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电子论坛 您现在的位置:K8T800 的货源和报价 K8T800 的相关技术信息 其他型号 新亚科技(深圳)电子有限公司联系人:何先生
电话:086-755-61289243 北京益宝欣科技有限公司联系人:郭小姐/孙先生/沈小姐/马先生
电话:010-82673417/62553671/62554607/62576651 深圳市恒鑫龙电子联系人:蔡诗龙
电话:0755-82814116 深圳市杰洲科技有限公司联系人:刘小姐
电话:0755-83249867/83242395/83242392 >>更多供应商 轻触式开关电路在AVR单片机中的应用 王伯岭 引 言:

单键开关电路已经广泛应用于PDA、手机和电子词典等数码产品中,其实现方式多种多样。一般可采用RS触发器、计数器以及采用555集成电路等等。在单片机的一些实际应用中,以上的实现方式会增加整个电路的复杂度,不能达到简洁、实用的效果。本文将介绍一种可以在单片机应用中实现的,简易、稳定的轻触式单键开关电路。

1 电路原理

如图1所示,DC -DC为一个带有关断控制端的直流稳压电源芯片,MCU是一个单片机。当按下S1时,Q1和D1导通,稳压芯片工作,为单片机供电。单片机马上将相应的 I/O引脚置为输出高,这时Q1和Q2导通,整个电路进入工作状态。而后单片机再将这个I/O引脚设置为输入,由于上拉电阻R4的存在,Q1和Q2一直导通。单片机一直扫描相应I/O输入状态,如果S1没有按下去,则这个I/O将始终为高。当S1再次按下去时,D2导通,单片机检测到这个I/O引脚输入为低,这时单片机就将这个I/O设置成输出为低的状态。Q2截止,如果按键抬起,Q1也会截止,稳压芯片将不会为单片机提供电压,整个电路处于关断状态。 2 关于R3和上拉电阻R4的取值

在一些单片机中,例如AVR系列单片机ATMEGA8L,带有内部上拉电阻Rpu,如图2所示。 可以通过单片机程序控制电阻上拉与否,从而不需要外接上拉。

一般情况下,R3取值要远大于R4,否则单片机I/O的输入电压Vpin会有低于标准输入电压VIH最低值的可能。从ATMEGA8L数据手册中查到Rpu 取值在20kΩ~100kΩ之间,又因为VIH的最小值约为0.6VCC。因此R3/(R3+R4)>0.6,取R4=50kΩ,并取R3/(R3 +R4)=0.8 ,所以R3取值应该在200kΩ左右的范围,可以根据实际工作情况来选择具体的R4取值。

3 对Vin连接方式的处理

从图1上不难看出,采用这种控制方式后,Q1上将会消耗一定的功率。一种降低功率消耗的方式就是将Vin直接接到电池上去,可以根据电路灵活掌握。

4 电容C1的作用

对于一般的AVR单片机来说,内部都有BOD(Brown-down Detection)电路。这个电路具有低电压检测功能:当输入电压由高变低时,单片机就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为增进大家对混合集成电路的认识,本文将对混合集成电路的相关内容予以介绍。

关键字: 电路 指数 集成电路

为增进大家对集成电路的认识,本文将对集成电路的种类、应用以及芯片的种类、应用予以介绍。

关键字: 电路 指数 集成电路

为增进大家对集成电路的认识,本文将对集成电路、集成电路和芯片的主要差异予以介绍。

关键字: 电路 指数 集成电路

在电子技术领域,单脉冲电源是一种能够产生单一脉冲波形的电源设备。它在众多领域中具有广泛的应用,特别是在需要精确控制时间或幅度的电路中。那么,单脉冲电源究竟输出什么电呢?本文将深入探讨单脉冲电源的工作原理、输出特性及其在各...

关键字: 单脉冲电源 电源设备 电路

本文中,小编将对电容予以介绍,如果你想对它的详细情况有所认识,或者想要增进对电容的了解程度,不妨请看以下内容哦。

关键字: 电容 电容器 电路

反向电压,即在电路中施加与正常工作方向相反的电压,是一个重要的电气概念。本文将从反向电压的定义、产生原因、影响以及应用等方面,对其进行全面深入的探讨,旨在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反向电压的相关知识。

关键字: 反向电压 电子设备 电路

可调电容作为一种重要的电子元器件,在电路设计中具有广泛的应用。本文将对可调电容的基本概念、工作原理、调用方法以及应用场景进行详细探讨,旨在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和应用可调电容。

关键字: 可调电容 电子元器件 电路设计

本文旨在深入探讨电压过冲对电子设备、电路及人身安全的潜在危害。文章首先简要介绍了电压过冲的概念和产生原因,随后详细分析了电压过冲对电子设备、电路元件的损害,以及可能引发的人身安全问题。最后,文章提出了预防电压过冲的措施和...

关键字: 电子设备 电路 电源

双联双控开关是一种用于控制电路通断的开关设备,它的主要特点是可以在不同的位置通过两个开关控制同一个电路或设备。

关键字: 双联双控开关 控制电路 电路

在家装设计中,电路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安全可靠的电路设计是确保家庭安全和舒适的基础。而零线接地是电路设计中一个至关重要的部分。

关键字: 零线接地 电路 导线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