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本设计方案采用TI公司的TMS320F2812芯片作为控制核心,通过信号采集和处理电路对常用和备用两路电源的电压及频率状态进行检测,通过继电器回路进行两路电源的切换,并将实时信息通过人机交互单元进行显示,该控制器还通过CAN总线、RS485总线实现与远程机的通讯,从而实现远程监控.

0 引言

随着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人们对供电连续性、可靠性的要求越来越高,按国家标准GB50052《供配电系统设计规范》规定,一级负荷与二级负荷要求由两路电源供电,且对于一级负荷中特别重要的负荷,除要求两路电源外,还必须增设应急电源,严禁将其他负荷接入应急供电系统,双电源供电系统已经成为重要场合必须配备的装置。

通过对双电源供电系统的市场调研发现,70%的故障出在控制器,控制器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系统的性能。目前市场上的双电源供电系统主要由单片机控制,处理速度慢、精度低、实时性差;高性能控制器主要依赖进口,但国外供电标准、供电环境与国内有差异,国外的双电源系统不能最大程度地体现其优越性能,价格昂贵,性价比低。

目前市场上的双电源供电系统基本为两进线系统,结构图如图1所示,通过控制器实现对常用电源和备用电路的控制。

1 控制器系统总体结构

本设计方案采用TI公司的TMS320F2812芯片作为控制核心,通过信号采集和处理电路对常用和备用两路电源的电压及频率状态进行检测,通过继电器回路进行两路电源的切换,并将实时信息通过人机交互单元进行显示,该控制器还通过CAN总线、RS485总线实现与远程机的通讯,从而实现远程监控,控制器系统的总体结构如图2所示。

2 信号调理电路的设计与仿真

信号调理电路主要完成信号采集和信号处理,包含信号采集电路、全波整流电路、二阶有源低通滤波电路三个部分。其中信号采集电路将常用电源和备用电源的220V交流电压转换为0~3V的交流信号;全波整流电路对弱交流信号进行全波整流,得到全波整流信号;二阶有源低通滤波电路实现信号的滤波,将基波在内的高次谐波进行滤除,得到全波信号的直流分量,通过直流分量与有效值的关系实现对电源电压的测量。

2.1 信号采集电路的设计

信号采集电路主要实现将常用电源和备用电源的220V交流电压转换为弱电压信号,系统是采用电流型电压互感器设计实现的,交流电压信号采集电路图如图3所示。

2.2 全波整流电路的设计

(1)全波整流电路的设计。全波整流电路由正半波整流电路和反相器构成,如图4所示。

其中由运放器U1A、二极管D1、D2和电阻R1、R2构成了正半波整流电路。当输入信号源Vin处于正半周时,二极管D1导通,D2截止,运算放大器U1A工作在闭环状态,则由电阻R3、R4、R5和运放器U1C构成的加法器输出为:

令R1=R2=R3=R4=2R5,则总的输出电压为Vout=Vin,显然当Vin为负半周时,二极管D1截止,D2导通,输出Va=0=0,总输出为Vout=-Vin,由以上分析可知Vout=|Vin|。

(2)全波整流电路的仿真。将图5所示的电路在NiMultism 11环境中进行仿真,其中Vin为50Hz、1Vpk的交流激励信号,接入虚拟示波器后,得出的仿真结果如图5所示。图中,Channel A波形为Vin的波形图,Channel B波形为Vout的波形图。

从仿真结果中可以看到,Vout的幅值为1Vpk,频率为100Hz,没有信号失真现象,效果好,较好地得到了交流激励信号的全波整流波形,实现了全波整流。

(3)全波整流电路信号分析。假设交流激励信号为Vin=Ecos(ω0t),则交流激励信号经过全波整流电路所得到的信号为Vout=E|cos(ω0t)|,Vout进行傅里叶级数展开,则有:

由上式可见,Vout由直流分量Vd和周期分量Vp两部分组成。

其中Vd又称为直流分量,为

周期全波余弦信号的有效值为

信号的直流分量Vd与有效值V的关系为

可以看出,信号的有效值完全可以通过信号的直流分量计算得出,因此在对信号进行滤波处理时,将信号的周期分量滤除,只留下直流分量,通过软件计算得出信号的有效值。

2.3 二阶有源低通滤波器的设计

二阶有源低通滤波器的电路如图6所示。


(1)二阶有源低通滤波器系统传递函数。令图中R1=R2=R,C1=C2=C,则系统的传递函数为

(2)二阶有源低通滤波器的仿真结果。将图6所示的二阶滤波电路在Ni Multisim 11环境下进行仿真,令R1=R2=47k,C1=C2=0.22 μf,输入为1Vpk的全波余弦信号,得出该滤波电路的幅频响应与输出信号的波形图分别如图7、图8所示。


通过图7可以看出,若周期全波余弦信号的基波频率为100Hz时,幅值衰减33dB,基本可以忽略,其三次和高次谐波基本衰减为零。

从图8中可以看到,峰值为1.1V的周期全波余弦信号经二阶有源滤波电路滤波后,只剩下幅值为0.694V的直流分量,滤除效果较好,实现了对周期全波余弦信号的滤波。

3 软件设计

电压检测通过DSP2812的片内外设A/D单元完成,实时检测常用电源和备用电源的电压值,并将测得的电压有效值送给液晶显示、通讯模块及故障处理模块进行处理。

3.1 DSP2812的A/D单元的工作原理

DSP2812的A/D单元共有16个转换通道,可采集0~3V的电压信号,可设置为软件触发或EV中的事件源触发A/D转换,当A/D单元接收到触发信号时,自动开始模数转换,并将转换结果自动存入结果寄存器ADCRESULT中,当转换结束信号到来时,进入ADCINT中断服务程序进行相应处理。

3.2 电压检测流程

本系统中,设置ADCINB3通道作为系统A/D采样的通道,EV模块的通用定时器GP Timer3的周期中断作为A/D转换的触发信号,每当触发信号SOC(Start of Convert)到来时,A/D开始转换;当转换结束信号EOC(End of Convert)到来时,进入A/D中断服务程序,对转换结果进行有效值计算,并利用混合滤波算法对有效值进行数字滤波,得出理想的电压有效值。

ADC单元的中断服务程序如下所示:

4 硬件测试与分析

通过Tektronix的TDS2012B数字示波器对电路进行实测,其中测得的全波整流信号波形和二阶有源滤波器波形如图9、图10所示。

(1)通过图9与图5全波整流信号仿真图比较可以看出,仿真波形与实测波形吻合,实测结果验证了硬件电路中全波整流电路模块设计的正确性。

(2)通过图10与图8二阶有源滤波信号的仿真图比较可以看出,仿真图与实测图吻合,实测结果验证了硬件电路中二阶有源低通滤波电路模块设计的正确性。

经过信号调理后的信号通过DSP2812的片内AD转换后,得出该信号的电压有效值为1.43V,验证了该模块软件设计的正确性,在CCS环境中进行在线调试,电压测试结果如图11所示。

通过软件调试结果可以看出,软件测试、硬件测试结果均与系统仿真结果相同,验证了系统硬件、软件设计正确性。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数字信号处理器(DSP)在通信、控制、图像处理等多个领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TMS320F2808PZA作为德州仪器(Texas Instruments)推出的一款高性能DSP控制器,其独特的架构和强大的功能使其在众...

关键字: tms320f2808pza 数字信号处理器 DSP

从世界上第一颗DSP诞生至今30年来,国际一线老牌芯片厂商长期占据领先技术和市场地位,国内芯片厂商在DSP上的声量很小。然而经过了6年的沉心打磨之后,湖南进芯电子开始在这一领域崭露头角。凭借着更贴近中国本土特色的差异化产...

关键字: DSP MCU 电机控制 进芯电子

在嵌入式系统开发、调试和测试过程中,J-Link作为一种高效的调试工具,为开发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然而,要想充分发挥J-Link的功能,首先需要正确安装其驱动程序。本文将详细介绍J-Link驱动的安装过程,并深入解析其中...

关键字: jlink 嵌入式系统 嵌入式开发

与谷歌的合作使 Nordic 能够在 nRF Connect SDK 中嵌入开发人员软件,以构建与安卓移动设备兼容的谷歌Find My Device和未知跟踪器警报服务

关键字: 谷歌 SoC 嵌入式开发

嵌入式开发作为当今电子工程和信息技术领域的核心分支,涵盖了广泛的软硬件技术和系统集成方法,用于构建高性能、低成本、低功耗、体积小巧且功能专一的嵌入式系统。这些系统无处不在,从微型传感器节点到复杂的工业控制设备,从日常使用...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Python

嵌入式开发是当今信息技术领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融合了硬件设计、软件开发和系统集成等多个学科,专门用于创建那些被嵌入到特定设备或系统中的专用计算机系统。嵌入式开发的主要过程包括利用分立元件或集成器件进行电路设计、结构设计...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硬件设计 软件开发

嵌入式开发作为一种专业且技术密集型的领域,涵盖了从硬件底层驱动、中间件到应用层软件开发等多个层面的工作,其所需的工具种类繁多,各有针对性,旨在提升开发效率、保证代码质量以及简化调试过程。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keil

嵌入式开发作为信息技术领域的重要分支,其涉及的语言种类繁多,各具特色。这些语言的选择取决于目标平台的特性、性能需求、开发者的熟练程度以及项目的具体要求。本文将详细介绍几种常见的嵌入式开发语言,包括C语言、C++、汇编语言...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C语言

嵌入式开发是一项综合了硬件设计、软件编程以及系统整合的技术活动,其目的是为了创造出能够在特定环境中高效、稳定运行的嵌入式系统。这一流程涵盖了多个紧密关联且不可或缺的阶段,从最初的客户需求分析到最终的产品测试和交付,每个环...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硬件设计

嵌入式开发作为一个融合了计算机软硬件和系统工程的综合性领域,其成功与否往往取决于三个核心要素的有效整合与协调。这三个要素分别是:硬件平台的选择与设计、软件开发及其优化、以及系统级的设计与集成。深入理解并熟练掌握这三个方面...

关键字: 嵌入式开发 ARM
关闭
关闭