流;要有较高的共模抑制比和较大的增益(几百倍);要有低功耗和低噪声等。
根据这一要求,在设计中选用AD620型集成运放芯片。AD620具有以下特点[1]:
 (1)很好的直流特性。最大输入失调电压为50 μV,最大输入偏置电流仅为2.0 nA,最大温度漂移仅为1 μV/℃。供电电源范围为±2.3 V~±18 V,最大供电电流仅为1.3 mA(低功耗)。
 (2)很低的噪声。在1 kHz时,输入电压噪声为9 nV;在0.1 Hz~10 Hz时,输入电压噪声的最大值为0.14 μV,输入电流噪声为0.1 pA。
 (3)较大的增益。AD620的放大倍数可设置为1~1 000。
 (4)较高的共模抑制比。AD620的共模抑制比可达100 dB。
 (5)功耗低、精度高且体积小。以SOIC或DIP封装,价格适中。
 AD620的管脚功能如图1所示。其中,1、8脚外接调整电阻;2、3脚外接输入信号的两极(2接信号的负极,3接信号的正极);4、7脚接外部电源的两极(4接电源的负极,7接电源的正极);5脚为参考端,一般情况下与地连接;6脚为放大后信号的输出端。内部电路如图2所示。电路的放大倍数可以由内部增益调节电阻Rg精确调节,当内部增益电阻R1和R2被精确确定为24.7 kΩ时,其放大倍数K的调节公式为[2]:

2 信号调理电路中参数的确定
 利用AD620所设计的信号调理电路如图3所示。该电路也可称为仪用放大器,其主要功能为:是高精度放大霍尔传感器输出的微弱的信号;具有较高的共模抑制比,抑制共模干扰,提高信噪比;采用滤波方法提高信号质量;采用差动输入以减少零漂[3]。
 信号调理电路中的A2是由AD705构成的电压跟随器,作缓冲级,起阻抗变换作用,为后级滤波器高品质的工作提供保证。此外,还起隔离作用,隔离放大器放大过程、电压提升过程中的噪声。A3是由AD705构成的滤波电路,用来保证输出高质量的信号,以满足后续信号采集的要求。该检测过程要求放大电路的放大倍数调节到100倍,由于放大倍数并不是很高,因此,滤波电路A3采用RC滤波。由于采样频率很低,因此,滤波器为低通滤波,低通滤波器的截止频率为10 Hz,低于10 Hz的信号通过。电路选用低温度系数的精密电阻,以获得尽可能低的漂移;R1、R2和R4、R5的选择应尽可能匹配。采取在电源的引入端采用电源退耦电容,以消除电源所带来的波纹干扰。在信号输入端增加RC滤波器等措施,以增强电路的抗干扰能力。该电路的主要性能指标为:高输入阻抗(1 012~ 1 014 kΩ);高共模抑制比(≈106);低输入偏置电流(纳安级);低噪声、低功耗、差分输入、单端输出且工作稳定。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电子技术领域,单脉冲电源是一种能够产生单一脉冲波形的电源设备。它在众多领域中具有广泛的应用,特别是在需要精确控制时间或幅度的电路中。那么,单脉冲电源究竟输出什么电呢?本文将深入探讨单脉冲电源的工作原理、输出特性及其在各...

关键字: 单脉冲电源 电源设备 电路

本文中,小编将对电容予以介绍,如果你想对它的详细情况有所认识,或者想要增进对电容的了解程度,不妨请看以下内容哦。

关键字: 电容 电容器 电路

反向电压,即在电路中施加与正常工作方向相反的电压,是一个重要的电气概念。本文将从反向电压的定义、产生原因、影响以及应用等方面,对其进行全面深入的探讨,旨在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反向电压的相关知识。

关键字: 反向电压 电子设备 电路

可调电容作为一种重要的电子元器件,在电路设计中具有广泛的应用。本文将对可调电容的基本概念、工作原理、调用方法以及应用场景进行详细探讨,旨在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和应用可调电容。

关键字: 可调电容 电子元器件 电路设计

本文旨在深入探讨电压过冲对电子设备、电路及人身安全的潜在危害。文章首先简要介绍了电压过冲的概念和产生原因,随后详细分析了电压过冲对电子设备、电路元件的损害,以及可能引发的人身安全问题。最后,文章提出了预防电压过冲的措施和...

关键字: 电子设备 电路 电源

双联双控开关是一种用于控制电路通断的开关设备,它的主要特点是可以在不同的位置通过两个开关控制同一个电路或设备。

关键字: 双联双控开关 控制电路 电路

在家装设计中,电路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安全可靠的电路设计是确保家庭安全和舒适的基础。而零线接地是电路设计中一个至关重要的部分。

关键字: 零线接地 电路 导线

在下述的内容中,小编将会对耦合器的相关消息予以报道,如果耦合器是您想要了解的焦点之一,不妨和小编共同阅读这篇文章哦。

关键字: 耦合器 腔体耦合器 电路

近日,国内新一代激光陀螺驱动系列功能芯片问世,由湖南二零八先进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二零八公司”)技术团队研发。相比行业内普遍应用的上一代激光陀螺驱动控制电路,激光陀螺驱动专用芯片降低了电路设计难度,大幅减小体积重量,实...

关键字: 激光陀螺仪电路 芯片 电路设计

可调电阻是一种常用的电子元件,广泛应用于各种电路中。可调电阻通常有三个引脚,分别为调整引脚、输入引脚和输出引脚。正确的焊接方法对于保证可调电阻的正常工作至关重要。本文将详细探讨可调电阻三个脚的焊接方法,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

关键字: 可调电阻 电子元件 电路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