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随着时间演进,这些微处理器平台逐渐整合为特定应用标准产品(ASSP)与特殊应用集成电路(ASIC),导致半导体制造商必须提供能修改的软件堆叠上层。设备特色与功能不断增加,相关软件码的需求因此呈倍数成长,进而造成多数,甚至可以说是全部的核心嵌入软件任务都落在芯片制造商的身上。

随着时间演进,这些微处理器平台逐渐整合为特定应用标准产品(ASSP)与特殊应用集成电路(ASIC),导致半导体制造商必须提供能修改的软件堆叠上层。设备特色与功能不断增加,相关软件码的需求因此呈倍数成长,进而造成多数,甚至可以说是全部的核心嵌入软件任务都落在芯片制造商的身上。

OEM代工业者的软件人才因此严重流失。现在他们靠制造人才与扩充能力提供市场差异化,而系统单芯片厂商则因为过去多半着重硬体工程而非软件,只能继续提供功能齐全且整合的嵌入式软件设计。

虽然相关芯片在功耗或特定功能方面仍可提供市场差异化,但「即时」(on the fly)改变软件(最后的功能层)的能力变得愈趋重要。这是因为芯片厂商必须延伸设计的应用范围,并缩短产品上市时间。

此外,他们必须更快且更有效率地对市场变化做出回应,同时为产品发展市场差异,推出新的产品特色与功能。因此,芯片厂商越来越仰赖有效地使用嵌入式软件,才能应付此一关键需求。

此外也很明显可以看出,芯片厂商的嵌入式软件研发经费增加,尤其是先进制程节点。目前嵌入式软件研发的成本相当于先进制程节点的硬体研发成本。除此之外,由于愈来愈多消费性设备采用多核心处理器,我们预期芯片厂商与设备制造商对嵌入式软件研发工具的需求将会爆增。

这将为嵌入式软件开发商与工具供应商带来极大商机。然而,财力雄厚的芯片厂商与设备制造商也开始在嵌入式软件工具供应商当中寻找收购对象,以纳入相关技术,藉此提升竞争力并达成产品的市场差异化。

除了半导体与电子技术,嵌入式软件与嵌入式系统也为其他科技带来影响:从油气、制药与能源公共事业等各种制造业所采用的作业技术,一直到因为连网设备与智慧系统逐渐普及而得以推动的物联网都受其影响。

这些变革都需要相互连结且能够处理多种功能的嵌入式软件与系统设计;独立且仅具固定功能的设备已不符时代需求。

因此,嵌入式软件在现代电子设备所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也影响了芯片厂商、芯片设计服务供应商、设备制造商、产品工程服务供应商、软件开发商与嵌入式系统开发商新产品/服务开发的规划方式。在未来几年内,嵌入式软件也将大幅改变半导体与电子产业的竞争态势。

 

 

图一 : 2013年嵌入式软件与系统发展周期 资料来源:Gartner,2013年7月

发展周期

在嵌入式软件与系统发展周期当中(参见图一),我们列出了36种新兴科技与技术,它们皆对整个半导体产业有所贡献,其中又特别有利于嵌入式软件与系统开发族群。其中几项可视为移转型技术,例如:行动设备的软件无线电(SDR)、嵌入式虚拟化监管程式(hypervisor)以及物联网与智慧微尘(smart dust)。

这几类技术已经有能力影响并推动嵌入式软件与系统开发技术的演进,降低系统成本并减少功耗,亦可能为既有科技市场带来极大的影响,因其有可能取代并改变现今既有的程式设计与产品研发作业方式。

此发展周期中所列出的所有技术都很重要,代表了庞大的市场与投资商机。接近期望膨胀期(Peak of Inflated ExpectaTIons)的技术并不一定比其他技术更为重要;它们只是处于发展周期高峰,市场期望与媒体关注也高于其他技术。

从历史经验来看,嵌入式软件与系统市场所遇到的技术挑战,过去都已一次又一次加以克服,而这样的状况短期内不太可能改变。

发展周期趋势让我们一瞥未来科技解决方案的样貌,也代表Gartner对几种最有趣且最重要的嵌入式软件与系统技术未来发展的看法。此份技术清单是依照业界关注程度与分析师偏好加以筛选。各种技术在发展周期当中的定位,则是根据次级技术存在的平均认知所排定,造成排名有所不同。

这个发展周期中大多数技术都应该视为促成技术(enabling technology),未来将带动并支援各种嵌入式系统,而技术的普及程度则随应用而有所不同。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hmi是Human Machine Interface 的缩写,"人机接口",也叫人机界面。人机界面(又称用户界面或使用者界面)是系统和用户之间进行交互和信息交换的媒介, 它实现信息的内部形式与人类可以接受形式之间的转换...

关键字: HMI 人机界面 系统

上海2024年4月22日 /美通社/ -- 恶性的攻击和意外事件总是防不胜防,提前部署灾备方案可以在遭遇意外时尽可能减少企业损失。那么面对无处不在的勒索病毒和潜在风险,为什么依然有很多企业还会遭遇数据丢失?

关键字: 勒索病毒 软件 电脑 群晖数据

SAP(思爱普)近日发出的裁员计划,不仅涉及全球范围内约8000个职位,更是在中国区造成了近1500名正式员工和合同工不续的情况。

关键字: 软件 互联网

上海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每年4月17日是世界血友病日。今年,世界血友病日以"认识出血性疾病,积极预防和治疗"为主题,呼吁关注所有出血性疾病,提升科学认知,提高规范化诊疗水平,让每一位出血性疾病患者享有...

关键字: VII 动力学 软件 BSP

德国埃朗根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Elektrobit 今日宣布推出 EB zoneo GatewayCore——首款支持、配置和集成现代微控制器新一代硬件加速器的软件产品,可应用于先进的汽车电子/电气架...

关键字: 汽车 软件 硬件加速 通信网络

随着嵌入式计算设备基础硬件性能的提升,在通信、工业制造、交通运输等领域,嵌入式系统逐渐承担起更加综合化和关键的任务,这也导致嵌入式软件在结构愈加复杂的同时,其安全性问题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堆栈是嵌入式软件中的重要存储结构,...

关键字: 嵌入式软件 堆栈

在嵌入式系统开发、调试和测试过程中,J-Link作为一种高效的调试工具,为开发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然而,要想充分发挥J-Link的功能,首先需要正确安装其驱动程序。本文将详细介绍J-Link驱动的安装过程,并深入解析其中...

关键字: jlink 嵌入式系统 嵌入式开发

与谷歌的合作使 Nordic 能够在 nRF Connect SDK 中嵌入开发人员软件,以构建与安卓移动设备兼容的谷歌Find My Device和未知跟踪器警报服务

关键字: 谷歌 SoC 嵌入式开发

嵌入式开发作为当今电子工程和信息技术领域的核心分支,涵盖了广泛的软硬件技术和系统集成方法,用于构建高性能、低成本、低功耗、体积小巧且功能专一的嵌入式系统。这些系统无处不在,从微型传感器节点到复杂的工业控制设备,从日常使用...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Python

嵌入式开发是当今信息技术领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融合了硬件设计、软件开发和系统集成等多个学科,专门用于创建那些被嵌入到特定设备或系统中的专用计算机系统。嵌入式开发的主要过程包括利用分立元件或集成器件进行电路设计、结构设计...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硬件设计 软件开发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